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佛山禅南顺中心区将新增至少10个购物中心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赢商网 3403阅读 2019-03-23 23:28

  近日,南海规划部门公布了位于南海区桂城街道夏西社区良溪地段保利良溪广场总平面批前公示图。在该公示图上,项目南侧将建山姆会员店,这是山姆会员店在佛山(专题阅读)的首次亮相。

  不仅仅是山姆会员店“看上”了佛山,未来三年,佛山禅南顺中心区预计增加10个新购物中心,佛山新城(专题阅读)、季华路将是新增重地。戴德梁行华中区研究部助理董事及主管袁雪玲认为,未来购物中心竞争加剧,个性化定位成关键。

  租金保持稳定

  据悉,自2016年大量新增供应入市之后,佛山的零售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空置率攀升到20%以上。

  2018年虽然新增供应不大,但多个项目进行租户结构调整,年末全市空置率达到了24.9%。佛山新城由于入住率不高,商业氛围有待培育。

  租金方面,因新入市项目不多,变化不大。

  全市首层最优租金保持稳定,每平方米约为281.5元/月,其中商业氛围成熟的祖庙和桂城商圈租金则领跑全市。来自戴德梁行调研数据,祖庙板块首层平均租金超过350元/㎡/月。

  零售商业新增供应减缓

  根据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佛山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达到了3616亿元,在广东省主要九城中排名第三。据悉,佛山零售市场新增供应入市也有所放缓,整体市场更趋理性。根据戴德梁行统计,2018年佛山中心区仅新增15万㎡优质商业——新·DNA和ipark,和2017年相比轻微下降16.7%,最终去年全市录得优质商业存量约为171.6万㎡。

  除了中心区外,事实上,佛山各镇街正在成为购物中心的新增长点。来自汇诚鸿图的统计,除了中心区开业的新·DNA和ipark外,佛山镇街还有5个全新购物中心入市开业,带来约38.5万㎡的增量。但总体增量也有约4成的下滑,说明运营方在租赁方面的谨慎。

  季华路、佛山新城新增供应最大

  根据戴德梁行统计,2019~2021年佛山禅南顺中心区将至少新增10个购物中心,为佛山带来98万㎡的新增供应量。按照汇诚鸿图的统计,如果再加上佛山镇街,未来几年佛山将再迎来新增供应,新开业商场增加62家,带来459万㎡的新增零售商业面积。

  这些即将面市的购物中心包括:位于佛山新城的保利广场、金海M-City、南丰汇购物中心;位于禅城中心区的天虹购物中心、佛山万科广场、王府井购物中心、国瑞购物中心;还有南海东部板块的新凯广场、京华广场等。可见,新增供应主要集中在季华路商圈及佛山新城商圈,分别占全市新增的38%和32%。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新项目提出了更高的操盘要求,进行差异化竞争将是未来购物中心运营关键。

  为此,老商业体积极调整应对。佛山老牌的兴华商场、印象城都计划加大餐饮业态的占比,以期延长顾客逗留时间。

  去年年底,天河城与广州地铁承租南海金融城项目,天河城以此为契机,强力推进南海金融城购物中心改造工程并重新招商租赁。

  新开业品牌约6成是体验式业态

  “我现在去商场,一般都是为了去吃饭或者看电影、喝咖啡什么的,很少是为了逛街。”赵小姐的生活变化不是个例。面对市场竞争,佛山各大项目对体验式业态表现出渴求,将体验式业态视为重要战略。

  在2018年优质零售新开业品牌业态中,有超过6成、达64.9%的品牌都是体验式业态。其中,餐饮品牌仍是主力军,占比约46.8%,在餐饮品牌中以粤菜、川菜为主,休闲茶饮的扩张意愿也很强烈。除了餐饮外,去年美容美体、新零售生鲜也表现抢眼。美容的spa体验店积极入驻各大购物中心,在新开业品牌中占比约8.9%;新零售生鲜7FRESH去年也首入佛山。而传统零售扩张速度放缓,如服饰占比新开业品牌的2成左右,尤其是前几年火热的快时尚品牌,去年扩张步伐明显放慢。

  袁雪玲指出,从该趋势可知,市场对体验式以及新兴业态保有相当积极的态度,在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的同时,注重消费者的参与及精神层面的感受,延长他们在购物中心的逗留时间。“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将促使购物中心对商场定位进行全面规划,差异化竞争将成为脱颖而出的王牌。”(来源:赢商网)

来源:赢商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