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中国配股的奥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433阅读 2019-04-05 06:52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上海

  不是公司债,也不是时髦的购房尾款ABS。融信中国(03301.hk)选择了配股进行募资。

  4月4日早间,融信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按每股10.95港元配售最多1.08亿股现有股份,占扩大股本约6.27%,配售价前收市价折让7.05%。

  据了解,本次配售获得了6倍超额认购,此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11.77亿港元,将用作公司发展目的及作为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不走寻常路

  事实上,这并不是近年来融信第一次配股。在此次配股之前,融信已进行过两次配售。

  第一次是2017年10月29日,融信按每股8.52港元,向不少于六名独立专业人士、机构及或个别投资者配售最多1.42亿新股,相当于扩大后股本9.53%,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12亿元。

  2018年6月6日,融信中国再次按每股10.62港元,较收市前收市价折让约6.02%,向不少于六名独立专业人士、机构及或个别投资者配售最多1.03亿股现有股份,配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约10.95亿港元,引入的主要战略投资者除国内排名靠前的人寿保险企业之外,还包括黑岩(又称「贝莱德」)、惠理及索罗斯旗下基金等国际知名投资基金。

  近年来,房企通过配股融资的方式并不多见,常见的融资渠道或融资工具有银行贷款、海外发行债券股票或债券、债券融资等(见下表)。

融信中国配股的奥秘

  在金融行业,流传一个‘逢配必跌’的魔咒。不少公司因担心引发股价大跌,对配股始终保持犹豫态度。而且配股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等程序,还要发审委、证监会审核通过,流程较多耗时较长。

  量级不大、流程复杂,甚至还有市值缩水的风险,导致很多上市房企对这种融资方式都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可融信中国为何还要以身试险呢?

  融信的承诺

  在成功迈入千亿俱乐部后,融信要主动给自己“换挡”。降负债成了公司的一个重要目标。

  据融信中国年报显示,2018年融信总债务为625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10%;净债务为375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23%。净负债率为105%,较2017年末大幅下降54个百分点,但仍远高于行业70%-80%的水平。

  在融信2018年业绩报告会上,执行董事曾飞燕向投资者承诺,2019年融信的净负债率目标是70%-90%,近三年会降低到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在年报发布前,融信频繁的高利率发债也引起了市场关注。2018年12月20日,融信中国发行2亿元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11.5%。2月19日,融信发布公告称新发2021年到期2.07亿美元优先票据,初始价11%,发行价10.45%;2月26日,融信中国公告称发行2022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金额3亿元,利率10.5%;

  从发债成本看,不仅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而且跟融信此前的利率相比,也上升了不少,2016年融信上市后,共发债7次,发行5次优先票据,共融资了98亿元人民币。但2016-2017年年利率均控制在6-7%之间,2018年发行的3笔优先票据利率均为8.25%。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发债带来的负债率及利息成本的上升,股权融资不仅不会增加负债率,还可以用融来的资金偿还有息负债,从而降低负债率。从不断上涨的融资成本来看,配售新股也不失为融资的好方式。

  当然,股权融资也存在股东股权被稀释的问题。本次配股完成后,控股股东Dingxin Company Limited及主席欧宗洪及联系人持股由64.3%摊薄至60.27%。

  配股窗口期

  更为重要的是,2019年以来,全球股市走出上涨行情。房地产板块甚至一度跑赢大盘。

  具体到融信中国个股而言,也同样呈现出上涨态势。2019年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了30%,从1月18日的最低点8.74港元,到3月20日的13.64港元,最高涨幅达到56%。

融信中国配股的奥秘

  4月4日,融信中国公布配股方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为12.00港元/股,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了0.84%。

  股价的上涨,意味着更高的配售价格。这为融信中国实施配股开启了窗口期。虽然比上一日收盘价折让了7.05%,本次配股价依然达到10.95港元,比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9.22港元高出不少。

  融信此番募资成功,或会给更多上市房企提供借鉴案例。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近期监管部门配股审核速度正在加快,这也将刺激配股的进一步崛起。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