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百人谈 | 吴洋:不会写作的地产高管不是好跑者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Z计划Planner 4490阅读 2019-03-19 11:08

吴洋——福晟集团董事、福晟商业集团总裁、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吴洋——福晟集团董事、福晟商业集团总裁、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

  吴洋,一个既能跑又能写的成功人士,不但自己从跑步中获得了成功,现在更是致力于让更多人跑起来,并将跑步融入了企业文化,让企业充满了活力!

  ——Z计划曾教练

  巴菲特把跑步列为接班人考核指标之一,扎克伯格定下年跑365英里目标,村上春树几乎每天要跑10公里以上……跑步越来越成为这些精英、大佬、成功人士的指定动作。终于,赶在自己成为油腻中年人之前,有着中国房地产「老兵」之称的吴洋也一脚踏入跑步圈。

  「如果不是那场手术,我几乎不能想象我要有多无聊才会去做跑步这么枯燥又痛苦的运动。」吴洋谈到跑步初衷时,总避免不了要提起那场转变自己生活方式的手术,「九头灯照在脸上的那刻,为了身体健康去运动的念头格外强烈」。

  手术台,让这位在房地产界披荆斩棘的勇者,第一次感受到恐慌和无助,而跑步给了他迈入中年后新的慰藉和勇气。

  与跑步的结缘,似乎和跑圈大多中产阶级们有着相似的理由,然而在后续的跑道上吴洋却跑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01

  “跑步我是认真的”

  采访当天见到吴洋,不同于想象中他这个职位级别应有的西装革履和身材微胖,跑步带给他的外在改变一目了然——穿搭闲适,身形匀称。「跑步至今,我已经瘦身二十多斤」,他略带喜悦地分享道,「跑步前三个月效果最明显,大概瘦了将近十斤,体重降了,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

  在认识吴洋的人看来,跑步对于吴洋的改变远不止外在。「在他还没跑步前,有很长一段时间,开会是带着杀气,他进来的时候整个会议室的气温都好像骤降了。那时候我们做下属的也是战战兢兢,总以为是自己工作出了什么问题。」吴洋的一位下属说到,「现在开会也好,交流也罢,舒服多了。吴总整个人的状态是放平的,这种状态下我们的沟通都自在了不少。」

  在吴洋看来,确实是跑步让他能更好地自我调节,「随着中国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像我们这群房地产人,一直都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跑步让我的心打开了,世界观也变得不一样了!」跑步是一个修身也是修性的存在,让他能在孤独、恐惧、快乐、愉悦中来回穿梭。

  2015年5月20日跑出了第一步,吴洋至今记得那天的100米跑得比后来的任何一个马拉松都让他崩溃,一边嚎叫,一边咬牙坚持。但就如同他某一深夜在微博上分享的那样——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奔跑的人。这一坚持就将近2年10个月,科学指出「21天能养成一个习惯」,那跑步已然成为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在出差我都必定会带着跑鞋和跑服,用双脚去丈量一座城市,你才能路遇不同的风景。」上海的世纪公园、重庆的滨江大道、南京的玄武湖、北京的长安街、弗洛伦萨的老城、宾夕法尼亚的费城大道、纽约的中央公园……大抵是因为流过汗,这些地方才让吴洋觉得有着不同过往的可爱。

  从刚开始狂热的每日一跑,到现在吴洋有计划性地保持着每周三到四次练习,每一到两周完成一个半马的训练。吴洋把他在工作中那股较真的劲,融入跑步之中。这种较真不在于「跑多快」,而是「跑多远」。五公里、十公里、半马、全马,甚至更远,这世界没有双脚到不了的距离。

  在这近三年的时间里,吴洋参加了15场全马、12场半马、2场全地形、1场越野跑。「对于比赛,成绩重来不是我想追求的,赛道上的风景才是我所享受的。」回想起自己第一个国内全马——兰州马拉松和第一个国际全马——柏林马拉松,「印象最深的就是赛道两旁观众的热情,以这种方式感受一座城市的人文风光格外特别。」吴洋说。

  如此享受比赛的吴洋也有自己的小执着,对于每一场比赛「完赛」是基本的要求,「北海道马拉松连续参加两届,是因为第一次参赛被关门了,必须把这个遗憾补足。」作为「乐跑达人」吴洋想要跑遍世界上主要的马拉松赛,今年预计就能把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拿下了,「下个月20号就要飞英国参加伦敦马拉松了。」这是他第五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谈笑中充满了期待。

  02

  “跑团让跑步更有灵魂”

