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风云 | 中骏集团:两年冲千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962阅读 2019-03-23 13:59

中骏集团管理层中骏集团管理层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香港

  从黄朝阳自信又平和的语气中可以猜出,中骏集团2018年是丰收的一年。

  3月21日,中骏集团(01966.HK)2018年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办。中骏集团主席、总裁兼执行董事黄朝阳、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黄攸权、财务总监兼公司秘书李少波、方隅行政总裁陈坚等出席会议。整场发布会没有多余的繁文缛节,像以往一样,言简意赅的业绩介绍之后,就是媒体问答环节。

  合同销售额513.6 亿元,同比增长 54.5%;合同销售面积约4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7%;毛利增加 12.1%至约人民币 61.5 亿元;毛利率按年上升 0.5 个百分点至34.6%,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约人民币 199.7 亿元,净负债率60.4%,同比下降11%。可以说,中骏集团2018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

  两年冲千亿

  在漂亮业绩的助推下,中骏集团距离千亿俱乐部又近了一步。

  在2017年年末,中骏集团喊出"千亿级规模"战略,计划2020年突破1000亿元。而土地作为房企的生命线,规模的扩增必然需要有强大的土储支撑。所以,近年来中骏在土储开拓和布局方面动作频频,通过多渠道的方式增加土储。

  中骏集团2018年拿下多块优质住宅和商业综合用地,在扩储拿地方面进展十足。据年报显示,中骏集团2018年在25个城市增购47幅土地,地上可建总面积约900万平方米,对应新增货值约1200亿元,主要集中在二线及强三线城市,并新进10个新城市,包括成都、无锡、宁波、扬州、昆明、嘉兴、洛阳、上饶、连云港及九江,令集团覆盖的城市数目增加至34个,在五大重要经济圈进行了重点布局。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骏集团拥有总规划建筑面积合共约2,40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对此,黄朝阳在业绩会上表示:“中骏集团2019年的销售目标是700亿元,预计在明年就会达到1000亿元以上,进入千亿俱乐部,公司目前的货值储备足以支撑集团未来3-4年的发展。”

  未来,中骏集团在拿地策略上依然会坚持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弹性进入三线,广东、福建等省份将实现全覆盖,内地则首选超过500万人口的地级市及百强县择机进入。

  短期债务无压力

  与大多数房企不同的是,中骏集团在扩展规模的同时,债务压力却不高。财报显示,截至2018 年12月31日,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约人民币199.7亿元,而上一年为96亿元。这说明,中骏的快速增长并非牺牲流动性,反而随着规模增长,大幅度增强了流动性。

  对此,李少波表示:“2019年我们拿地预算是250亿人民币,整个短期债务比较高主要是绝对额,因为我们还在快速扩张。我们现金和短期债务的比例还是非常好的,现金有200亿,短期债务只有105亿,流动性是非常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骏的净负债率为60.4%,比2017年下降了11.4个百分点。一直以来,负债指标是地产公司最关键的指标,但是随着融资收紧和国家调控力度加大,房企的净负债率普遍上扬,很多房企都越过了国家设定的80%的红线,而中骏集团却能够大幅改善负债水平,这在地产圈中很难得。

  长租公寓布局

  除了公司的规模发展和债务水平,在整场业绩发布会中,长租公寓也是被重点谈及的对象。

  近些年来,中骏集团在进行多元化的战略布局,目标是建立自己的“FUN+幸福生活”的生态圈,而 Funlive 方隅公寓、Funwork 联合办公、健身健康及教育等新型业务板块,将是其未来主要拓展的业务领域。

  而且,长租公寓作为中骏集团地产多元化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更是被黄朝阳视为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实现弯道超车的倚杖。

  不过,眼下长租公寓尚未创造收益。长租公寓前期创造的收入不会太多,主要目标还是要把量做起来。未来,中骏集团长租公寓将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则跟着购物中心走。黄朝阳表示,截至2018年,中骏拥有超过1.3万间长租公寓,计划在2019年新增1.7万间至3万间,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长租公寓总数达到5万间。

  至于用来扩展长租公寓领域业务的资金来源,中骏集团主要有三个渠道:1.投入重资产;2.租赁物业;3.委托管理。黄朝阳进一步解释道,中骏长租公寓的模式是“双轮驱动”,即“基金资产管理+连锁运营”,方隅将成为投资平台的管理人,负责平台整体的投、融、管、退事项。例如,2018年10月,中骏集团和基汇资本合作成立了一个共同投资平台,而方隅的角色就是这个平台的专属管理者,帮助投资者进行管理。

  “未来,中骏看好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将在大湾区大量布局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黄朝阳总结道。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