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两会丨2019年我们算算“智能+家居”这道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346阅读 2019-03-11 17:34

直击两会丨2019年我们算算“智能+家居”这道题

     乐居财经 刘耀儒 发自北京

  2019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智能+”,智能制造、传统产业升级被重点提出。报告指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应从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着手,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如何借助“智能+”的浪潮成为家居家装企业2019年布局重点。

 3万亿家居制造市场

  “智能”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我国有3万亿的家居制造业市场,百亿规模的企业屈指可数,但市场集中度也在加速整合,并纷纷向头部品牌倾斜,它们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终端门店等各环节均已布局大数据,运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等增效提质。

  包括索菲亚、尚品宅配、欧派家居等在内的定制家居企业,因F2C或C2B的属性,其对智能的探索相对走在前面。以索菲亚为例。2012年开始,公司已逐步在全国生产基地投入柔性化生产线,2018年的未来工厂4.0车间的投产更是提升了整个生产制造的效率和产能。

  索菲亚2018年年报显示,包括定制衣柜、定制橱柜和木门以及配套产品等在内,制造费用的营业成本占营业总成本的比重由2017年的9.01%降为2018年的8.69%。公司扩大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定制家具生产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助力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的效率和规模。

  但个性化和标准化、规模化的冲突,导致目前我国家居制造行业整体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慕思总裁姚吉庆感受颇深,他讲到,个性化定制导致规模化生产受阻,三年来慕思与IBM、SAP、甲骨文(公司)、德国豪迈、德国舒乐等均建立合作,依然没有完全解决慕思的软件融合和智慧制造等方面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认为从打造中国制造的升级模具着手,是一个可行路径。2009年至2017年,我国每年进口模具约20亿美元。截至2017年,我国的模具自给率只有60%左右,有很大一部分仍然依靠进口。我国有3万亿的家居制造业市场,通过自主研发生产的模具将极大赋能中国的家居生产制造企业。

  不止家居制造企业,东易日盛、爱空间等家装公司等也有着很强烈的科技因子。以东易日盛为例,其涵盖获客、AI智能设计及裸眼VR交互体验、DIM+核心技术、信息化管理体系等四大核心板块,智能提升了运营效率,同时也提振着整个家居家装行业。

  近年,家居产业整体发展进入平稳期,而智能恰如一个开启变革的钥匙,在搅动行业原有竞争秩序的同时,也刺激企业必须谋求自身的变革,否则将很快惨遭淘汰。

直击两会丨2019年我们算算“智能+家居”这道题

  5G和人工智能加持下

  2019年家居产业将诞生更多“独角兽”

  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2019年将是人工智能规模化落地之年,要推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搭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平台。

  关于5G,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透露了两个度:“速度”和“宽度”。如果把4G比喻成一部普通道路,5G是一条更加宽广、更加立体的高速公路。另外,5G速度是4G手机的3倍,可以智能地叫你起床,可以连接咖啡机自动接咖啡、自动预约电动车等。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由于5G技术能满足机器类通信、大规模通信、关键性任务通信对网络速率、稳定性和时延的高要求,因此物联网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尤其是与智能家居的深入融合,在家电家居企业纷纷抢占智慧家庭的入口的当下,5G的赋能将会加速该的行业整合。

  回顾智能家居在2018年的表现。无论国内还是全球,智能家居在2018年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美元。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1.5亿台,同比增长35.9%,仅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580万台。

  智能门锁从2015年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市场总销量以每年平均近100%的速度在增长,到2018年家庭端销量突破1000万套,有1500多家企业进入智能门锁领域,而欧美国家智能门锁渗透率为35%,我国现在还不到5%,智能门锁市场发展2019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电气巨头鸿雁将业务重心转向智能家居,打造了以智能面板为核心的全屋智能体系;华为与欧普照明合作推出智能家居品牌“华为智选”;国内舒适智能家居行业的首只“独角兽”——好享家,2018年完成C+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以空气净化器、电风扇、做加湿器,电暖气、空调等打造智能家庭环境,估值同样超10亿美元……资本对于智能家居的青睐,或将在2019年迎来一个高峰。

  诞生于家电产业消费升级的大时代,智米科技依托于小米科技,专注于智能环境电器的研发与生产,通过打造极致产品和先天的渠道优势,以一款爆品打透一个细分市场。智米团队由一个个极客和一个个产品设计师组成,他们能够花更多精力和资金在产品的工业设计和工艺优化上,这些恰恰是传统家电企业所忽视的,这也是智米科技之所以能快速崛起的内在驱动力。

  大数据、人工智能虽然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如何快速高效落地到家居家装行业,如何将国家政策的利好转化为实操性的应用上,是家居产业上下游全行业考虑的问题。这将与企业在产品和人才等战略的布局和投入直接关联,而传统家居家装企业惟有抢先向“智能+”靠拢,才不至于在未来被抛下“智能家居”的赛道。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