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海|上海天文馆亮相央视 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天文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文汇报 沈湫莎 888阅读 2019-03-14 15:59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预计今年下半年建筑安装工程竣工,2020年底展示工程基本完成,3年内具备开放条件。◆航拍建设中的上海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预计今年下半年建筑安装工程竣工,2020年底展示工程基本完成,3年内具备开放条件。◆航拍建设中的上海天文馆。

◆天文馆内部结构。均本报记者袁婧摄◆天文馆内部结构。均本报记者袁婧摄

  上海临港滴水湖畔,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正在加紧建设。从空中俯瞰,建筑体以弧线始发,由一系列螺旋带状物围绕着,圆洞天窗、倒转穹顶和球体作为建筑内的三个“天体”,相互之间处于动态轨道关系之中,使得建筑通过太阳光影的变幻成为一台可以展示时间的天文仪器。建成后,它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天文馆。昨天,它作为“美丽中国”的代表登上了央视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海天文馆是上海“十三五”期间重大市政文化公益项目和重要科普基础设施。截至2019年3月10日,土建工程完成约95%,机电工程完成约85%,钢结构工程完成100%,工程总体施工安全质量可控,验收合格率100%。

  上海天文馆建筑形态优美、构造复杂,建设过程中攻克了众多技术难关。其中,大悬挑钢结构非常罕见。它由二层双向桁架结构组成,跨度约61米,平面悬挑最大约有36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悬挑钢结构。在设计理念上,它保证科学性又凸显中国特色。

  说到对于上海天文馆的期许,最早提出上海需要建一座天文馆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说,这个馆不仅能让人了解基本的天文知识,而且能让大家知晓国内外最新的天文研究与发现。比如,引力波的观测与发现、人类移居火星计划等。

  上海天文馆预计今年下半年建筑安装工程竣工,2020年底展示工程基本完成,3年内具备开放条件。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沈湫莎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