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风云 | 中海发展驶入快车道后,颜建国踩了一脚刹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784阅读 2019-03-22 09:13

中国海外发展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颜建国 中国海外发展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颜建国

  乐居财经 刘婷 发自香港

  中国海外发展(00668.HK,以下简称“中海”)的业绩会,更像是一场教导主任执教的思想品德课。台下的媒体同学们举手提问,将每场业绩会必问的“新年目标是否过于保守”复制进业绩会,颜建国将“我们追求稳健发展”的答案粘贴回去。行业躁动只要速度时,中海端着老干部标配茶杯苦口婆心地说,稳住我们能赢;房企在晒肌肉比高高时,中海敲着黑板强调名次都是浮云,又好又快才是四好学生;多元化遍地开花时,中海霸气回话称最赚钱的还是房地产。

  3月20日,中海2018年度业绩会在香港召开,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颜建国,执行副总裁、运营总监兼总建筑师罗亮,副总裁郭光辉,财务总监吕世杰等高管出席业绩会。一如中海以往的风格,大红布撑起了主讲台色调,现场整齐划一地摆满了三列座位,媒体人手一份业绩笔记,一年一度的年度总结和新年展望开始了。

  “不怕高,就怕慢。不怕杠杆太高,就怕周转速度太慢。”第十四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高周转的企业将会活下来,并快速抢占被腾空的市场空间,而周转慢的企业将会出局。而高周转,并不是企业发展的高速度,真正的高周转是现金流的周转速度快,而不是企业增长速度快。

  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期,中海表现出了浓浓的求生欲。2018年中海销售额增长29.8%至3012.4亿港元,拿下五年来最快增幅。乐居财经注意到,2014年-2018年中海合约销售额的增长速度为21.5%、28.6%、16.61%、10.19%、29.8%。连续两年保持低速增长后,中海跳涨至逼近30%的增速。

  在此五年内,中海的排名一直在第五和第七的区间徘徊。顶着掉队的压力,颜建国也曾松口表态要加快发展,对外的口径是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按照正常节奏,在好、稳、资源充裕的情况下会加快发展步伐。

  笃信行稳致远的中海开始小跑,却也追不上昔日狂奔的队友。2018年碧桂园的销售额约为7300亿,万科、恒大分别为6069.8亿、5513.4亿。即使中海实现2020年完成4000亿的目标,仍与巨头存在较大差距。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据CRIC统计,2016年--2018年规模房企数量变动最大的区间为千亿级以上房企。在前十阵营中,排名位于中海之后的新城控股势头较猛。2018年,新城控股合同销售金额达2210.98亿,同比增长74.82%。从增速看,新城控股超过中海的概率颇大。在Top 10 以外,阳光城、旭辉房企均取得了50%以上的增速。面对后来者的穷追不舍,中海该如何保持领先考验着管理层的能力。

颜建国踩了一脚刹车!

  当媒体问及如何看待排名时,颜建国打了个哈哈。“嘿嘿,排名的话要看市场情况。我们在稳健地前提下加快发展,规模和净利润都不追求排名。” 在业绩会上,中海管理层透露,2019年销售额的目标是3500亿港元,同比增长16.2%,新增土地权益投资额为1350亿港元,同比增长24.5%。

颜建国踩了一脚刹车!

  在取得30%的增长后提出16%的目标,一个熟悉的问题再次出现在业绩会现场:“目标是否过于保守?”颜建国的回答是,定下16%的增长幅度跟当下市场情况密切相关。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基调下,楼市不可能再维持高速的增长。2019年市场将保持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因城施策下部分城市可能会出现好的行情,但总体而言市场的趋向稳定的。在判断今年市场情况下,中海提出了谨慎地小目标。

  颜建国在业绩会现场推算,只要达到约51%的去化率,中海便可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我们认为市场是比较平稳的。总体来看,我们的管理层对完成指标是有信心的。”

  2019年是中海创立40周年,不惑之年的中海似乎比其它房企更善于断舍离。当其它房企埋头于做多元化业务时,中海在做的是聚焦和再聚焦。

  “我们会用90%的资源用于住宅开发,它是今天的产业;用7%-8%的资源用于持有商业,它是明天的产业;用1%-2%的资源投入创新业务,它是后天的产业。”在颜建国看来,住宅开发业务是行业中最赚钱的板块,周转快、利润高,值得中海继续投入。而持有商业在2018年为中海带来的收入超过40亿港币,增速为38%,预计2020年能带来超过50亿港元的收入;创新业务则为中海带来探索未来增长点的可能性,它围绕着住宅展开,服务于美好生活。

  土地是支撑中海今天、明天和后天的容器,也是得以发展的基础。近两年,中海也在加快拿地的步伐。2017年斥资1106亿港元新增76幅地块,权益建面14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0.8%。2018年在中国内地28个城市和香港新增63幅土地,新增总楼面面积为1764万平方米,年底的土地储备为9144万平方米。

  “我们始终坚持在一二线拿地,目前我们的土储中一线城市占比15%,二线城市占65%。”当被问及拿地策略时,颜建国表示,中海在2019年将继续深耕一二线城市。目前,中海已经进入近40个城市。按照中海的评估,倘若能在已经进入的城市中做到前三的份额,便可以做到6000多亿的销售额,空间巨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