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易居的“短中长”跑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敬宾 1362阅读 2019-03-22 09:15

 易居控股董事局主席周忻 易居控股董事局主席周忻

  乐居财经 王敬宾 发自北京

  周忻的敏锐名不虚传。他总能在别人忽略的领域捕捉到新风口。

  去年,在筹备易居企业集团赴港上市的过程中,周忻发现,境外上市的内房股,尤其是交易量相对比较小的公司,分析报告的成本相对较高,很多上市公司很难找到分析师给它写分析报告。

  “香港上市的那些内房股,大概60%没有分析师”。

  发现这个市场空白点后,周忻马上叫来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丁总你马上招人,明年全覆盖,只要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公司,我们全给它做分析报告。因为我们就是服务于房地产开发商的。”

  于是,克而瑞证券诞生了。

  水到渠成

  2019年3月20日,北京国贸中心三期大会议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结果发布会上,易居克而瑞证券宣布:全新的股价指数——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代码:CESCPD)在彭博、路透、万得三大平台同步上线。

  克而瑞证券玩大了,易居要涉足证券业?老板周忻不是一直强调易居要做地产服务生吗?难道说周忻的发展思路“变”了?

  面对媒体一脸的疑惑,周忻一如既往地眯起小眼睛,彬彬有礼地莞尔一笑。他只轻描淡写地说,不是什么大事,可以理解为克而瑞在众多的业务中又往前跨了一步。

  周忻并不是随口一说,他自有其逻辑。在周忻看来,克而瑞有行业大数据、有地产客户、对行业和客户足够了解,而地产客户又有证券分析的需求,所以,克而瑞切入证券业务,水到渠成。

  不过,媒体人喜欢刨根问底。在媒体的追问下,周忻给在场的人讲了上面那个故事。

  周忻说,去年,易居企业集团上市时,就有投资者问,易居的定位是什么,易居是谁?

  2018年7月19日,易居企业集团香港上市前一天,周忻用一封公开信,对易居服务生的定位做了生动而清晰地阐释。周忻在公开信中提出“再上市,我们仍然是服务生”。

  就在当晚的招待会上,有细心的媒体人数了一下,周忻半小时的发言中,说了不止8遍要做服务生。

  3月20日,无论是在中国房地产企业500强评测结果发布会上,还是面对中证报、新华社、新浪财经及乐居财经的对话,周忻都在反复强调,易居的定位和初心其实都没有变,“易居依然是服务生”。

  不动产的转变

  但是,时代在变,市场环境在变,企业就不可能一成不变。

  周忻是一个勤于思考的管理者。他浸淫于房地产行业几十年,一直在观察和思考,他当然也发现了行业的变化。周忻认为,行业其实已经发生了巨变,2009年,开发商们可能在想着我要造什么样的房子,我有几个产品线,而今天,万科在想着如何“活下去”,恒大在想着如何造汽车,碧桂园在想着如何做机器人,融创的孙宏斌将文旅地产视为未来的方向。

  “易居也一样,伴随着我们为开发商,为中小微、资产人提供不断的服务,易居也在成长、也在发展。所以我这段时间,公司也好,项目也好让我起名字的时候,我已经有一点点的转变,把‘房地产’三个字改成了‘不动产’。”周忻半开玩笑的说。

  事实上,围绕着服务生这一定位,易居业务的范围和经营模式一直在探索,经营模式从一开始服务于地产商的营销代理,到后来的媒体广告服务、电商、房友赋能平台,再到最新的CAIC大资管服务平台;服务的行业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地产开发,到存量市场以及所有围绕美好生活的领域,易居创新求变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

  周忻说,今天的易居,不变的是服务生的本质,变的是服务的内涵与外延。

  三个半市场

  周忻有一个房地产的“三个半理论”。他把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分成三个半,第一个是高周转的住宅开发市场;第二个是存量不动产,就是所谓的非住宅的运营市场;第三个是围绕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也可以叫美好生活平台,包括物业管理、服务等等;还有半个就是租赁市场。

  针对于三个半市场,他告诉在场的媒体,目前易居的业务可以概括为,面向所有的地产商、家居、物业、不动产及资产拥有者等等行业,提供三个TO B的服务:

  一是服务所有开发商。成立至今,易居坚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服务开发商,为开发商提供卖房子、分析大数据、做测评、搞电商、提供营销方案、策划媒体广告,包括为内房股做克而瑞指数等等一系列的全流程服务。

  二是服务广大中小微。这是近几年易居一直在循序渐进力推的事情。易居开发了房友中介平台,为中小微中介门店赋能,包括品牌、系统、资源、交易、增值服务等。

  三是服务更多资产拥有者。易居研发的中国房地产资管信息服务平台(CAIC)已于2019年2月上线。从CRIC到CAIC,易居正以全新的服务,发掘存量资产市场的价值。

  周忻将易居企业集团的业务归纳为三个点:第一个是高度,从现在的住宅可以往其他的方面衍生,延伸的空间会很大;第二个是深度,为开发商服务,易居服务于百强60%的企业,拥有92家战略合作伙伴,前百强26家企业是易居企业集团的股东;第三个是广度,就是服务二手房交易,服务存量市场。

  周忻认为,这样的业务布局,让易居企业集团形成了一个更均衡、更稳定的业务架构。

  “对于一个公司的短跑、中跑和长跑都有价值,短跑可以看今年的业绩增长,中跑可以看我们对中小微的服务和如何把中小微的开发商结合起来,长跑可以看从房地产到不动产的转换。”

  “一家企业,不能说有了今天没明天。”周忻显然已经为企业的长跑做好了准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