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建议制定人工智能伦理的指引性文件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北京商报 3284阅读 2019-03-11 16:25

  针对人工智能的伦理建设,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时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制定人工智能伦理的指引性文件。

  人工智能将会在未来几十年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带来不可逆转的改变,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李彦宏指出,如同伦理道德是人类文明数千年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人工智能伦理将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基石。

  当前,人工智能还处在发展初期,但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变革力量。李彦宏提到,机器不仅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领域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人的能力,而且未来可以代替人驾驶汽车、诊断病情、教授知识、检验产品等。也就是说,机器将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是有可能帮助甚至部分代替人进行决策。

  几乎每一次重大技术变革都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李彦宏坦言,人工智能已经引发了社会上的一些担忧:人工智能是否安全可控、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人与机器的责任如何界定等。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处在国际领先位置,但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探讨刚刚起步,参与的国际合作也相对较少,尚未形成广泛共识。

  在推动人工智能伦理建设的具体举措方面,李彦宏建议,一是明确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相关研究,明确人工智能在安全、隐私、公平等方面的伦理原则,制定人工智能伦理的指引性文件,对涉及人工智能伦理的相关问题进行评估和指导。二是强化领军企业担当,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在信息推荐、自动驾驶等热点领域,推进企业引领示范,在产品设计和业务运营中贯彻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让人工智能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帮助人们成长,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三是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研究和制定,及早识别禁区。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