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内房股销售毛利率50强 | 年报榜单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泽红 王帅 2205阅读 2019-04-11 08:24

【编者按】谁是真正的王者?请看多维度数据横向大PK。乐居财经年报风云之壹——【榜单】系列,敬请关注。

  乐居财经 王泽红 王帅 发自北京

  年报披露浪潮接近尾声,房企2018成绩单逐步浮出水面。4月11日,乐居财经2018年报风云之榜单系列策划推出第四期《2018中国内房股销售毛利率50强》。

  内房股,香港常用的财经术语,是指在香港上市的,主要业务却是在大陆进行的,而且还是在大陆注册的房地产公司。

  销售毛利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房地产行业由于项目结转周期较长,房企2018年业绩反映的是2016年、2017年楼市最火爆时期的销售情况,因此,2018年房企盈利规模进一步提升,毛利率延续回升趋势。

  从2018中国内房股销售毛利率50强榜单中可以看出,超过41家房企销售毛利率超过30%。其中,SOHO中国销售毛利率高达74.69%,位列第一;绿景中国地产、大悦城地产、合生创展集团、上实城市开发、路劲、嘉华国际、雅居乐集团、华润置地和嘉里建设分别位列第二至第十名,销售毛利率均超过40%。

  继2017年以来,SOHO中国再度高居内房股销售毛利率榜首。但是,不同于其他房企,SOHO中国是一家办公楼综合运营商,营收主要来自北京和上海两地核心地段的优质办公物业,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米,在2018年平均出租率达96%,租金收入约17.35亿元,同比增长18%。

  而从房地产行业整体来看,克尔瑞分析认为,当前房企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受益于企业在竞争加剧的生存环境下内部管控加强,以及行业集中度上升的红利。但从长期来看,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背景下,未来行业整体的盈利空间将持续受到挤压,盈利能力仍有下行的压力。

  相比于恒大、碧桂园等处于第一梯队的房企,头部企业由于体量较大,业绩增长已经放缓,变得更加稳健,而千亿级或更小规模的企业反而增速更快。从增幅榜中,可以看出,保利置业集团毛利率增幅为16.03%,增幅最高;德信中国为14.64%,排名第二;嘉里建设为14.6%,排名第三。

  相比2017年,保利置业毛利率上升16个百分点,增幅最大,延续了多年毛利率增长的趋势,超额完成了2018年400亿的销售目标;而德信中国的高毛利率则主要是由于杭州、温州房价走高所致。除此之外,合生创展集团、大发地产、银城国际控股、建业地产、力高集团和大悦城地产毛利率涨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有增幅较大的,同时也有降幅更大的。从降幅榜可以看出,嘉年华国际销售毛利率从2017年的46.68%猛降至2018年的-8.22%,降幅高达54.9个百分点。嘉年华国际2018年综合净亏损约36.99亿港元,主要是由于物业减值亏损约5.44亿港元,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产生亏损约2亿港元,按金及其他应收款项减值亏损约14.63亿港元,证券投资产生亏损约2.5亿港元,投资亏损拨备约6.02亿港元以及物业发展分部毛利率下降所致。

  另外,瑞安房地产、首创钜大、弘阳地产、国瑞置业、绿景中国地产、嘉华国际、禹洲地产、远洋集团和首创置业的销售毛利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