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銮雄弟弟给三盛埋雷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新無房 3236阅读 2019-03-28 17:03

  文字 |『無房』 

  圖片 |『無房』

  说起香港富豪,除了李嘉诚,恐怕要数刘銮雄。

  他与关之琳、李嘉欣、蔡少芬众女星欲说还休,只能意会的往事,让其知名度超出商界,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博得“大刘”之名。

  但就算关之琳的铁杆粉丝,恐怕也不知道刘銮雄其实还有个弟弟。

  刘銮鸿,相比张扬风流的“大刘”,内敛保守人称“细刘”,也是一方商界大佬,坐拥利福系公司。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刘”晚年健康堪忧,肾病缠身。“细刘”无此麻烦,因果规律同样存在,多年前他埋下一颗雷,不仅炸着自己,也炸着别人。

  2017年,“细刘”做了一笔生意,把利福地产卖给了林荣滨,后者是福建三盛集团创始人。

  利福地产一度被认为是壳公司,其地产收入为零,主要收入靠银行存款利息及为母公司提供项目管理服务,自2013年9月12日从母公司利福国际中分拆上市以来,到2016年底三个整年就有两年亏损。

  但壳公司之说遭刘銮鸿否认,他的解释耐人寻味,房师将在后文提及。

  从人事安排来看,刘銮鸿还是对利福地产寄予厚望,他一儿一女,女儿刘今蟾任利福国际执行董事,儿子刘今晨任利福地产执行董事,不难看出培养子女的良苦用心。

  不过想归想,利福地产就是个事实上的壳公司,2017年8月8日,林荣滨得手后将其改名为三盛控股(02183.HK),就马不停蹄地进行了两次资产注入,先后收购了福建平潭和济南章丘两个项目,超过30亿元人民币。还于2017年11月成功发行1.35亿美元公司债券。

  这个龙头绵延到今天变成了蛇尾。

  1

  亏损扩大2500倍

  公众一度认为换了个马甲的利福地产,也就是三盛控股迎来了春天,股价一路飞扬,涨了将近一年,直到2018年6月嘎然而止,然后一路向下。

  3月20日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数据吓人,2018年度亏损1.86亿元,同比2017年7.3万元亏损扩大2500倍。

  年报给出亏损原因:

  本集团于本年内的亏损较去年扩大,主要由于本集团融资规模增大导致的总利息成本增加。

  查阅三盛控股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和应付债券加起来的借款总额为33.97亿元,同比2017年度的借款总额翻了一倍有余;年度资产负债率为87.6%,同比2017年度上升15.9个百分点。三盛控股账面值为28.5亿元的存货已全部被抵押,用于取得银行贷款及金融机构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三盛控股发行的一年期1.35亿美元公司债券,2018年到期后未能偿还,不得不再发行1.35亿美元的新债券交换该未偿还旧债。发行期延长为3年,利率从每年4.3%升为8.59 %,涨了一倍。

  这笔新美元债券导致汇兑亏损及融资成本增加,加上三盛控股持有的金融资产市值下降,也进一步加剧了2018年的亏损。

  但哪家房企融资没有利息成本,融资越高,利息成本越大,房企反而更高兴。因为融资来的钱可以投入到项目中赚得更多的钱,给予公司丰厚的回报,填平融资利息成本不过九牛一毛。

  三盛控股的问题在于,光有融资,没有相应的项目销售回报。

  年报显示,2018年度已订约但未确认销售的金额约为11.42亿元,销售面积9.5万平方米,来自济南、平潭、霞浦、南通、温州的6个地产项目,这些都没有入账且有可能变动,无法体现在2018年收入中。

  去年三盛控股总收入只有9.34亿元,其中物业销售收入为9.24亿元,来自山东济南章丘西区及北区的物业交付;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为0.1亿元,来自哈尔滨及青岛商业投资物业。

  而其销售成本为8.79亿,毛利只有0.55亿元,毛利率为5.9%。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70家上市房企的加权平均毛利率为30.7%,三盛控股的毛利率远远低于平均数。

 2

  资产注入缓慢

  相比三盛集团的地产板块,三盛控股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项目数量都很低。

  据三盛集团官网介绍,三盛地产在纽约、香港、北京、上海、福州、济南、青岛、成都、厦门、沈阳、哈尔滨等20多个城市打造60余座项目,开发总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1000多万方,货值近2000亿元。

  2018年初,林荣滨曾对外表示,三盛集团的地产业务2018年销售目标是350亿元,2020年要达到700亿元的规模。

  2018年8月2日,三盛集团品牌营销总经理朱黎民透露三盛地产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200多亿,完成目标57%,全年业绩目标完成压力不大。

