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栩栩:发展零售业务成为银行业务结构转型的主流趋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3293阅读 2019-04-19 18:07

  乐居财经 徐迪 4月19日,2019房地产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于深圳举行,本届主题为“洞见房产趋势,发现金融价值”。

  下午论坛上,上海银行风险管理部新资办总经理助理包栩栩带来“银行零售业务大数据风控实践”主题演讲。包栩栩从大数据风控在银行端具体落地的角度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基于种种内外部的因素和科技的发展,零售业务在未来会成为银行重点发展的主流趋势。

  包栩栩表示,上海银行作为A股上市的银行之一,去年营收增幅32%,利润增幅18%,资产规模的增幅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这其中一个核心的因素,就是坚定不移将零售业务作为银行结构转型的重点。

  从外部驱动来看,整个零售市场在消费升级下,细分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从银行内部来说,零售业务小额分散的特征,具有一定风险抗周期性,从资本占有的角度零售业务比对公业务和同业业务有更好资本节约的优势,在有限资本规模下能够实现行业务规模扩张的需求;此外,金融科技的推动使零售业务的获客模式实现线上化,零售业务的业务场景可以更多趋于场景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尤其是中小企业存在的区域、地域的限制,使银行的获客获得更大的可能。

  业务的发展和转型带来对于风控的是毋庸置疑的,在大数据背景下,建议银行方适度引入外部大数据,结合数据处理的技术能够持续完善客户风险画像,有效弥补风险尤其是长尾客群信息空白。二是运用大数据风险量化技术,深化模型计量工具开发,完善风控模型集群建设,强化迭代更新机制,充分捕捉到风险特征客群。三是对于风险管理能力其实是数据的整合、挖掘和实践教训总结的不断提炼,围绕业务的全生命周期,构建数据、技术和应用为核心的风控体系是当前主流的建设趋势。

相关标签:

银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