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 | 丁祖昱: 996、007、36524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1473阅读 2019-04-15 07:48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丁祖昱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丁祖昱

  曾有人问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一个问题,“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描述企业家的特征,你会说什么?”

  德鲁克说,“企业家就是那些愿意过不舒服日子的人,或者说不愿意过舒服日子的人。”

  这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答案。放在今天,这或许就是对企业家精神的现实注脚。

 1

  我在凌晨的5:00之前醒过来,早上7:30会走进健身房,9:00进办公室,这样的习惯,已经保持了很多年。

  一般会在每天晚上9:00结束一天的工作,但,这不等于要求所有人都需要在这个时间点结束工作。

  我们业务板块中的一部分,是做大数据的,对最近的不少数据比较敏感,“996”是说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当然,不少行业表示抗议,他们说启用的是“007”模式,也就是365天24小时待命。

  有一个朋友,直接用“36524”,言简意赅表达了这个状态。

  我身边的不少朋友,正在直接或间接处于类似的状态之中。

  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很多996,007,甚至365天24小时待命的人。往小了说,我所在的地产行业,哪一个高管,不处于这样的状态?

  有一些媒体朋友曾经在晚上9点的时候去地产公司的总部大楼看亮灯的情况,其实不用说也知道,如果是冲业绩的下半年,不少奋斗中的民企,晚上九点一定是灯火通明。

  甚至有一些房企被调侃为“日不落帝国”,还有一些跟马云一样勤奋的企业家曾提出了著名的「70、80、90制度」,即底层员工每周至少工作 70 小时,中层员工 80 小时,高层90 小时。

  他们确实和马云一样,富有奋斗精神,富有激情,爱觉不累。

  2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中国人从来不缺乏这种精神,以及这种行动。在当前,正在改变命运的个人,正在负重前行的企业,都需要与偶然、软弱、涣散作斗争,都需要超越和突破。但这并不是说对安宁与和谐的追求就是天真之牧歌。

  996不能成为对所有人的一种邀请。

  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是绝不能接受对个体的取缔,因为这意味着对界限的抛弃。一个将个体融合、融化到群体中的公司,“不愿做其中一个音符的人则成为一个无用且无意义的黑点”,往小了说,这不是一个人追求的生活,往大了说,这不是我们奋斗的目的。

  每个人在社会中的角色分工不一样,行业里有出类拔萃的人,也会有做基础工作的人,更多的是普通员工。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讲,要承认这样的差异。

  并不是每一个体都能成为创业者,个体也不都能成为工作机器。

  社会对每个人的需求很多元,他所要扮演的社会角色,不只是企业的员工,他还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孩子;他还是朋友、是同学、是恋人......这一切社会角色综合在一起才构成一个个体的完整人生。

  那么,我们是需要一元的价值观还是多元的价值观?

  如果刻意以所谓的996来强化他的工作角色,那么他所承担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甚至于他对自身的责任,都会被削弱,他的人生也必将被异化。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讲,所有的“996”,乃至“36524”,都要建立在人身心健康的基础上,不能强迫任何人的追求。

  企业本身追求利润和价值,企业本身更需要人性,1997年的时候,我们地产行业的一家公司就提出来,“员工是公司的第一产品。”

  对我而言,我从山脚慢慢爬到了大山的中央,我更能感受到每个人在不同阶段的压力,也能感受到每个人不同阶段的动力,所以会对年轻的员工多一些要求,反而会对到达一定层级的,不同压力下的老员工多一些宽容。

  3

  2015年,我们成立了“易居跑团”,我每天会在跑团的微信群固定打卡,但是我从来没有强制性要求别人跑或者参与进来。

  我在想,跑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有你需要,才能坚持下来。事实上,年轻人跑步的比例并不高,反而是中年人才懂得自律及坚持。

  我们所知道的村上春树,也是33岁那年,才开始了跑步。

  工作亦是如此,如果没有让员工体会到工作的快乐,创造的快乐,或者成就的快乐,只是要求加班,我想没有人会愿意参与的。但是员工在创造的过程中体会到创造的快乐,没有“996”也会“996”,甚至自发“007”。

  我不愿意强迫邀请的“996”,这不是作为向往而存在,可能是作为一种威胁而诞生。其实,生活不在别处,就在当下,在上班与下班之间和之外。

  我更愿意提倡高效率工作,如果每一天都是8小时工作,这对企业的领导者,对员工,都合作协同,都有更高的要求。每天高效率的8小时工作比996更难,需要领导人、管理者、员工之间的协调,配合,对方向感、计划性要求更高。

  管理者是答卷人,企业员工应该是阅卷人。

  作为一家企业的管理者,在996突然严肃地摆在面前时,我也扪心自问,要如何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献身精神,愿意在组织中贡献所有的能量和才华?

  那么,你问我,奋斗的意义在哪里?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生命里的每一个点,最终都会连成线,只有当你回头看时,才会发现这些过去的点其实已经划出了那条线。”

  所以,我也愿意告诉年轻的朋友们,“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

  这一定,不是只指工作。我们身处的大时代,必将致敬奋斗路上的你和我。(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