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脱贫的网红鸭 |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刘婷 王若君 吴诗如 3855阅读 2019-04-18 09:20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刘婷 王若君 吴诗如  拍摄:史策 孟雪祥 刘西常 发自贵州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4月的贵州天气微凉。山野夹道,穿镇过村,媒体团一行20余人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数小时,从“造血样本”三穗县出发,探访至“旅游活县”天柱县。

专题 | 谁是2019中国美好生活企业公民?

  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三穗鸭,是乡民们常挂嘴边的热词。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主营三穗鸭业务的企业有18家,已有1家产值上亿。当天,乐居财经走访三穗县瓦寨兴绿洲生态养殖基地、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对话本土企业,倾听网红鸭的IP故事。

  医疗亦是三穗扶贫的重中之重。两年前,三穗县妇幼保健院从危楼搬到了华侨城捐建的新楼,解决了偏远乡镇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看病,可报销90%费用。

  三穗县的扶贫案例并非个例,远在120公里外的天柱县,也是贵州省66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而今,沉睡500多年的三门塘村重新焕发生机,三门塘景区不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更成为了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特色文旅项目,它将以“家祠文化(侗家文化)+旅游+城镇化”思路,通过“旅游+”间接带动贫困户发展。

  中国扶贫看贵州,贵州扶贫看黔东南。三穗、天柱二县正结合精准扶贫“经”,踏上文旅产业中的振兴乡村“路”,一步步完成“摘帽—脱贫—致富”。2019年4月16日晚间,一则《贵州省2018年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公示》下发,三穗县也入选在名单之中。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网红三穗鸭诞生记

  时间:上午9:30-10:30

  地点: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

  对话对象:公司总经理

  三穗鸭,中国四大名鸭之一,以肉质鲜美驰名,目前当地有18家企业主营它,已有 1 家产值上亿。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传承和发展三穗鸭产业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获得各项专利 40 余项,成为国家水禽类产业技术 体系贵州综合试验站示范基地,并承担贵州省品种繁育、重大科技攻 关项目,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三穗鸭科技致富强县项目(科技部)。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Q:简单地介绍一下三穗鸭的加工过程?

  A: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实行统一养殖设施,统一物资采购、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合同回收、统一产品及品牌销售的“五统一” 经营管理模式,行程了三穗鸭“育种--孵化--养殖--屠宰--熟食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现已有白条鸭系列产品、蛋制品系列产品、商 超装熟食系列产品、旅游装熟食系列产品及休闲装熟食系列产品等产品系列。

  Q:产品主要销往哪些地方?销量情况怎么样?

  A: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在昆明、贵阳、凯里及三穗周边县销售比较稳定,在杭州等地区也形成了稳定销售渠道。但目前该公司产能不足,正在寻找新的养殖基地,大规模的推销可能造成供货不足,现阶段不准备进行大规模的推销,待产能扩大后再做进一步的促销推广。目前,产品销售集中在昆明、贵阳、凯里及三穗周边县,如果需要向外推广延伸,需要先进行物流、冷链等配送体系的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

  Q:作为三穗鸭的龙头企业,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了哪些贡献?

  A:2018年千里山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千里山三穗鸭招商发布会暨首家政府产业扶贫餐饮示范店,巨大的市场需求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加盟创业者的认可,“生态农业+生态餐厅”的模式由此打开了一条产业扶贫、餐饮带动、品牌强农的全产业扶贫链条。

  示范店里主要是以三穗鸭菜品为主,活鸭全部来自三穗县订单养殖的农户基地,可现场吃也可以带走,同时展销三穗县鸭产业相关的绿色农产品,后期将在鸭卤制品的产品研发上不断完善品类,增加客户体验,按照营业额每天2万元,每月产值最起码60万元以上,单店产值300万以上,可带动20户以上农户脱贫致富。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妇幼保健院旧貌换新颜

  时间:中午11:00—12:00

  地点:三穗县妇幼保健院

  对话对象:三穗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洪瑜清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Q:介绍下目前妇幼保健院的整体情况?

  A:现在医院有新院、老院2个院区,总占地面积71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目前共设有36个科室,130张病床,职工也由原来的128人扩充到202人。医疗服务得以升级后,很好地解决了周边居民的看病难问题,原来很多人都不得不去贵阳看病,经常面临找不到路、找不到地方住等问题,现在方便多了,而且一些非本县的居民也非常认可我们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过来就诊,搬进华侨城援建的新业务大楼后,我们也在积极地进行医疗资源的升级,现在妇幼保健院惠及的群众面更广了。

  Q:简单介绍下华侨城集团对三穗县妇幼保健院的援助情况?

  A:2010年华侨城集团捐赠三穗县妇幼保健院救护车一辆及15张钢架病床,2013年投入资金110万元用于三穗县妇幼保健院新业务大楼建设,于2017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Q:在接受华侨城集团帮扶前,妇幼保健院的整体情况?

  A:老院当时只有75张病床,到2008年的时候,还只有7个科室,业务范围比较窄,医疗条件有限。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Q:贫困户就诊住院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A: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可报销90%费用,普通居民也可以报销80%费用。

  Q: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或者对更好服务病人有什么设想?

  A:业务上,还是想有所扩大,比如建设儿童早期康复干预相关科室,一些先天性的疾病,比如能在早期进行干预治疗,可以很大程度减少后期的治疗费用,我见到过很多因为早期没有重视或者没钱治疗,后来耽误孩子一生的例子。所以,我们很想在这方面为有需要的人做点什么。此外,未来会继续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造成为老百姓心中信赖的妇幼健康机构。

  500年古老村寨再现生机

  时间:下午16:30-17:30

  地点:天柱县坌处镇三门塘村

  对话对象:坌处镇镇长欧琳玲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三门塘村有398户177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572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到2018年年底三门塘减少贫困人口121户527人,未脱贫21户45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53%,全村顺利实现出列目标。2016年12月,三门塘景区宣布开工,将投入资金完善核心区的基础设施,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寨将迎来新活力。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Q:在推进三门塘景区的建设上,会不会遇到当地村民的抵触?

  A:村民们100%支持景区建设,但是在有些方面他们也存在顾虑。例如征地,我们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可能需要征收村民们的部份土地,但一来景区还没看到明显的经济收益,群众多少还是有些顾虑;二来该村体量较小,老百姓用地较少,征收土地一定程度会减少他们的土地使用面积。但是开展征地工作还是顺利,因为当地老百姓想要发展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他们也看到了旅游发展将会给村民们带来的商机,所以还是非常积极配合景区建设的推进工作。

黔东南扶贫日志②

  Q:三门塘景区建成后,打算如何推广吸引游客?

  A:三门塘景区的特点是家祠文化、古建筑群、木商文化、民族文化的结合,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门塘旅游景区的打造不仅仅是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完善、接待能力的提升、群众发展致富能力的增强,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景区的对外宣传等工作也将会是三门塘景区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结合我县的民族文化、农业产业园区、其它旅游景点等多个旅游资源来打造天柱县的旅游产业网络体系。第二是可以考虑依托清水江一线,整合上下游所有的旅游资源加大对游客的吸引力度。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