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航“归降”左晖 姚劲波乌云密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057阅读 2019-04-18 07:23

链家董事长 左晖链家董事长 左晖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北京

  “此时的北京,乌云密布。有会解天象的吗?”2018年6月12日,链家董事长左晖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很快,58集团CEO姚劲波直接回复左晖:“相由心生,我看到的是阳光明媚”。实则,当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冰雹黄色预警。

  这个桥段,被普遍解读成两位二手房大佬之间的暗战。

58集团CEO姚劲波58集团CEO姚劲波

  导火索发生在几个小时前,58集团在北京发起“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大会由58集团、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共同发起,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史称“58同盟”。

  300天后,局势大变。

  4月16日,21世纪不动产宣布与左晖旗下的贝壳找房签署合作协议,入驻贝壳找房平台,双方将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贝壳找房平台迎来了上线以来,除德祐之外规模最大的中介品牌商。

  这次轮到左晖的内心变成晴天。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左晖一度笑得合不拢嘴。他对在场的人声称,他和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交往多年,是“非常好的朋友”。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

  卢航倒戈

  2018年,中介行业加盟品牌推陈出新,各大中介公司竞相推出加盟品牌,抢夺市场。链家推出了德佑,中原推出了原萃,易居推出了易居房友,房天下、房多多、好房通也打出“开放平台”的运营理念。

  也就是在这一年,21世纪不动产宣布同58进行合作。卢航表示:“我们不是选人打架,而是选路线,免得大家打得太乱了。我把路线直接就公布了,谁跟我的路线靠上,我跟所有人都合作。跟我对不上,我们慢慢谈。”

  与贝壳的合作,卢航谈的很慢。双方的确有合作意向,但由于存在分歧,就没有合作成功。卢航说,核心分歧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保持21世纪的独立性是底线;第二点就是,与贝壳合作的同时,与58同城等其他平台也能合作,这是前提。

  卢航在意的是如何划分中介平台与21世纪不动产品牌的服务边界,而左晖可能在意的是合作的唯一性,理念的不同,使得双方也失之交臂。

  不到一年的时间,卢航的想法变了。他表示,很多企业都在说共享,但是目前能做到的只有一家,就是贝壳。他的判断依据源于贝壳找房对店东和品牌主的保护。“例如会不会纵容别家品牌商挖自家经纪人?”尽管这是一个小问题,但卢航却特别在意。卢航这种态度的微妙转变,最终促成了此次合作。

  左晖小胜?

  能够将21世纪不动产拉到自己的“阵营”,左晖颇为兴奋。在发布会现场,左晖还爆料了自己与卢航的诸多往事,包括他自己初入行时,曾经向卢航请教。左晖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感受说,(卢航给他讲行业)就像一个大学四年级的同学在给一个幼儿园的人讲高数。

  那么,21世纪不动产与贝壳找房的合作,是否意味着其与58同盟的决裂?对此,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董事长张东纯回应称,“不会,21世纪不动产是一个独立品牌、独立系统,我们不单纯站队。谁为我们提供好服务,我们跟他合作。我们不像小孩打架一样,跟这个好跟那个好。”

  卢航也表示,“我们今天和贝壳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的第三方。跟贝壳的合作是基于操作系统的深度业务互动,我的房源和它的房源,一打开电脑都可以看到。我们跟其他网络公司的合作都是基于流量,所以不是一个层面的。”

  “我们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在沟通,随着规则完善,现在到了贝壳找房成熟的时期,如果只是流量合作,谈好价格就可以,但这次合作不止于流量支持,还包括房源层面的开放,双方各自系统对接、平台规则设计等细节需要时间才能谈拢,”卢航表示。

  贝壳找房是平台,而21世纪不动产是房产经纪加盟品牌,是属于线上和线下的合作。在左晖看来,C2C交易非常零散,从线上转换到线下只有两千分之一。但是这两千分之一的机会,在卢航看来已经不容小觑。“流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房源层面的业务合作。”卢航称。

  21世纪不动产并不想因为本次牵手贝壳得罪其他平台。他们解释:“我们对合作是持开放的态度,与58集团和房天下是端口性质的合作,与贝壳的合作性质不同。未来,双方将从试点城市开始打通房源,21世纪不动产将可以与贝壳找房的其他合作品牌,包括德佑、链家、住商等实现跨品牌合作。”

  谁主沉浮

  从中介加盟的圈地之战,到58安居客、贝壳找房、易居房友以及房多多们的平台之争,中介行业竞争日白热化。

  21世纪不动产和贝壳找房的合作,将深度影响中介行业的竞争格局。时移世易。迟到一年后的合作到来时,双方的体量早已不同于往日。

  贝壳找房自称,其已搭建了业界最大的房屋信息数据库,拥有1.87亿套真实房屋,覆盖中国325个城市 45万个小区,重点一二线城市小区覆盖率90%。目前,贝壳已进驻全国97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160个,连接超过2.1万家经纪门店,服务经纪人超过21万。

  而反观21世纪不动产,目前已覆盖128个主要城市,门店总数近6000家,汇聚全国近3000位优秀创业家,近50000名中国体系员工。

  对于此次的合作,卢航表示,通过与贝壳数据共享,21世纪不动产能在流量、资源上更好地帮助加盟商经营提效,未来将更加专注于推动门店服务创新,业务提效。未来目标是,拥有20000家门店、200000名经纪人,成为中国领先的、受人尊重的单一房产经纪加盟品牌。

  在股权层面,链家持有21世纪不动产10%的股本,因此21世纪不动产也一直被业内戏称为“链家的堂弟”。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找房和主要平台对手之一58同城的背后,站着同一个大鳄——腾讯。

  近年来,贝壳找房与腾讯的合作日益密切。今年3与25日,贝壳找房接棒链家,启动D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同时,腾讯承诺将向贝壳找提供多种优质流量资源。贝壳找房已经入驻微信钱包的九宫格(目前已变成十二宫格),拥有独立入口,将面向10亿微信用户。

  同时,腾讯也是58同城的大股东。58同城股权资料显示,腾讯旗下Tencent Holdings Limited持股22.83%,为最大股东,姚劲波持有10.54%股权,其中,通过Nihao China Corporation持有9.98%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贝壳找房和58同城有没有可能在资本方的主导下,化干戈为玉帛,甚至携手合作?这轮中介平台大战最终谁家将会胜出?留给时间来作答吧!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