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下一个12年,中国应该用物联网思路构建新社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418阅读 2019-04-19 10:51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

  乐居财经 陈晨 4月19日,2019房地产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于深圳举行,本届主题为“洞见房产趋势,发现金融价值”。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发表主题为《开启房地产的产业融合之路》的主题演讲。聂梅生表示,房地产行业做产业融合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与科技类产业的融合;第二,与养老产业的融合;第三,与乡村振兴融合,和第一产业的融合,随着农地的释放,提升农业产业化和脱贫致富。

  提到科技与房地产融合,聂梅生表示,从1995年到2019年,科技与房地产融合走过了2个12年。在第三个12年,就是从2019年到2031年,中国将进入物物互联的时代,物物相连,场景+场景,而不是移动互联时代的人+人。它将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云计算、AI技术、IOT技术这样一个时代。楼市后规模时代,地产+智慧,以AI技术或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建设有生命力的房子。

  “得社区者得天下”,具体到如何做智慧社区或数字社区,聂梅生提出,数字社区O/B/C。O端即协会或政府平台,建立“数字+绿色+健康”标准,整合各方资源。 B端即服务提供商,物业服务、家政服务、教育服务、养老服务、 健康服务、社区广告、社区商业、智能家居等各相关联企业。 C端,即业主,享受服务的终端消费客户。“到最后形成十万亿或者更多消费的结果还是在C端上。”聂梅生说。

  聂梅生表示,数字社区有三个途径。途径一,物业管理B模式,通过购买物业管理公司,以房地产在小区的存量资产为基础,去实现物业管理+ 互联网+服务。但互联网+物管这条路中国已经走了五六年,至今没有形成能够在中国推广或者覆盖面相当大的形成了一个很大的资产的业态。

  途径二,政府出来管这个事,政府平台G模式。政府基于铺设信息高速公路,建立覆盖全国的数字社 区平台,基础设施+互联网。但最近好像是基于按普设信息高速公路这条路管,覆盖全国的数字社区平台,把智慧社区这个市场留给市场。

  途径三,移动互联网C模式。途径之三是互联网公司,基于满足和创造社区C端需求的全龄、全频道、全覆盖的数字社区。

  聂梅生认为,应该把思想集中到C端用户。“数字社区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是什么,是政府的标准吗,是互联网企业流量为王吗,是物业管理思路为王吗?我觉得都不是,还真应该踏踏实实从C端用户出发。它的出发点、终极目标就应该是C端用户,享受服务的终极客户就是C端。十万亿的消费是在C端掏钱的,目前这种分散管理无序、重复支付应该改变,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人为本的顶层设计思路。这个顶层的设计思路应该是一个物联网思路,人人相连、物物相连、人物相连。在这样一个思路之下,来构建我们新的社会社区。”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