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价值创造 远大住工绿建数字技术成果吸睛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017阅读 2019-04-04 18:30

  乐居财经 4月3-4日,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简称“绿建大会”) 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本届绿建大会以"升级绿色建筑,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的绿色装配式建筑数字技术成果和数字化发展模式,引发广泛关注,实力吸睛。

远大住工展位现场远大住工展位现场

  得先机 数字智造赋能产业升级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首要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40%,住建部明确,将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明年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占比15%以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主要趋势,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作为国内首家从事建筑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企业,远大住工也是装配式建筑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的企业。作为产业的先行者和领头雁,远大住工大力推进建筑工业4.0,践行“数字化”战略升级,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的数字支持系统,将建筑业升级为高效集约的现代制造业,利用工业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助力建筑业实现高质量转型。

  2018年,远大住工成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被工信部授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建筑制造企业,领先行业的智能工厂遍布国内百余座城市。远大住工首创PC-CPS全流程数字化系统,以柔性制造+工业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在Cyber空间完成建筑设计、生产、物流、施工、运维的全过程模拟,将可变因素在建筑实施过程中确定化,并通过建筑工业物联网指导现实空间中的建造运营实施,实现生产工艺、资材、成本、人力、管理的智能化,大幅提升经营效率。

  抓源头 PCMakerⅠ成技术升级突破口

  随着整体技术的发展和软硬件水平的提高,房地产业拥抱数字化创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建筑业走向绿色化、工业化和信息化,告别过去高能耗、高污染、高浪费的产业特征的速度也进一步加快,建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深刻影响房地产进入数字化时代。

  远大住工从建筑的设计源头切入,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信息化集成,实现准、快、好、省,抢占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建设的制高点。2018年9月,远大住工携手中国建研院共同研发的基于BIM平台的装配式建筑正向设计软件PCMaker I上线。该软件结合远大住工20年装配式经验,采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十三五”国家课题最新BIM理念软件技术,导入设计标准,具备正向设计建模、快速预制指定、构件自动拆分、结构精准计算、钢筋自动避让、机电预留预埋、工艺一键出图、内置成套技术体系等八大核心优势。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大会主论坛上发表演讲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大会主论坛上发表演讲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本次大会主论坛的演讲中表示,随着人们对住房的产品属性要求越来越高,绿色健康、超低能耗成为硬性发展指标。“装配式建筑从它的设计开始,在包括建造过程、居住使用甚至维护维修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内,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能耗、降低能耗,是让建筑在真正意义上绿色起来。”从设计源头开始介入,制定标准,将直接影响到装配式建筑在成本控制、建造周期、产品质量等多方面优势的发挥。远大住工以PCMakerⅠ促进和实现整个建筑建造过程的高效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成为实现建筑工业4.0的起点和突破口。目前,远大住工正积极与各大品牌房企建立基于产品标准层面的技术合作,帮助房地产企业在产品端实现向标准化、数字化、智慧化的蜕变,共同推进建筑产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住宅产业化”论坛上发表演讲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住宅产业化”论坛上发表演讲

远大住工总建筑师钟易在“建筑工业化研究与解决方案”论坛上发表演讲远大住工总建筑师钟易在“建筑工业化研究与解决方案”论坛上发表演讲

  深布局  需求、技术的双重加持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炉,将“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确定为大湾区合作六项基本原则之一,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远大住工将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远大住工将进一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深圳设立技术中心,成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内容。该中心将输出远大住工标准化技术体系,为市场提供装配式建筑咨询、深化设计、项目设计的全流程服务,从设计源头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成本、进度和质量进行精准控制,优化经营效益。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