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看到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扶贫日志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751阅读 2019-04-19 08:23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乐居财经  发自贵州

  采写丨刘婷 王若君 林振兴  吴诗如   

  摄影丨史策 孟雪祥 刘西常  

  4月18日,“央企扶贫百县行--媒体团走进黔东南三穗、天柱县”调研采风活动行至最后一天。在三天的采风活动中,我们看到一线扶贫干部的付出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我们不禁思考,各方的力量形成组合拳后,究竟为扶贫工作带来了什么?答案在生命本身。

  十四年前,当杨顺宝得知女儿即将到来时,他做好了一切准备迎接新的生活。一场大病扭转了命运,在得了强直性脊椎病时,妻子抛下襁褓中的女儿一去不回。十四年间的艰辛心酸,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于他而言,坚持活下去维持当下的状态,看到女儿上大学是他最大的念想。

  300米外的杨永辉户也正面临着类似的困境。2017年,杨永辉的女婿肺癌病逝,大女儿患上精神病,杨永辉夫妇除了要照顾女儿和7岁的外孙外,还需要照顾患有慢性病的90岁母亲。病魔站在家门口,杨永辉夫妇却誓要把日子过得红火。只要一家人齐齐整整,生活就有盼头。

  “在您对口的贫困户中,哪一户是最困难的?”“生病是最恼火的,有人得了重病,这一家子就基本上塌下来了。”天柱县脱贫攻坚网格员陆帝成坦言,走访过程中遇到生病的情况最让他感到无力。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有这么一群人,正在将无力变成动力,与落后的医疗系统对抗到底。2004年定点帮扶天柱县以来,华侨城集团援助建设乡镇卫生院医技楼12所9000平米,赠送救护车10辆,赠送医疗设备54件。如今,天柱县社学街道卫生院和天柱县中医院的医疗条件正在完善,村民再也不用跋山涉水到市里看病,更能减少因没有及时就医导致的悲剧。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看见伤痛,感受生命,见证温情,乐居财经走进央企扶贫第一线。

  笑对病魔活在当下,他独自撑起两个小家

  杨顺宝一家,钟鼓村

  2005年,杨顺宝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礼物—女儿杨乐。与此同时,他被查出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从此活动能力逐渐退化。在女儿八个月大时,妻子离家出走,从此一去不归。十四年来,杨顺宝一路抚养女儿长大读书。在此期间,杨顺宝的父母和哥哥相继离世。眼看着侄女独自一人,杨顺宝选择继续抚养侄女,独自一人撑起两个家庭的重担。

  Q:目前家里的收入来源是什么?

  A: 现在我们是特困供养户,每月享受特困供养金1710 元。吃穿由民政部门进行救济,享受国家的教育、医疗、住房的惠民政策。2012年政府出资修建了新房子,2013年,我们从原来300年的老房子搬到了这里,生活条件好了很多。

杨顺宝原来的家,已走过300年岁月。杨顺宝原来的家,已走过300年岁月

  Q:十四年来,您有没有哭过?有没有觉得命运太不公平?

 A:哭过一次,我老婆要走的时候在打电话的时候哭了一分钟,从此以后发生了什么事我都没有哭了。我从来没有埋怨过她,跟着我没有好日子过。我理解她。我也没有觉得命运对我不公平,我不能这么想,我很坚强的,我也必须很坚强。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他的关节已经变形,无法弯腰穿鞋,常年穿拖鞋。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他的关节已经变形,无法弯腰穿鞋,常年穿拖鞋。

 Q: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

  A:我能有什么打算?(笑)社会上有很多好心人,我常常告诉孩子们要懂得感恩。我一定会让孩子们读书,让她们好好读书,上大学,走出去。对我而言,我会坚持下去,希望病情不要恶化。祝你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油茶园开启致富路,返贫户看到新希望

  油茶园开启致富路,返贫户看到新希望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柱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袁昌选,栖凤油茶生态园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Q:请您介绍下栖凤油茶生态园的具体情况?

  A: 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贵州恒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天柱,进行油茶种植,创建天柱县栖凤油茶生态园。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近10000余亩,完成标准化油茶造林7600余亩,山茶花种植12万株,还实施了油茶林下套种青钱柳茶、杉树苗、辣椒、西瓜等。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Q: 该项目涉及天柱县产业扶贫的哪些方面?

