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经营能力持续提升,毛利增长近七成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上观新闻 2160阅读 2019-03-19 11:47

碧桂园经营能力持续提升,毛利

  大浪淘沙,越复杂的市场环境越能昭显蓝筹企业穿越周期的强大经营能力。2019年3月18日,碧桂园宣布2018年全年业绩,全年权益销售额达5018.8亿元,同比增长31.25% ,实现营业收入3790.8亿元,大幅增长67.1%。毛利达到1024.8亿元、净利润约为48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4.3%、68.8%。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长32.8%,达346.2亿元。

  有分析认为,碧桂园经营业绩的持续提升正是得益于城镇化市场红利的不断兑现。有关部门近日表示,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而这也是即便全国房地产销售规模增速趋缓,大部分龙头房企仍依然坚定看好行业前景的原因。

  伴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推进,碧桂园丰富而优质的土储也将不断推动公司经营规模和效益稳步上升。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碧桂园就拥有3721亿元的权益可售货值,此外还有潜在可售资源约5554亿元,加上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9275亿元,后劲十足。

  经营业绩实现有质量增长

  2018年,碧桂园的各项经营指标均录得稳步提升,实现5018.8亿元权益销售额,同比增长31.25%,营业收入大增67.1%至3790.8亿元。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在稳步提升,2018年毛利润达到1024.8亿元,同比增长74.3%,结算毛利率进一步回升至27.0%。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约为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长32.8%,达346.2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341.3亿元,同比增长38.2%。基本每股盈利1.61元,同比增长30.9%。

  公司净负债率比例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7.3个百分点至49.6%,持续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底,碧桂园现金余额为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4.9%。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连续第3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取得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体现主营业务突出的运营能力及强大的造血功能。

  2018年,碧桂园继续扩大于中国市场的业务布局,实现了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全覆盖。截至2018年期末,该公司业务分布于中国内地31个省、69个市、1156个区和县,项目总数达到2148个。

  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6627亿元,未来结算收入增长可期。

  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 预计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趋势,对于龙头房企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公司将加大力度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

 城镇化仍将释放巨大消费需求

  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无论行业处于周期的何种阶段,碧桂园始终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在业绩公告里,碧桂园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公司始终对中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对十四亿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有坚定信心。

  在之前的集团管理会上,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直言,改革开放今年41年,无数人从农村出来打拼,他们要在城里买房安家。而碧桂园近几年业绩稳步增长,就是因为老百姓收入提升后希望在城里买房,把父母孩子接到县城里居住。“中国有60%以上的县碧桂园还没进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也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房地产仍然会维持较大规模,还有大概20个点城镇化率的空间。“以都市圈化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化还在进行,行业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很明显,我们的机会、潜力仍然是存在的。”

  保利发展也注意到,虽然中国的人口规模已告别高增长的数量红利,但巨大的人口基数下,人口素质提升和城镇化迁徙等结构变化,正在带来新一轮的人口质量红利。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都市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未来也将是人口质量红利集中释放的核心区域。

  土地储备规模、格局、货值等指标是衡量一家房价发展后劲的重要参考。在备受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碧桂园的土地储备规模独占鳌头,权益可售资源建筑面积超过2544万平方米,权益可售货值达到3721亿元,此外还有潜在可售资源约5554亿元,加上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9275亿元,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由于在大湾区拥有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碧桂园近年来于该地区的销售成绩也十分可观。据克而瑞统计,2018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约销售前十城市中,就包括粤港澳城市惠州、佛山、东莞及广州。可以预见,高度契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丰富土储未来数年还将继续释放能量,有力支撑其业绩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来源:上观新闻)

来源:上观新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