顺丰祸不单行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商业周刊中文版 1430阅读 2019-04-23 16:38

  顺丰在新零售领域的尝试又遭遇重挫,快递企业布局线下零售门店的模式面临考验。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顺丰旗下社区生鲜超市品牌“顺风优选”在全国范围内关闭线下门店,只保留深圳周边和首都北京的部门门店。顺丰对此的回应是战略调整,未来将加大华南地区特别是整个广东地区以及北京地区门店的投入。然而虎嗅网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目前顺丰优选盈利的门店也是微利,并且一直没有找到项目整体盈利的方向。这一点从6年来顺丰优选换了7任CEO就可见一斑。

  2017年2月23日,顺丰借壳鼎泰新材在深交所上市。2017年3月31日,顺丰股价触及73.16元/股的高点,市值达到3226亿元的顶峰。

  但进入2018年,顺丰股价开始走下坡路,同时顺丰丰润、元禾顺风、嘉强顺丰等顺丰控股的主要股东接连套现离场,加速了顺丰股价的坠落。据统计,顺达丰润、元禾顺风、嘉强顺风等股东在2018年合计减持约6050.53万股,套现约27亿元。2018年全年,顺丰控股股价累计下跌34%。截至2019年4月23日,顺丰控股股价报收33.93元,市值仅1499亿元,较最高点蒸发1726亿元。

  2012年5月上线的 “顺丰优选”起初是一个生鲜电商平台,以售卖生鲜和进口食品为主,目标人群为中高端消费群体。两年后顺丰又推出了线下门店“嘿客”,主打社区服务,并用4个月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出了超过2000家门店。

  据36氪报道,顺丰希望依托强大高效的物流做支持,透过遍布全国的线下门店,在距离社区用户最近的地方开店,提供社区用户日常生活所需的生鲜食品、母婴用品、快递物流以及便民服务,持续满足社区用户的各种生活需求。

  然而,顺丰控股公布的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三年时间,顺丰优选分别亏损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累计亏损达到了16.06亿元。

来源: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根据《IT时报》的报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冯天俊认为,顺丰优选并不具备零售基因,屡战屡败始终没能打造一套完备的零售与供应链体系。就目前来看,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运营体系,顺丰优选尚不具备成熟的模式。零售的本质在于体验、成本及效率三者之间的权衡,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精细化管理,但顺丰优选想要降本提效、提升效率还需加大网络布局。

  目前,顺丰优选的规模并不大,加之没有清晰成熟的运营模式,在短期内想要盈利非常困难。

  “以全家便利店为例,目前上海共有1220家门店,但迄今为止全家尚未完全意义上盈利。但无论是全家还是711便利店都需要一个长期迭代的过程。除此之外,自选品牌也是盈利点之一,但目前顺丰优选并无自有品牌,所以导致毛利率较低。在日本711便利店中自有品牌的商品可达到30%,能产生较高的毛利率。”冯天俊道。

  除此之外,精细的运营规划也很重要。以选品为例,一家门店至少需要2000~5000个SKU,为了不断满足顾客的市场需求,还需要提现精细的选品规划。目前,日本711 便利店每家门店的SKU达2800个,每年更换SKU的比率达70%。顺丰优选的线下店铺运营能力较弱,尚不具备精准推陈出新的能力。

  电商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也认为,顺丰优选的失败一方面基于其在流量、开店上不具备优势,另一方面则是生鲜本身利润率低、保质期短、供应链可控难度大从而导致高损耗、难盈利,“归根结底还是经营模式的问题”。

       (来源: 商业周刊中文版)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