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房利率连降四个月 楼市结构性输血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华夏时报 2527阅读 2019-04-20 08:17

  信贷环境整体宽松,已经成为楼市最重要的信号灯。

  数据显示,从近期的利率调整情况看,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降4个月,已回归至去年4月份水平;4月,又有138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高达上月的3倍有余。而《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即使是房贷利率水平较低的上海,在放款时间方面也出现了松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贷利率的普遍下调,与信贷放松有关系。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强调,“银行信贷宽松了,自然就开始释放到房贷了”。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组组长邹琳华同时表示,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按揭贷款依然是很多银行偏爱的优质资产。出于业务竞争,金融机构自主调低了房贷利率。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如果市场利率进一步下降,房贷利率还将进一步回调,但下调的表现更为稳健,“是一个正常的理性回归”。

  信贷宽松下,房价也再翘头。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官方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上涨0.4%和0.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张大伟分析认为,3月份房价数据没有出乎意料,在信贷宽松下,统计口径中的70大城市房价数据接近全面上行。3月份出现房价再翘头的原因很简单,信贷宽松下,部分城市前期跌幅大,购房者在市场炒作下怕踏空,入市量提高后,价格开始出现上浮。

  全国房贷利率普遍松动

  3月以来,全国多个城市进入“小阳春”,住房成交量明显回升。与此同时,一些城市自年初就开始有所松动的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下行的趋势。即使是一线城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松。

  4月15日,上海一位改善型置业者高先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自己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看房。今年3月前后,不少项目销售、中介在与他沟通的过程中,均表示如果资质好、征信没有问题,部分银行不超过一个月就能放款。这让高先生感到有些高兴:“其实房贷利率没变化,但是放款时间短了,对我这种置换的人来说是有好处的。”在近日对部分楼盘的走访中,融创虹桥玫瑰公馆一位范姓销售也向记者确认,目前上海银行的放款时间“基本从批到放我们合作的一个月左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上海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06%,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均与上月持平;上海地区监测的30家银行分支机构,各家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均未发生变化。整体来看,仍然是执行9.5折的银行数量最多,有10家;其次,9家执行基准上浮10%,7家执行基准利率。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银行中,审批时间基本上为5-7天;放款时间方面,除了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及农业银行4家为45天,恒生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大新银行为60天以外,其他银行均为30天。

  招商银行闵行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执行贷款利率最低9.5折优惠,但无论贷款数额多少,均需要提供工资流水等资质证明。对于记者在网上看到的“审批7天,放款30天”的信息,这位客户经理澄清,不需要这么久,审批和过完户之后的放款加在一起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月,“凭抵押证3天就可以审批好能放款了”。而在放款时间长达60天的银行中,光大银行南翔支行的个贷经理表示,没有最低9.5折优惠。同时,一手房(新房)要跟开发商立项、签合同,“不是说贷就能贷的,时间会比较长”。

  其他一线城市中,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监测数据,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8%。北京地区监测的30家银行分(支)行中,各家银行执行的利率情况和前一月相比均没有变化。整体来看,仍是首套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普遍执行基准上浮20%。而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深圳房贷利率在3月两次下调,大行最低提供基准利率上浮5%的利率;广州则整体维持首套房基准上浮10%,二套房基准上浮15%的水平不变。

  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上述报告显示,2019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较上月下降7BP,首套平均利率连降4个月,已回归至去年4月份水平;4月,又有138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高达上月的3倍有余。

  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19年3月共有29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其中厦门降幅最大,同比下降了46个BP至基准水平(4.90%),超越上海成为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其次是福州和天津,下调幅度也超过了30个BP。本月,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宁波、郑州6个城市连续下调房贷利率。

 信贷环境整体放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贷利率的普遍下调,与信贷放松有关系。

  4月12日,央行发布2019年3月及一季度金融数据,信贷社融全面超预期,信贷投向结构逐渐改善优化,释放出一季度经济企稳的明显信号。数据显示,3月M2同比增8.6%,预期8.2%;M1同比增4.6%,预期3%。此外,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8.18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3月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

  “主要就是信贷宽松了。”张大伟向记者解释说,央行在4月12日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融增量统计数据显示,3月新增信贷、广义货币(M2)增速、社融增量等关键数据远超预期,所以“银行信贷宽松了,自然就开始释放到房贷了”。

  “房贷本身并没有放松,是整个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市场利率降低了。”邹琳华同时表示,按揭贷款是很多银行偏爱的优质资产,因为产生不良的概率低于其他贷款。出于业务竞争,所以金融机构自主调低了房贷利率。

  包括上述两位专家在内的业内人士都向记者指出,如果市场利率进一步下降,房贷利率还将进一步回调。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认为,上海房贷利率“一直是原有尺度”,且水平长期保持全国第一低,基本上没有继续放松的可能了,但其他城市应该会有所放松:“会比较宽松一点吧,至少不像去年那么紧张了。”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分析称,整体来看,在这轮下调趋势中,一线城市中,深圳和广州连续下调,二季度继续下调的可能性不太大;二线城市基本已经下调过一轮,没有下调过的昆明、珠海、海口以及成都、无锡、南宁6个城市,预计短期内房贷利率仍会保持平稳,“当然这主要还要看当地的房地产政策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房贷利率已经释放出下行信号,但与之前大规模的利率松动相比,这次的下调表现更为稳健。卢文曦强调,即使说放松的状态会持续,但首套房的利率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理性回归:“不太会出现什么打折很厉害的可能。应该还是在维持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加上10%这个样子。”(来源: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