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现“小阳春” 房企高溢价“抢地”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日报 1975阅读 2019-04-22 07:48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4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引起高度关注。

  “住建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今年一季度楼市进行了总结,在肯定全国市场总体平稳的同时,也提到了部分城市近期市场交易过热、土地市场升温等现象。这实际上也说明潜在的购房需求比较大,市场没有想象那么悲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夯实主体责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稳地价”排在三稳之首,严跃进认为,从土地市场的管控看,稳地价依然是主要的。今年全国两会后住建部继续强调了稳地价,但很显然,近期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很多房企的资金面开始趋于宽裕,这个时候拿地的积极性会增加。而土地价格是房价的基础,如果土地价格管控不到位,那么房价也容易上涨。所以预计土地市场的管控依然是首要的。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多城市土地市场成交活跃,其中武汉、广州、苏州、杭州、无锡等城市卖地超过50亿元。此外,土地市场变化迅速,无锡市在3日内出让3宗住宅土地,吸引了60家房企参与竞拍,最高溢价率达79.39%。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最近市场出现复苏迹象的情况下,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特别是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明显开始活跃。溢价率上升迅速。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严格,对于房企来说,为了加大销售额,依然会集中拿地。从总体土地市场看,在三线城市成交额下降情况下,不排除有进一步微调楼市政策。

  “而从全国土地市场的情况看,类似合肥、杭州、大连等近期土地市场又所有升温,溢价率超过40%的现象也有明显增加,所以总体上后续管控土地也是有必要的,尤其是随着二线城市人才政策的导入,预计土地市场升温力度会更大。”严跃进表示。(来源:证券日报)

来源:证券日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