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变”与“不变”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全球商人联盟 3177阅读 2019-04-17 18:00

  “行稳,致远”,碧桂园官微近日的财报解读以此作文末结尾,这也意味着集团主席杨国强对碧桂园的定调未变。看似一份低调的“成绩单”,拿出的数字可不低调。

  2018年财报显示,碧桂园2018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8.8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和23.06%,这一增速已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集团毛利超1000亿元,同比增长74.3%。

  数字和年报发布显露出碧桂园的“变”与“不变”!

  不变的华丽业绩

  华丽的业绩增速,这是碧桂园的“不变”。

  年报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年营业额37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1%;净利润34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8%;2018年确认均价增加12.6%至每平方米8550元。公司毛利率由2017年的25.9%增加至2018年的27.0%。2018年公司基础盈利为341亿元,较预期的327亿元高出4.2个百分点。

  观察销售数据,如果按照全口径7200亿元的公布,碧桂园则毫无疑问的登顶行业,但碧桂园只按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5018.8亿元进行发布,把属于合作对象的销售额全部剔除在外。

  “披露全口径销售额会让大家搞不清碧桂园真正的销售情况,长远来看,披露权益数据才能让人更好地了解碧桂园。”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在发布会上说。

  另外,据测算碧桂园核心每股收益1.59元/股,这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全年合计派息48.84分,同比增长38.0%,按近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达4.89%,碧桂园对其股东的分红回报依然阔绰。

  全行业羡慕的“低融资成本”

  杠杆水平和融资成本仍旧处于全行业低位,的确“行的稳”。碧桂园这点未变!

  去年,国内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明显上升。而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保持净借贷比率低于70%,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2018年1月,碧桂园以每股17.13 港元配售了4.6亿股后,资金状况大幅度改善。另外,全年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鉴于销售回款额的大幅度增加,碧桂园去年末的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第三年为正。公司账面拥有现金余额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4.9%。

  “如果没有出现较大的变化,我们预估碧桂园2019年的融资成本会控制的比较好,应该不会比2018年上升。” 对于财务状况,集团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在伍碧君年报发布会上表示。

  一位卖方研究员在研报中如此感叹:“盈利能力稳中有升,净负债率还在下降,碧桂园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

  一边是盈利的稳步增长,一边是绝佳的财务状况。碧桂园2018年财报一出,买入评级报告接踵而至,国际投行纷纷大喊“买、买、买”。从年初至今,碧桂园累计上涨幅度达28%,领涨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票。

  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称,碧桂园业绩持续增长,投资价值提升,其稳定的合同销售、毛利率和稳健的资产负债表能够对股价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该行重申对碧桂园“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7.5港元。

  杨国强:对碧桂园未来充满信心

  对未来充满信心。碧桂园没变,杨国强更不会变。

  碧桂园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完成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布局,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148个,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9个地级市,覆盖1156个区/县。而在2018年获取的土地中,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的地块按金额划分的比例为40:60。

  对于深耕三四线城市的碧桂园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关乎生存的大问题。

  “七八个月前,我去过清远一个农村扶贫,那里原来有400人,现在大约300人走出去,只剩下100来人,村里有些房子破破烂烂,哪里适合兴建学校,适合居住?”杨国强举了一个例子。

  他告诉在场媒体,他是长期看好三四五线楼市的,“中国农民工未来的房子在哪里?很多人在经济条件改善之后,都会将父母孩子迁移到三四五线城市来居住。5000-6000元/平方米的房价他们消费得起,而且还具备了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配套设施,这些农民工肯定会喜欢。

  杨国强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始终对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对十四亿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有坚定信心。所以,我对碧桂园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要求上下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才能够往前走。速度和效益让位于安全和质量,不然的话公司走不远。”杨国强如此强调。

  行稳致远,杨国强对碧桂园的定调没变。

  碧桂园变了

  过往27年,碧桂园一直致力于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提供好房子、好社区,以打造民生地产为己任,已为超过10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和完善的生活配套,已为近400万业主打造美好家园。27年如一日,碧桂园一直未变。

  然而,碧桂园也变了。就在前,碧桂园宣布计划5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投资设立全产业链所需的研发、设备制造工厂和供应链渠道,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市场一片哗然,碧桂园变了!

  “碧桂园你怎么变了,老杨你做房地产做成行业翘楚,你怎么去研发做机器人了?碧桂园赶时髦吗?”有业内人士不禁问道。

  “我觉得机器人对于解决安全和质量是一个有效手段”。杨国强在年报发布会上耐心的解答了这个疑问。他说,围绕安全生产,碧桂园正在试水一个新方向—将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与现有建造技术融合,进一步提升工地安全和工程质量。比如,围绕高质量建造体系,拆解出重复率高、危险性高、应用机器人效益高的工序,研发出适合的机器人代替人力。

  记者了解到,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始于去年7月,彼时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机器人”)的框架搭建完成。今年1月底,杨国强将碧桂园重新定位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机器人业务就被其列入未来三大重点方向。

  碧桂园的“变”亦是“不变”

  近年来,碧桂园变的还很多!

  记者了解到,碧桂园还在专注于三四线城市开发的同时,利用其强大的开发能力帮助农村地区的农业发展,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探索并建立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一方面,碧桂园通过旗下零售商店向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便宜和更多种类的农产品,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和收入。另一方面,农民财富不断积累,将更有能力购买碧桂园的住宅,形成良性循环。

  另外,碧桂园还持续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布局“地产+农业”全产业链,并通过凤凰优选等自有零售品牌,将“安全、好吃、便宜、丰富”的农产品提供给每一个碧桂园住户,助力国家乡村振兴。

  过去27年,碧桂园从乡村走向世界,如今再次聚焦发源之地,发展现代农业。碧桂园将打造科技型农业、平台型农业、国际型农业,做现代农业系统方案服务商。

  碧桂园的变又是不变,不断创新与探索的企业文化,从来没变。

  作为一家拥有近20万名员工,1300多名博士的企业,碧桂园投入巨资,建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延请顶尖人才,做好孵化器,成立研发团队,把最先进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实用又物美价廉的高科技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助力国家科技进步,造福全人类。

  碧桂园人的初心不会变!

       (来源:全球商人联盟)

来源:全球商人联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