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风云|岁宝百货:2018销售总额13.56亿元 同比减34.8%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252阅读 2019-03-25 23:38

  乐居财经 李礼 3月25日,岁宝百货(00312.HK)发布2018年财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的销售收益总额(指集团直接销售收入及集团百货店的专营销售的销售收益总额)为人民币13.56亿元,较2017年的人民币20.80亿元减少34.8%。销售收益总额减少主要由于与盒马进行战略合作而将业务模式由直接╱专营销售转为分租及翻新店铺╱升级指定百货店的余下百货店部分。

  集团直接销售产生的收入为人民币7.09亿元,而专营销售的销售收益总额为人民币6.48亿元,分别占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销售收益总额的52.3%及47.7%。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直接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0.30亿元,而专营销售的销售收益总额为人民币10.50亿元,分别占集团销售收益总额的49.5%及50.5%。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除收购一幅位于中国江苏省盱眙的地块外,集团尚未开展任何房地产业务。

  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合作岁宝门店内发展“盒马鲜生超市”零售行业采用日新月异的科技及互联网发展已经形成崭新局面,集团因此作出策略性改变。于2018年6月,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集团旗下大部份超市改装及翻新,推行“盒马鲜生超市”。盒马流动应用程序使顾客能在“盒马鲜生超市”实体店铺内享受门店购物体验的同时,亦能浏览其流动应用程序了解产品及在网上购物。

  2018年下半年内,集团与盒马同意逐步将十一间于岁宝物业内的岁宝超市以“店中店”的形式改造成“盒马鲜生超市”,截至本公告发出日止,已完成改造的超市有8家。往后,集团尤其会针对于华南地区新开设新超市及百货店方面加强与盒马的战略联盟。升级百货空间巩固岁宝百货业务龙头地位除了中国百货店业务分部之外,集团将继续评估和升级“岁宝百货”品牌旗下的百货业务。过去一年,集团继续以“岁宝广场”概念重新打造店铺,进一步将业务模式由联营专柜转化为店铺空间分租予不同零售商,将主要收入来源由直接销售及联营佣金转为租赁收入,同时亦严谨选择新零售商,以确保店内风格一致,切合集团所针对的高消费群为目标。通过与盒马的战略合作经营新超市,到访岁宝的消费者流量亦见增长,而且能吸引不同领域的潜在时尚战略业务伙伴与集团合作,有助岁宝由传统百货商场转型为时尚一站式购物中心,提高岁宝百货业务的出租率及租金收入,逐步加强集团的盈利能力。截至本公告发出日止,已完成整体门店升级有四家,尚余五家在改造过程中,预计2019年年底之前能全面完成,而预期2019年有关店铺升级改造计划的开支将预计不少于人民币6000万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