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地产高质量增长背后:“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新网 1803阅读 2019-04-19 14:56

 中新网4月19日电 年报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脸,它的每一个表情都蕴藏着气象万千。

  在众多房企年报中,龙光地产(03380.HK)显得特别与众不同:一条港珠澳大桥飞架南北,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无缝相连,这张封面彰显出这家公司对大湾区深刻而独到的思考。

  2018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端之年,也是龙光地产进入划时代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龙光地产的毛利润和净利润双双突破百亿港元大关,销售与盈利继续保持同步高增长,大湾区土储与市场领先优势愈发明显。

 实力与魅力并存,千亿之下却已跻身利润十强

  2018年,龙光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人民币718亿元,同比增长65.4%,超额完成全年700亿元销售目标,并在多个区域核心城市保持领先地位。其中,龙光在深圳市场的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均位居全市第一位,继续把几家本土房企巨头甩在身后。

  相对万科、碧桂园、恒大等房企巨头而言,龙光在体量方面不占优势,但若论起盈利能力,龙光则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

  这里可以拿号称本届“利润王”的某房企参照,2018年该房企全年销售金额5513亿元,营收4662亿元,净利润373.9亿元,核心利润783亿元,毛利率和核心利润率分别为36.2%、 16.8%,表现颇为出众。由于内房股净利润中还包含投资物业的公允价值评估收益,因此剔除少数股东权益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往往更能代表可以带来真金白银的现金流的利润。

  2018年,龙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41.37亿元,同比增长59.4%;毛利润148.87亿元,同比增长56.4%;净利润89.96亿元,核心利润76.55亿元,同比增长65.7%,物业销售毛利率和核心净利润率分别为35.6%、17.3%,龙光地产的核心净利润率不仅超过上述房企巨头,且在整个上市房企中仍稳居前列。

  要知道,龙光地产是以718亿元销售额、441亿元营业收入,实现高达82.8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76.55亿元核心利润,核心利润在同等规模房企中遥遥领先,甚至超过对家千亿级房企,在房地产行业中树立了一个新标杆。在其他房企陷入规模扩张无法自拔时,龙光地产则旗帜鲜明地提出,未来3到5年,公司要做到核心利润规模进入行业10强。

  实际上,自2013年上市以来,龙光地产在整体上始终保持着50%以上的销售和利润复合增长率,规模与盈利同步高增长,成为房企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范本。

 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穿越周期的战略定力

  那么,行业不禁要问:龙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步步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龙头房企和行业盈利标杆,他究竟做对了什么?

  拨开靓丽业绩背后,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龙光地产的成功密码来自于颇具前瞻的战略洞察力、不慕虚名的战略定力和张弛有道的战略执行力,在战略上始终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首选,龙光始终专注与地产开发为主业,不盲目做多元化投资。

  在多元化转型让人眼花缭乱的行业大背景下,各大房企的产业布局可谓五花八门,无论是纵向的产业延伸,还是横行的跨界扩张,目前都难言成功。龙光地产始终抵制住诱惑,把核心资源都集中于主业,没有做跨行业的非地产投资,也没有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持有型物业,从而有效避免资金沉淀,可以做到轻装前行,实现投入产出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龙光地产管理层对此表现得非常清醒:“龙光一直坚持不要去做多元化,我们要高度投资主业,而且要去做可销售的物业,因为周转快、利润高。反过来,如果去投资很多占用资金的其他产业,那么现金流就会有压力。”

  其次,龙光战略聚焦于高投入产出比的都市圈和区域,未进入三四五线城市。

  在区域深耕战略下,龙光始终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进行区域布局,扎根于中国最好的 城市群。目前,龙光土储总货值约为652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土储5356亿元,占比约为82%。深圳土储货值1805亿元。按照2018年招拍挂拿地按照权益地价占比计算,79%的土地又是高度集中于大湾区。公司没有去投资缺乏市场需求的三四五线城市,现有项目都是在有人口、产业、消费支撑的位置。

  再次,龙光坚持跨周期战略布局,逆周期低成本拿地,严守投资的“纪律性”。

  专注的力量让龙光具备了超乎常人的房地产市场认知能力和把控能力,形成了一套体系化的跨周期识别方法论和投资的“纪律性”。龙光善于精确把握地产的周期性规律及发展趋势,低买高卖,在地价低迷的时候大量扩充优质土储。

  龙光在行业低谷期拿地,有效避开地价高峰,无论是之前在深圳的几次大手笔拿地,还是2017年在香港、新加坡拿地,几次重量级投资的时机选择都非常好,基本处于土地市场谷底,拿地后地价都出现大幅上涨。

  所谓“稳者致远”,正是这种跨越周期的战略定力,让龙光不激进,不跟风,始终按照自己的战略节奏稳步快行,几乎完美地踏准了每一轮房地产周期,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增长。这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花旗、大摩、瑞银、德银等国际知名券商都推荐龙光地产为行业首选标的。花旗指出,龙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耀眼宝石”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者,在大湾区拥有强大的土储货值,未来3到5年,公司核心利润规模有望进入行业前十。(来源: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