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合作、职工劳动技能创新……长三角一体化又有新突破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上海市总工会 2097阅读 2019-04-22 10:30

  去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围绕、融入和服务这一国家战略,贯彻全总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三省一市总工会携手合作,4月19日召开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会合作会议上,商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联席会议工会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签署了《推进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和三省一市工会领导共同为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办公室揭牌。>>看更多长三角精彩资讯

1

  阎京华要求,三省一市工会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续开展活动和技能竞赛;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载体,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品牌效应,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深入研究为开展区域性劳动竞赛提供样本。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介绍了上海在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以及开展劳动竞赛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要以一体化发展形成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合力,建立联系和协调机制,就合作开展劳动竞赛、职工疗休养资源共享等进行务实合作,形成落地项目。

  会议透露,实施框架协议是在深厚的历史文化、持续发酵之上,工会开放协调区域工作的一次创新。今后三省一市工会将在积极探索如何建立并完善体制机制,实现资源互通共享,在探索职工思想引领、文化交流、技能培训、职工疗休养等合作新模式上求创新,力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向全面深化的阶段。

  本次会议签署的《推进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今后沪苏浙皖工会将围绕国家战略和重点项目,每年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长三角地区园区创新联动,开展以联合攻关、技术革新等为主题的各种创新型和技能型劳动竞赛;每年举办“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联盟,举办长三角地区职工科技成果展、长三角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展示活动,组织获奖成果参加国际和国家级展示活动;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建立职工技能培训云平台,打造由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组成的长三角地区校企职业技能培训联盟;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职工职业能力鉴定评价体系;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府和工会资源对接。《合作协议》还明确,沪苏浙皖工会将建立区域间定期会晤机制,每年召开联席会议不少于一次,共同研讨、协调劳动和技能竞赛等事项中面临的共性和关键问题;建立实体化工作机制,实体化运作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联席会议办公室,四地市建立联络员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建信息交流平台,实行互联机制。

  首届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也于昨日启动。竞赛包括以下内容: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总工会将组织区域各种创新型和技能型劳动竞赛;松江区总工会与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共同实施《九城市总工会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活动方案》;金山区总工会与嘉兴市总工会将联合开展“守护共同的家园”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黄山市总工会与杭州市总工会及新安江沿线市(区、县)总工会等联合开展绿色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浙江绍兴举办2019年“携手长三角,建功新时代”长三角四省市民营企业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暨纺织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上海航天工会主办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晋级竞赛活动(燃气管道调压工),覆盖长三角地区该行业职工约10万人,实施“培训、练兵、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人才培育机制;“宣城宁国—湖州安吉”省际建筑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包括架子工、砌筑工、钢筋工等三个工种竞赛。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长三角更多精彩资讯~

1

1


来源:上海市总工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