  2017年6月3日,福晟跑团成立,吴洋担任团长。近十个月,福晟跑团从最初的60余人发展到了现今的1068人,跑团成员的跑步总里程已算不清能绕地球多少圈了。这应该是他在跑步这件事上最值得骄傲的事。

  「刚开始跑的时候,我也加入了各种各样的跑团,像是Z计划、We Run、一带江南、爱马士……跑着跑着总会想有一天去成立真正属于自己的跑团。」恰逢吴洋事业变轨,16年初离开BFC,沉淀了一年,于17年初加入福晟大家庭,在跑步这件事上和公司最高层潘伟明先生及陈伟红女士一拍即合,「那时候我感觉时机成熟了。」

  公司上层制定了各种各样的利跑措施——成立跑团、聘请教练、组织赛事、制定队旗队服……公司成员同样积极响应,跑步热情高涨,从零基础到喜欢到热爱。「作为团长,我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

  吴洋尤为感动的是去年12月的福州马拉松赛,福晟人从零开始,竟然有三十多人成功挑战半马。还有三人,从跑团成立之初只能坚持3公里,在他的陪跑下顺利完成了他们人生第一个全马。「你能清楚地看到跑团成员身上的巨大改变,这种改变尤其体现在精神面貌上,他们身上的积极阳光已经有能力感染到其他人了。」

  如今,福晟的队旗已经是福晟跑团成员居家、旅行、出差必备品,每到一个地方,福晟跑团的团魂就能感动到一些人。每年校招,福晟人都是穿着队服,带着队旗,在校园中奔跑起来。「清北复交的许多学生,都是先被福晟跑团的精神所打动,继而选择投入福晟麾下,这是一种文化与理念的认同。」谈起跑团,吴洋则更为兴奋与自豪。

  比起个人,吴洋在跑团上显然要求的更多。他计划三年,将福晟跑团打造成行业内领先的队伍,这不仅体现在成绩、人数、精神上,更重要的是让跑团有能力去影响更多的人,此外让这种文化伴随企业共同提升。

  「任何一项运动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必须要有大无畏的目标和挑战极限的勇气。」吴洋在为跑团写下「奔跑无极限,福晟我代言」这句口号时,已然勾勒出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当然了,最近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口号「吃遍世界各地美食」,跑步远比你们想象得要快乐!」

 03

  “跑步比我们想象得更奢侈”

  「在我一开始接触跑步时,我觉得这大概是所有运动中最极简的,一双跑鞋就足够让你奔跑。」在跑过全马之后,吴洋对于跑步的认识更为深刻,「后来我才领会到,跑步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奢侈。它不仅需要极度的自律、坚持和韧性,它还需要科学的指导和严格的执行。」

  在跑步这件事上,吴洋显然是一位受益者。跑步给了他审视自我的空间,让他看到自己弱点的同时也看到了从来没有发现的能量。「跑步之后,我才真正领会村上春树那句,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才更为重要,在长跑时,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人生的很多辉煌与悬念都会在身后渐行渐远,但跑步能让人回归真实,享受纯粹,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血脉跳动。「跑得时间久了,很多工作中、生活上解不开的难题,反而能在跑步中寻找到答案,那种灵光一现的感觉比电视剧上演的还要神奇。」

  在近五、六年间马拉松浪潮席卷中国,中国房产圈、金融圈兴起的跑步热,足以证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这批白领、金领面对高强度工作、严峻的心理压力,亟需用身体抵抗焦虑。吴洋也看到了这点,「美国的两次跑步热分别发生在经济大萧条和越战时期,显然跑步给予身心健康的能力是巨大的,跑步在中国值得推广。」也因此,吴洋积极充当跑步「布道者」,把这种跑者精神带给更多人。

  为了扩大影响力,吴洋把自己和福晟跑团经历的每一场马拉松和跑步故事,记录在了公号「吴洋跑步说」中,不谈房产,只讲跑步。越来越多的人从他的人、他的跑团、他的文字中感受到跑步的魅力,并付诸行动。

  吴洋在公号中写道:

  跑步,从起点到终点会面临很多的困难——骄阳下的饥渴难耐、风雨中的举步维艰、疲惫时的信念摇摆,克服这些困难最强大的力量来源于内心的坚持和忍耐。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每一步,是途经精彩,也是抵达磨练;是途经摇摆,也是抵达坚定;是途经痛苦煎熬,也是抵达豁然开朗!

  跑步是奢侈的,跑步中所能收获的也值得这份奢侈!

来源:Z计划Planner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