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 | 跳槽季还未到,已有14位地产高管出走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陈晨 王晓非 2664阅读 2019-03-08 08:07

  乐居财经 陈晨 王晓非 发自北京

  岁末年初,房地产企业高管离职潮频发。春节过后,房地产企业再掀起了一波人事变动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月,超过20多家房企出现了人事变动。

  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房地产企业高管有谁出走了?

 张泽林上市梦碎

  3月初,媒体获悉,从龙湖离职不到两年的张泽林请辞协信地产联席总裁。

  2017年4月,张泽林背负着“中海老将”和“龙湖干将”标签离开龙湖选择了协信地产,任协信地产总裁。当时协信正热火朝天谋划多元转型,也引进了绿地集团成为战略股东,这似乎为张泽林准备了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

  次年1月,协信控股常务副总裁曹志东向外界表示在2018-2019年会推进旗下公司上市。时任协信地产常务副总裁张泽林也对外表示对上市充满信心,他表示各方面条件都已具备,很快会有结果。

  但协信通过借壳狮头股份(600539.SH)上市的计划并不顺利。2018年4月,协信系天骄股份借壳被迫终止。协信转型以及推动上市的关键人物曹志东也随即离职,这让协信打开资本市场大门的时间再次被推迟。2018年底副总裁、多利农庄总裁高剑青也宣布离职。

  2018年协信设定了600亿销售目标,但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协信控股最终 只实现了275.2亿元的流量销售金额。

  伴随着上市梦破、大量高管出走和预期销售不达标,张泽林最终也选择了“壮士断腕”。

  吴向东扇动翅膀

  2019年2月12日,华润置地一纸公告,正式宣布吴向东辞职。吴向东出走的传闻在持续四月之久后终于有了官方定论。从华润置地离职后,吴向东加入了华夏幸福,任首席执行官(CEO)暨总裁,将全面负责公司业务,也开启了华夏幸福南北双总部时代。

  伴随着吴向东的出走,华润置地也掀起了一股人事变动。

  “ 地产人言”微信公众号表示,多方求证,在吴向东老搭档俞建提前到华夏幸福“打前站”后,多名吴向东“旧部”纷纷入职华夏幸福,这其中包括原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副总经理兼城市更新业务总负责人赵荣、华润置地商业地产事业部总经理赵炜、华润置地广州公司副总经理莫志宇、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法律部副总经理庞慧、华润置地城市更新项目事业部副总经理宋政启。

  融信连失两将

  继2018年末融信执行总裁吴剑离职,2019年1月,融信副总裁林峻岭辞去集团副总裁职务。

  吴剑和林峻岭都是融信集团的多年老将,均有十余年“工龄”,为融信的崛起都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吴剑称离职出于个人原因,想回老家和家人多聚聚。林峻岭辞职的原因也是由于“个人原因”。

  吴剑和林峻岭此前在董事会担任的执行董事一职也分别由阮友直、张立新担任。至于管理职务,吴剑离职后,并没有新总裁上任。据媒体报道,吴剑此前分管工程、成本、运营、人力、行政等工作,监督投资、融资、营销。目前其部分工作由欧宗洪亲自接管,其余分管的业务总经理有一些分担。

  林峻岭的离开看似突兀,实则早有端倪。据媒体报道,2018年初,林峻岭的管辖范围被调整——从分管上海为中心的大区总裁调任分管资产管理中心。也就是说,林峻岭早已不再负责集团的主营业务,即房地产开发销售,而是分管资产管理中心,主要涵盖商业、酒店、长租等业务,目前的资产规模大概是150多亿。而林峻岭原本负责的华东区域,也被2018年年初加盟的出身中海系的李宏耕逐步接棒。

  融信中国2018年设定的销售目标是1200亿元,2019年1月1日,林峻岭留下2018年1218.84亿元的销售业绩和一封董事长欧宗洪签发的人事变动通告,正式宣布离开了融信。

  在失去两员大将之后,2019年的融信或许会面对更多考验。

  2019年2月,融信宣布曾飞燕女士为专注公司执行董事职务,辞任公司联席公司秘书一职。

  近两年房企高管频繁离职,从离职原因上看,公告中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家庭原因等均成为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除个人职业发展原因,与当前下行的市场环境不无关联。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企高管的集中离职,其背后或暗喻房企对未来战略方向的转变和调整。抛开个人的选择,曾经靠“资源导向”谋生的职业高管注定将面临挑战。

  春节过后,离职潮才刚刚开始,地产高管还会有谁出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