  由房天下推出的百亿房企销售数据统计显示,三盛地产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到360亿元。

  目前来看,产生这些销售额的项目几乎没有注入三盛控股。该公司2018年6个项目销售额11.42亿元,年报注明是“本集团的附属公司及合营企业的签约销售。签约销售数据未经审核,乃根据本集团内部资料编制。”连合同销售额都算不上。

  2019年2月12日,安信国际发布研报,表示三盛控股有来自母公司的千亿元土储有待注入,但同时也给出风险提示:

  资产注入时间表慢于预期;公司净杠杆比率较高。

  截至目前,三盛集团也从来没公布过注入资产的规模和时间表。

  3

  公司运营波折

  那么问题来了,三盛集团好不容易借壳上市,从2017年8月8日到今天一年多了,为啥没有预期的资产注入,让公司看起来还是像个壳。

  按说三盛集团既然把三盛控股作为上市融资平台,那么就应该源源不断地注入优良资产,才能获得投资者与银行金融机构的青睐。

  梳理三盛控股几个时间节点,可以看出林荣滨对其态度在由热转冷。

  林荣滨是三盛控股董事会主席,一般情况下要出席股东大会,但这种情况只发生在2017年8月8日三盛控股挂牌港交所的股东特别大会。

  此后2017年11月15日股东特别大会,通过三项决议决定方向,以及2018年5月21日股东周年大会,林荣滨均未出席,会议由其妻程璇主持。

  三盛控股在2018年年报“企业管治守则”说明,林荣滨因其他重要业务关系缺席会议,由此可见三盛控股在其心中份量。

  财报显示,三盛控股一年来运营进展风波不断。

  本来三盛控股开了一个好头,2017年8月一个月内,公司连续收购两个项目,可谓是雷厉风行,要大干一场的架势,但此后三盛控股再无重大收购事项公告。

  2018年4月3日,三盛控股非直接全资附属公司三盛置地发展有限公司订立买卖协议,作价2个亿向独立第三方收购兴荣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之全部股权,截止3月20日年报公告日,快一年多了该收购还未完成。

  三盛控股的项目出售也颇多波折。据2018年7月3日公告,三盛控股福州两项目获雅居乐2.17亿元入股,其中LQ项目获2.08亿注资,TJ项目获960万元注资。两家公司将共同开发两块土地,这在房地产行业很常见。

  然而短短不到两个月,2018年8月28日三盛控股再出公告,宣布经双方友好协商,终止LQ项目交易。LQ项目占比出售额96%,为交易绝对主力,雅居乐为何停止注资,个中原因不得而知。

  为什么三盛控股获母公司资产注入如此缓慢,其收购与出售也阻碍重重?

  无论公司内外,似乎都对三盛控股避而远之,这家公司到底隐藏了什么问题?

  4

  一颗埋了6年的雷

  解铃还须系铃人,让我们回到开头,刘銮鸿否认利福地产是壳公司透露的具体原因。

  刘銮鸿表现得很无奈,他称利福地产原来希望发展一幅东北地皮,然而一直未获批准,仍有若干问题需要与政府协商解决,使发展进度有所延迟,并拖累公司未能发展其他项目,不得不出售利福地产,为集团套现。

  这块东北地皮,即是辽宁省渖阳市怡富地块,占地面积31376平方米。自2013年起,利福地产计划将其发展成一个拥有三层地库之商业综合体,包括零售商店、办公室、服务式住宅及停车场,总建筑面积合共约186065平方米。

  三盛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渖阳市怡富商业综合体上的花销已高达723,948,000港元,换算成人民币约6.19亿元,主要为发展中物业及预付租赁款项的账面值总额。

  关于该项目的进展,查阅2018年年报还是老样子,其发展规划仍然没有得到政府批准。

  从2013年到2019年,6年时间,砸了6个多亿,从港商换成闽商,一个项目居然还不能动工,恐怕原因已不是那么简单。2016年年报说得很坦白:

  但由于问题复杂,所需时间将难以保证。

  不得不说这是刘銮鸿给林荣滨埋的一颗雷,这颗雷让刘銮鸿寸步难行,自然也会让林荣滨举步维艰。

  试想,就如一口锅坏了一个洞,只要不把洞补上,谁愿往里面加水?迟早也会漏光。

  这个案例也给人以警示,不是什么上市公司的壳都能买,买之前一定要调查清楚,壳公司是不是藏了有毒资产,否则一不留神吞下去要坏肚子。

       (来源:新無房)

来源:新無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