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打响房产之战:腾讯重仓贝壳、阿里联合诸葛找房、百度再启房产频道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房互君 1.2w阅读 2019-03-14 17:02

BAT打响房产之战BAT打响房产之战

  眼下,房地产市场从房地产开发的黄金时期进入到房地产服务的黄金时期,诸如交易服务、租赁市场、物业服务等围绕房产的生态被看好,而这些行业,正是一直较为传统、最适合也是最应该应用互联网的方法进行改造的领域。

  最近房互君陆陆续续报道过一些房产领域的服务型公司和巨头的合作消息,比如,贝壳找房接入腾讯九宫格、支付宝联合诸葛找房推出智慧门店、苏宁的苏宁小店在南京全面上线苏宁有房等等。

  实际上,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们一直未停止过在房地产服务市场的探索。

  我们先来看百度。

  尽管从目前来看,百度并没有在房地产领域的直接渗透,其实早在十多年前,百度就已经和新浪乐居合作,共同开发百度房产频道,试图通过搜索引擎的流量进行变现。

  和乐居解除合作之后,百度也曾经自建团队建设百度房产,但几经更迭,最新的信息是百度视频与优众传播联合推出百度视频房产,打造AI时代更为高效的线上传播渠道。而在传统的百度搜索引擎SEM广告收入中,房产依然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百度是BAT中接触房地产服务业务最早的企业,而腾讯在房地产方面的触角则比百度深得多。

BAT打响房产之战

  最近房产互联圈最热门的公司之一莫过于贝壳找房。前不久,贝壳找房接入微信支付九宫格第三方服务的灰度测试引发行业关注,不久之后,贝壳找房的入口将正式进入微信支付九宫格,开放给所有微信用户使用。

  贝壳找房和腾讯的关系也随之被曝出。实际上早从2016年开始,腾讯连续两次投资链家,并有市场消息传出腾讯将继续投资链家极贝壳。也就是说早已经把贝壳纳入到自己的生态体系中。

  有业内分析称,腾讯和阿里相比,除了出行和电商领域有些许不对称外还缺失租房板块。现在,可以说腾讯正好借助微信入驻的贝壳找房来补上了其在租房领域的短板。

  在贝壳找房之前,腾讯已经开始试水房产生态。

  2014年,乐居控股在纽交所上市,腾讯作为投资商入股。房产服务中的另一个派系58系也有腾讯的身影,腾讯占有58集团22%股份;2018年7月,腾讯宣布投资租房平台“会找房”,房产服务生态又添了一名家族成员。

  从这些腾讯的投资布局路径来看,腾讯对交易服务领域异常看中。

  链家以及链家升级而来的贝壳找房,是房产交易服务领域的重头,估值在300亿元以上,贝壳系布局的21世纪不动产、广州满堂红地产、大连好望角房屋、杭州盛世管家、重庆大业兴房产、中联地产、上海德祐地产、成都伊诚地产、丽兹行、爱空间等房产领域公司也都是交易服务领域的一线企业;

  58集团旗下的成员包括58、安居客、赶集, 58集团投资布局了我爱我家、居理新房、秒卖房、123VR看房、窝趣公寓、万科物业、好租等房产领域公司;

  会找房除了租赁,还有SAAS服务平台“会管房”、兄弟公司“会分期”。

  此外,腾讯还自建团队,进行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方面的研发,从智能互联的角度切入城市和社区运营服务。

  以零售消费品为起家的阿里,在房地产上的布局要晚一些。2013年,房地产电商横行一时,阿里曾经推出房产服务,并以阿里法拍房的拍卖为主营产品,开始进军房产界。

  当前,在阿里的房产系族谱中,以闲鱼租房为自营产品。2017年阿里系开始布局了租房业务,在闲鱼上开通租房服务,彼时蚂蚁金服曾对外界喊话:“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把它放到战略高度,要做成中国最大的租房平台。”

  阿里投资和合作的房产服务类企业亦不在少数。

  阿里系分别在2017年3月、12月投资蘑菇租房的C轮、C+轮融资,在支付宝和闲鱼等平台开放接口给蘑菇租房,并在租金支付方面给予支持。

  同年,阿里还和杭州住保房管局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签约合作,在实人认证、信用评估、免押月付、建立三方信用档案方面全面介入,从另一个层面切入居住板块。

  今年3月1日,阿里系蚂蚁金服宣布和老虎环球基金一起领投了蛋壳公寓的C轮融资,蛋壳公寓的估值仅次于贝壳找房和我爱我家。阿里投资蛋壳公寓,完成了阿里在传统住房租赁行业、布局生活消费赛道的第一次重大跨越。

  阿里入股蛋壳公寓以及蘑菇租房,并投资居然之家,阿里的策略很明显,公寓和租房市场乃至家装市场,是多频交易市场,和阿里的用户和数据匹配度高,可以完成协同效应。

  前不久,阿里旗下支付宝联手行业领先的房产大数据平台诸葛找房推出“中介智慧门店”的消息让阿里重新回到地产圈的视野当中。该项服务被称为中介行业智能化改造而被数百家经纪公司门店使用,此举不仅能帮助合作经纪公司“改头换面”,更为经纪公司提供了SAAS升级和线上平台流量支持。

  这是阿里首次牵手房地产大数据平台。

  而作为成立仅仅三年的新锐公司,诸葛找房连续获得包括复星锐正、红杉等资本的五轮融资。和阿里入股的其他公司不同,诸葛找房以大数据切入房地产服务市场,为用户提供包括新房、二手房、租房等各个方面的服务,为经纪行业赋能,帮助经纪人提升成交效率。

  对于阿里来说,诸葛找房的运营思路和阿里此前并购的企业有着完全不同的逻辑。相比做自营业务的蛋壳公寓、专注于公寓房东服务的蘑菇租房,诸葛找房专注于用技术方法重塑用户找房场景,为找房用户和经纪人以及经纪公司提供更好的嫁接方案。

  而这也符合阿里一贯的策略。一方面,这样一个纯技术型的公司轻资产运作;另一方面,支付宝和诸葛找房合作的智慧门店,重构了门店的人、货、场,线下传统门店 + 线上数字化门店 + 新智能技术 + 数字化运营的有机融合,符合马云的新消费场景的构想和战略。

  因此,从这些角度上来看,互联网巨头BAT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房产生态思路,尤其是阿里和腾讯的房产互联网新版图已经日渐明晰,腾讯重仓贝壳找房、阿里联合诸葛找房等新生力量,加之京东开始加大自身的房产频道建设、苏宁旗下苏宁有房开始进驻苏宁小店,巨头们的房产之争,已经开始打响。(l来源: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来源: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作者:房互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