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汇纳科技胡宇:未来商业管理要靠数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631阅读 2019-04-15 20:40

  

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顾问胡宇教授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顾问胡宇教授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苏州

  4月12日,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9(第十六届)年会在苏州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形势 新思维 新动能”为主题,汇聚行业巨擘,共话新形势下的商业地产发展之路。乐居财经作为首席合作财经媒体全程参与,现场对话行业大咖——佐治亚理工学院席勒商学院莎朗和大卫•皮尔斯讲席教授(终身正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顾问胡宇教授。

  3月11日,汇纳科技(股票代码:300609.SZ)发布公告称:聘请胡宇教授为公司首席数据科学顾问。公告中明确指出,胡宇的加入将增强汇纳科技在大数据分析模型搭建、算法优化、产品落地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促进公司在实体商业大数据分析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

  谈及加入汇纳科技的缘由,胡宇表示,主要与汇纳科技的努力目标相关。汇纳科技想要组建一个真正的、前沿的科学团队,助力汇纳科技在数据分析领域能够做出更多超前的、有价值的产品。

  作为汇纳科技的新成员,胡宇对整个公司的运作细节还处于适应阶段,不过,长期跟数据打交道,他对大数据分析有着更精深的见解。在他看来,想要提高商业地产的运营效益,科技手段是需要的,数据的分析可以起到很大的推动力。他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算法预测分为四步:数据化、分析化、预测化和智能化。通过数据的分析和加总,帮助购物中心洞察过去和现在。

  胡宇进一步解释这“四化”,数据化和分析化是现状,操作相对简单;预测化和智能化是针对未来,不是简单的数据加总分析,它需要借助科学模型来做这件事,而这“两化”也是企业所密切关注的,它可以帮助购物中心预测未来,创造更优化的未来。

  胡宇从他多年的经验出发,认为商业地产未来的管理一定是靠数字,革命则是靠模型。精准的科学模型,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在做决策时少走弯路,可以帮助企业创造想要的商业结果。

  “5G的到来,会使得线上线下能力更加均衡,线下商业会和线上商业逐渐趋同。”胡宇从数据的角度对5G的到来做出预判,大量的数据会被采集,让“四化”更加精准。

  不可否认,科技是推动企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然而,科学研究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成本投入也不小,会不会加重了企业的负担?胡宇表示,作为线下实体商业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我们会推荐企业做较容易实现的事,花费的成本代价小,又较容易看到成效,不会直接推荐企业一开始就做困难的事,会循序渐进地让企业达到预期的目标。

  在商业地产领域,经常会有这样的顾虑:交互是商业的一部分,而更多智能手段的应用,会不会让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减少?在胡宇看来,人与人交互的场景打造很重要,科技手段的应用不会让交流更少,甚至会更多,只是交互的方式改变了而已。

  大数据、AI等智能手段的应用,会对部分人的就业造成影响,胡宇没有否认,他认为是短期肯定会有阵痛,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他进一步解释,科技手段的应用,会让低技能的工种淘汰,但是又会衍生出新的工作种类,从长期来看,这会慢慢形成另外一种新的平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