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康黎:沉默中开花 | 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6w阅读 2019-03-01 18:45

张康黎:沉默中开花 |

  编者按:中国地产业从“野蛮生长”走向成熟,地产二代们也开始走到台前,他们或子承父业,或另立门户,逐步成为新一代商界明星。乐居财经推出《中国地产二代速写系列》,讲述他们的故事 。本期【见地】为您带来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苏宁环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康黎的故事。

  撰文 | 张丹

  责编 | 韩菱

  出品 | 乐居财经

  张康黎,一个“低调”到尘埃里的人。

  他拥有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苏宁环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两大头衔,网上却几乎看不到关于他的报道。

  张康黎的故事,听上去也好像平淡如水。

  他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父亲张桂平的不易,也没有堂弟张康阳的“自我突出”,如普通孩子一般长大。然而,出生自带光环的张康黎,注定又与普通的孩子不同。

  身边的朋友评价他,在父辈艰苦创业的生活环境中长大,对纷繁世事有着更多体会,对自己也有着清晰的认知。

  不愿多谈接班

  与大部分“创二代”经历相似:海外求学,归来接管公司。1981年出生的张康黎,高中毕业后,选择远赴加拿大多伦多求学,如此,便开始了长达七年的海外求学生涯。

  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张康黎攻读的是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学,这让他对经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七年的海外学习对他后来管理公司大有裨益,很多调整战略也是出于此。

  在张康黎求学期间,集团旗下“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跻身全国地产企业前20强。这一年是2005年,张康黎24岁。

  在苏宁环球借壳上市的运作中,张康黎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作为个人股东参与了重组的全过程,也是这一年,张康黎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同时也引发了“接班人”的话题。

  其实,面对关注的“接班”话题,张康黎在2013年接受媒体对话中道出了原由:接班不适合讲得太早,也不愿多谈。

  12年的历练

  如今,接近不惑之年的张康黎,大有看破世俗的通透。

  31岁,张康黎作为苏宁环球集团的接班人出现在公众的面前,那是2012年,苏宁环球创立的第25年,张康黎担任集团总经理。而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学徒”。

  “多些历练”是父亲张桂平的想法,也正是这样的鞭策,让张康黎的路走得踏实而平稳。

  2007年,已是26岁的张康黎,完成学业,带着多伦多大学的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学硕士学位回国。海外归来的他,并没有直接进入管理层,而是从基层做起,他用了五年的时间来沉淀。

  从管理人力资源、招标采购、成本控制等,到独立分管多个项目和分公司,再到集团总经理,每一步都是历练。进入管理层之后,利用海外求学经验,张康黎先后对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控、成本控制等进行系统梳理,也对原有管理模式进行改变,建立新一套制度和机制。

  2015年是苏宁环球集团转型元年,在张康黎眼中,转型要多元化,还要更专业。在“大文体、大健康、大金融”发展方向的指引下,他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去到一线做调研,反复思考。

  2015年,张康黎以7.1亿美元获得亚洲十大年轻富豪第九名。

  “我是一个普通人”

  说到张康黎,总有人拿他跟堂弟张康阳比较。同样带着“苏宁”标签,同样身为“创二代”,如今,张康阳身家千亿,而张康黎身家仅有40多亿。

  有人替张康黎鸣不平,如果没有父亲张桂平当年的慷慨相送,或许现在的张康黎会拥有另一番人生履历。2004年,苏宁电器成功上市之后,父亲张桂平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把公司送给了弟弟张近东,自己去发展苏宁环球的地产生意。

  假如父亲张桂平把当时的苏宁电器传给了张康黎,也许现在他的身价大不同。在新近公布的苏宁易购的2018年业绩快报中显示,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

  这些不过是外界的猜测。坐拥40亿身家的张康黎,反而更向往普通人的生活,在接受媒体对话时,他就说过:我原本就是一个普通人,不喜欢标榜高档的生活。

  苏宁环球从2015年开始转型升级,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苏宁环球集团以超146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前25名,同时入列2018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第14名。

  对于企业规模、财富排名,张康黎不太愿意宣扬,他认为,平常心态更有益人生和事业的发展。年近四十的张康黎,已然做到了“不惑”。

改革开放40年后,地产市场化也已满20年,在很多父辈老板的悉心培养下,诸多地产二代开始走向台前。他们中谁能接班?谁能堪当大任?谁是地产二代“孙仲谋”?为此乐居财经推出地产二代系列报道,特邀您选出您心中最为看好的那些地产接班人,》》参与投票吧。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