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规模型企业更易实现人工智能 58同城坚定投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000阅读 2019-03-04 15:51

 乐居财经  张丹  3月4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举行预备大会的日子。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间隙接受乐居财经对话时透露,互联网企业正在经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阶段。越是人多的企业,越有机会被人工智能替代。58同城共有2万多名员工,因此有机会也会继续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能让技术替代人工,让人去释放更大的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规模型企

人报部2018年数据显示,我国共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9%。近年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

  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用工需求扩大的重要瓶颈,而发展职业教育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的重要环节。

  姚劲波建议一方面扩大高职教育规模,产教融合,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降低学费标准,有计划的扩张高职教育招生规模。另一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创办职业院校,加大实操比重,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实用人才,并对实行技能岗位培训的中小企业,给予培训补贴。

  降低社保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适当发挥社保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进行实质性的费率降低,将切实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姚劲波建议政府一方面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比如以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等维度,设计更具操作性和适应性的具体规定,稳定市场对减税降费的预期。另一方面,通过失业保险费更大比例返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对中小企业帮扶,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维持企业经营和用工稳定。

相关标签:

保险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