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丨索菲亚的新零售之道:“新”在高效 “零售”本质未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760阅读 2019-03-21 18:12

索菲亚

  乐居财经 刘耀儒 发自北京

  近年新零售被提出并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受制于低频、大件、个性化、服务链条长等家居消费属性,新零售赋能家居更多处于探索阶段。索菲亚作为衣柜起家的定制家居企业,近年发力大家居,并且2B和2C、线上线下全渠道运营。聚焦新零售,近日,索菲亚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钱晔在接受记者对话时,着重提到了三点:深化渠道变革、数据提升效率和服务能力的强化。

  深化渠道变革

  “新零售不只是工具升级,缺乏渠道的支撑,也是做不好新零售。”钱晔告诉乐居财经。

  索菲亚作为最早一批与电商充分融合的家居品牌之一,2014年登陆天猫平台;2016年天猫双十一当日成交2.39亿,2017年为5.47亿,2018年更高达8.1亿,获得天猫美家销售冠军。

  家居头部品牌携手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不仅仅是线上售卖商品,更与其共建线下店面,电商平台为品牌带来更多曝光机会的同时,品牌借助大数据打破线上线下交易壁垒,互融成为行业趋势。

  除了建材卖场、商业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生活超市、地产样板房,线上以及自营平台等,微信、微博、知乎、抖音等都可以触达消费者并且成为消费者购买偏好的渠道。

  索菲亚属于经销商为主、直营和大宗业务为辅的模式,索菲亚2018年年报显示,经销商渠道的销售占比86.71%,直营专卖店渠道销售占比3.53%、大宗业务渠道占比9.16%。相对于2017年的4.59%和2018年7.99%的占比,大宗业务渠道均有增长。

  未来,除了家具卖场、建材城及建材街的渠道深化,互联网、房地产公司、购物广场、小区、公共单位等也将不断地覆盖。渠道的多元化和全覆盖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接触、服务及了解消费者,这是必不可少的发展方向。

索菲亚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钱晔索菲亚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钱晔

 强化服务能力

  钱晔告诉乐居财经,索菲亚目前正加快优化经销商的步伐,“今年,公司提升经销商更换比例,希望通过优胜劣汰,不断提升经销商队伍的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另外,据索菲亚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新成立了百人团队的服务中心部门,以客户服务指数(CSI)衡量终端的服务,不断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并让服务持续成为索菲亚的核心竞争力,以打造和提升终端服务能力,赋能终端销售和消费。

  定制行业服务环节较多,上门量尺、智能生产、个性设计、安装等维度,导致其需要消费者深度体验。为此,索菲亚提出“六心服务”——导购咨要诚心、测量设计要专心、生产制造要敬心、物流送货要尽心、上门安装要细心、售后维护要真心,“努力让消费者的装修过程更舒心,更轻松。”

  近年地板、橱柜、衣柜、门窗等家居产品品类的边界不断被打破的同时,整个家居市场集中度越发明显,定制家居行业的竞争将从产品价格的低层次竞争进入到品牌、网络、服务、人才、管理以及规模等构成的复合竞争层级上。

  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加深,在人工智能和5G的加持下,定制家居行业从单纯打价格战,逐渐过渡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以及提升终端服务水平上。

索菲亚-新零售

  数据驱动下的智慧零售

  如果说零售的本质是把客流最大转化,那么“新零售”就是利用好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等打通全渠道,保证所见即所得和让消费体验得到最大发挥,而与此同时带来的是销售的转化。

  前些年个性化定制因更多是概念宣传,曾频频遭受业内诟病,索菲亚给出的是解决之道是:数据驱动。数据提升效率,加强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几乎体现在索菲亚的全产业链条。自2012年开始索菲亚已逐步在全国生产基地投入柔性化生产线,2018年7月正式投产的黄冈“未来工厂”,更是可以实现仓储、物流、质量检测等全智能化生产。

  “索菲亚未来将重点打造一个数字化生态系统,构建集消费者、家居设计师和商家一体的开放式3D协同平台,提供“定制家”的一体化产品和服务;此外,将在生产智能化改造、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包装线、生产信息系统、工业4.0智能工厂五大方向同时发力,实现高效益生产、资源高效利用、提高人均产能。”这将为消费者带来“定制家”的一体化产品和服务。

  “美好生活馆”、“workshop”、“天猫新零售店”、“大家居融合店”等多业态店面,产品品类、定位群体、城市分布等或有不同,以实现覆盖各年龄层各阶层收入的消费群体,而彼此之间又有交叉。

  以“美好生活馆”和“天猫新零售店”为例。同为践行新零售模式,同样提供全屋定制解决方案,但前者偏重时尚艺术和生活美学,提倡美学体验式营销;后者更像一处生活方式的体验中心,集吃、喝、玩、乐的多元生活融于一体,可将其理解为“大家居”战略的落地产物,并且刷脸一键生成购物账号等,在体验消费上加入智能元素。

  2018年,受地产行业销售增速下滑、客户获取成本上升、同质化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定制家居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红利时代已经结束,进入到竞争的下半场,索菲亚将在2019年给出怎样的答卷,乐居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