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多指标创新高,杨国强年薪却降了19万 | 年报拆解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潘宇凌 6812阅读 2019-04-15 06:45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 杨国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 杨国强

  乐居财经 潘宇凌 

  进入三四月份,“宇宙最大房企”受关注的主要有两件事,一是3月18日香港年报发布会,碧桂园依然占据中国房企销售额头把交椅;二是4月1日季度会议上,杨国强提出“要像研究原子弹一样研究一栋房子”,并希望9个月后实现机器人建房的成功和量产。乐居财经细读其年报三张表,碧桂园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优,在杨国强带领下碧桂园在向“高科技”企业狂奔,只是年报显示杨国强自己的年薪却降了19万!

  主营收入增幅67% 创上市新高

  自2017年碧桂园以5500亿的年销售额首度超越万科和恒大登顶中国房企销售榜后,2018年的碧桂园以7000多亿继续在销售合同额榜上折桂。然而市场人士关注的房企年度销售合同额并不在企业财报的利润、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里。透过三张表,可以看到一个更真实的碧桂园。

  翻看反映企业一个时段里营收状况的利润表,2018年碧桂园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790.79亿元,创历史新高。2017年主营收入是2268.99亿元,两者相比,同比增长67%!这真实反映碧桂园在2018年房地产销售收入(财务确认)的巨大增幅。

  特别值得突出的是,查询上市以来每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2018年的增幅创历史新高!此前每年增幅多在30%-40%间,都没有一次增幅超过50%,但2018年增幅一举突破达到67%,实在是惊人!联想到2018年中碧桂园执行的高周转策略,碧桂园的超牛执行力可见一斑!

注:图中增幅是以营业总收入计算,因主营业务收入占据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所以两者增幅比值可视为统一。注:图中增幅是以营业总收入计算,因主营业务收入占据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所以两者增幅比值可视为统一。

  手握两千亿现金 净利润增32.8%

  碧桂园另外几项历史新高的数据体现了其良好的企业状态。

  首先看现金流量表,截至2018年底,碧桂园净现金达到2283亿,创造新高;2017年现金流为1370.84亿,2018年同比2017年,增长高达66.7%!年净增加额为912亿元,远超此前一年增加的524.37亿。

碧桂园多指标创新高,杨国强年

  再看净利润表。2018年碧桂园净利润达346.18亿元,又是历史新高!同比2017年的260.635亿,并比增32.82%。同时可以看到,上缴所得税也创新高,达310亿元,同比2017年的177.7亿元,增长了74.45%!也就是说同比各项历史新高的增幅,碧桂园的所得税增幅最高!

碧桂园多指标创新高,杨国强年

  杨国强薪资减少18.9万元

  然而,尽管各项数据均处于历史最强阶段,企业领头人杨国强的薪资却减少了。根据万得数据反映,2018年杨国强年薪为1001.5万元,比上一年减少了18.9万元。

碧桂园多指标创新高,杨国强年

  2019年1月的碧桂园年度总结大会上,杨国强抛出了企业新定位:“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纵观整个房地产业,碧桂园是唯一一家把“高科技”明确写进企业定位的房企。作为中国房企头羊这无疑具有标志意义。不论是2019年3月18日的上市业绩会,还是4月1日的季度会议,杨国强和莫斌都在强调机器人建筑的体系化和量产化。特别是4月1日会议上,杨国强提出希望机器人建房量产在9个月后实现!当各项业务指标和财务数据进入历史最优状态时,这家执行力超高的中国房企头羊将在2019年带给行业怎样的巨大革新?值得整个行业高度关注!

  注:本文图表数据均来自wind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