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百人谈 | 向宠:靠近骨骼的地方生命最甜蜜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Z计划Planner公众号 4250阅读 2019-03-19 11:11

向宠——上海品宅装饰科技有限公司CEO向宠——上海品宅装饰科技有限公司CEO

  跑步融入生活,跑步融入创业,跑步融入企业管理,这就是我所认识的一个会飞的大象,大象都能飞了还有什么不能成功!

  ——Z计划曾教练

  在对话之前就听闻,向宠被大家亲切地叫做“大象”——一只号称跑起来会飞的象。

  作为地产圈跑龄颇久的大块头物种,一张运动细胞很足的脸,加上从2011年11月算起也7年有余的跑步之旅,他的坚持让人好奇。

  作为最先创业的一批地产高管,从中海,万科,景瑞到如今的品宅,从大型地产公司高级职业经理人到内装工业化的领军企业创始人,他的转型也让人好奇。

  刚参加完“品聚力跑团”20公里跑活动的大象,还没好好地休息就接受了Z计划的对话。神采飞扬地解开了所有的疑问,讲述了那些靠近骨骼的地方生命最甜蜜的秘密。

  01

  跑步是一种长久的快乐

  2011年6月,一次聚会上,一位半年未见的万科前同事,突然身材与精神面貌俱佳,让正受脂肪肝、高血脂困扰的大象很有感触。一问原因,答案就是跑步,大象也就这样一脚迈入了跑圈。大多数跑者入圈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别看现在的大象每周跑上4到5次,每个月都要跑上180到200公里,开始的时候也和大多数初跑者一样,相当痛苦。「第一天的3公里,又跑又走,上气接不上下气才勉强完成」大象笑道。

  就这样3公里接3公里,一个月后大象也能向5公里迈进,半年后向10公里发起挑战,一年后向半马发起冲击,不知不觉中跑步就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如今的他已经完成8个全马,12个半马,这数量也许称不上多,但每一场他都充分享受。

  大象最喜欢的一场马拉松是去年的武汉马拉松。一是因为那是他第一次来到这座古典与现代并存的城市。二是因为这座城市不但物好景好,沿途的人们全程热情,来自赛道两旁的加油、击掌从始至终一直都在,让人浑身是劲。「全民参与,全城助力,氛围这项上比上马、北马做得都好,非常值得一去!」

  7年的跑龄,不长不短,却足够大象去思考跑步之于他的意义。「我就想一直健康地跑下去,」大象谈起跑步上的目标,出乎意料的淡泊,「前三四年内心燃着一股劲,拼命训练、跑比赛、追成绩,就一直大小伤不断。现在属于乐跑状态,乐着享受。」

  现在的他享受于每天清晨5点到7点的晨跑,安静的空间与内心,让自己能与自己对话;

  现在的他享受于周末的亲友同仁跑步聚会,用一群人的配速,相互聊聊天谈谈地;

  现在的他享受于出差时街头巷尾的慢跑,进入到城市的毛细血管之中,跑过那些走不到的地方。

  跑步不仅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跑步成了生活内容的载体。「拉长时间来看跑步,克服了痛苦,跑步都获得一种纯粹的快乐!」

  02

  跑步如同创业,给足勇气向前冲

  跑步对于大象的改变,先于生活,而后又于工作。

  2015年,大象做了人生中最重大的一个选择,告别待了近20年大型地产公司这样的一个舒适圈,创立了上海品宅装饰科技有限公司。「那时候,我感觉地产行业开始从黄金时代进入到白银时代,行业的变动中有很多创新机会,基于景瑞的支持以及我和我的团队对于自我价值的追求,就做了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

  有趣的是,公司创立之日就是公司跑团创立之时。

  「我和另外一个创始人老马,以及一些合伙人,应该都是地产圈中比较早开始跑步的。我们感受到跑步这项运动在地产圈的蠢蠢欲动,自己也受惠于这项运动,也就自然而然把跑步带入新公司。」

  现在的品宅成立了两个跑团——公司员工日常训练的“品宅跑团”以及公司合伙人每月一聚的“品聚力跑团”。整个公司被健康、积极、向上、进取的文化所笼罩,共同追逐着品宅提出的“美好居住”的目标。

  在这个过程中,大象的跑步格局越来越大。「创业之前的跑步,更关注自身的健康以及跑步带给生活的那些小美好,」大象解释起他现在的跑步哲学,「创业之后,发现这两者背后的道理太像了,一样会碰到很多困难,会跌倒,会受伤,但战胜舒适圈之后的成就美妙地无与伦比;其次,跑步让人有深度思考时间,在被填满的时间里有思考的缝隙;最重要的是,跑步帮助我解决公司管理的难题,跑团给了公司人除工作以外的交流机会,很多矛盾迎刃而解。」

  就这样,大象带着一批人不断奔跑,奔跑在城市一角,奔跑在马拉松场,奔跑在地产创新之路上。

  03

  多了人情味的跑步,无法割舍

  跑步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它融合了人类的两种原始冲动:恐惧与快感。无论是害怕了还是快活了,我们都会去跑步。既是奔跑着逃开不幸,也是奔跑着追寻幸福。

  ——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

  跑步串联起大象生活和工作,自己、家人、朋友、同事、陌生人不断穿梭其中。跑步所有的美好都是人的美好,和跑步的所有联系都是和人的联系。

  7年,大象再回想时,最美好的瞬间,还是他和他们的故事。

  公司里的合伙人老宋,跑步也有非常多的年头了,大象频频一起和老宋周末约跑,最终把老宋也拉入品宅。「去年春节的时候老宋意外小腿骨折,打着钢钉,只能躺在床上休养,」大象比划着腿说着,「一直坚持跑步,突然停下是非常难受的,结果你猜再见面时老宋和我们说什么,他说「大象,你不知道这大半年,我每天蹬着腿想象着自己在跑步」,一回公司就立刻在跑团里训练起来。」这就是跑步的力量,即使被中断,也总有办法延续下去。

  「还有我女儿,她常常在马拉松终点附近等我,让我带她跑一公里左右,一起冲线,看着奖牌就喊「爸爸好厉害,爸爸是冠军」,我那骄傲劲蹭蹭蹭上去了,」提到女儿,大象又是一脸甜蜜,「有一次北京马拉松,和她说好一起冲刺,结果管的特严,进不来赛道,伤心坏了,等了好几个月要冲刺结果没冲上。」这就是跑步的力量,让父女的距离,浓缩在最后一公里。

  「去年,品宅和景瑞赶巧,两家跑团一起训练了几次,那种离不开的熟悉感扑面而来,全是曾经的记忆,」说起过往待过大家庭,大象又是喜又是叹,「看到阎总依旧保持着对自我的要求,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得比我好,自己也得加加油了。」这就是跑步的力量,过去的都有痕迹,等待你在下一个路口看见。

  ……

  一个故事累积着一个故事,让大象的跑步之路想来都是爱意与甜蜜。工作生活也是这样一个脚步接一个脚步,踏实而坚定。

  留给自己的时间,除了跑步,大象还偏好阅读,一动一静,如他如生命。

(来源: Z计划Planner公众号)

来源:Z计划Planner公众号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