  A: 一是大力发展油茶林下生态土鸡产业。全县2019年完成油茶林下生态土鸡出栏500万羽以上,认真抓好饲料厂、种禽场、屠宰冷链等全产业链项目的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在保持现有30多万亩油茶林不变的情况下,2019年将新建油茶林3万亩、低改油茶林4.5万亩,积极推进油茶产业精深加工项目的建设,延长产业链条。

 Q: 油茶生态园如何嫁接当地村民,进一步达到扶贫目的?

  A: 农民可通过土地入股栖凤油茶生态园,前五年是生长期,每年可以收到1000元的土地租金。不用出管护费,待油茶有收成后,便可以与公司三七分成。油茶最低有50年的收成期。油茶园内,务工人员最多时达到300来人,长期的管护工人就有17人。

  天柱县共有800余户农户将土地入股油茶园,不但能收到土地入股的股金、务工费,还能免费在油茶园已经起垄好的土地里套种农作物,由公司出肥料,产生的效益全进农户腰包。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Q: 栖凤油茶生态园下一步的具体规划?

  A:将继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加强研发团队建设,以科技引领企业未来发展。2018年3月完成天柱县万亩油茶生态公园建设,同时修建小别墅、山塘、儿童游乐园、观景步道等,打造成农、文、旅一体的现代山地高效立体观光农业。

 Q:有没有更具体帮扶的案例?

  A: 杨永辉一家在2017年遭受了很大的不幸,女婿因患肺癌病逝后,大女儿随后患上间歇性精神病,他和妻子除了要照顾女儿和7岁外孙,还要照顾90岁长期患有慢性病的母亲。本来已经脱贫的一家因病返贫。在这个时候,茶园为他们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目前,杨永辉在茶园打零工,负责卫生工作,每个月有800多元的收入。杨永辉在照顾家人的同时也能打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减轻负担。

  建大楼捐设备,天柱医疗硬核升级

  副院长唐书荣,天柱县社学街道卫生院

  Q:简要介绍下社学街道卫生院目前的情况?

 A:现有总业务楼面积3600平方米(包含“华侨城”项目1000平方米),有12张床位,设有4个大科室,在岗职工约40人,主要从事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并承担辖区各村卫生室业务指导工作。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Q:社学街道卫生院华侨城援建的项目是什么时候投入使用的?

 A:2014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这栋新的业务楼是2012年华侨城集团捐赠120万元建设的。此外,华侨城集团还捐赠一辆救护车,华侨城资本集团捐赠电子显微镜和医用冷藏箱。有效解决了社学街道辖区2.3万群众及周边地区1万多群众的就医问题。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中间为华侨城资本集团捐赠的医用冷藏箱中间为华侨城资本集团捐赠的医用冷藏箱

 Q:搬进新楼前,卫生院的情况?

  A:那时卫生院只有一栋楼,只有2个科室,在岗职工只有20人左右。搬迁后,加上同期公共卫生楼的建设及与计生站合并,现有业务楼3栋,医护人员36人,其中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医护人员增加的同时,学历也相对以前有所提高,可以更好地服务周边群众。

 院长杨天著,天柱县中医院

  Q:援建前,中医院的情况?

  A:搬入新院区前,天柱县中医院租用民房上班,职工50多人,一个综合病房40张床位,2个门诊(综合门诊和针灸科门诊),年收入450万元。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Q:华侨城集团对天柱县中医院的帮扶主要是哪方面?

  A:主要是2010年捐资120万元援建了一栋医技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2012年3月交付,投入使用。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Q:搬入新院后的情况?

  A:2013年底搬入新院后,在县政府和主管局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医院设备和人才队伍得到了增强,通过2015年和2018年两个阶段:病房科室由搬入时的3个病房科室和3个门诊发展到现有的6个住院科室和9个门诊科室,病床开放由40张到100张和现在的210张,职工由55人到125人和现在的180人,业务收入由450万元到1300万元再到2200多万元的发展,就诊人次由17000到25600人次到2018年的78260人次,手术从68台到130台到2018年540多台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医改指标控制在有效范围,门诊次均费用120元内,住院次均费用不超过2600元,确保了合理检查,合理治疗,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

“我想看女儿上大学”丨黔东南

 Q: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A:我院科室建设已2年没有场地增设了,现在只有加强内涵管理,提升科室新技术来要效益,同时储备中医优势病种医师队伍进修深造,等待时机开设新科室;利用县级中医院为龙头不断召集和组织苗侗医药民间优势,入股或到中医院开设苗侗医药病区,为患者提供特效廉价的服务,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另外,根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在能力和条件允许情况下全面安装微信网络开方和配置病房网络电视,充实患者及家属的服务需求,同时开通一卡通自助服务,加大网上预约挂号和微信支付,尽可能提供便捷体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