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森中国接手全时部分门店 副总裁张晟:不会盲目收购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日报 向炎涛 652阅读 2019-03-01 13:42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向炎涛 

  日本三大便利店巨头之一罗森日前接盘了中国本土便利店全时在华东和重庆地区的门店。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罗森正在对接手的全时店面进行改造以换成罗森门店,将不再保留全时元素。3月份开始,接盘的门店将会陆续投入营业。

  对于此次接手全时,2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对话了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晟。其表示,“罗森不会为了扩大规模而盲目收购或接手,一切都是基于自身的战略考量”。

  不会盲目收购

  张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罗森接手了全时在华东地区,也就是江浙沪地区以及重庆市的绝大部分门店资产,全时在这些区域一共有94家门店,但是其中有些仍需要与房东交涉,最终的接手店铺数量会在这几天确认。

  据张晟介绍,此次接手的主要是全时的门店资产,全时员工本着自愿原则选择去留。“目前罗森已经在对接手的门店进行装修,全部改造成罗森的店铺,将不再保留全时元素,预计3月份开始改造完的门店会陆续投入营业。”

  “这次接手全时主要是从罗森自己的经营匹配度去考虑。在上述区域罗森有自己的门店,便利店行业要考虑供应链的问题,而全时的网点相对来说重复度比较小,可以做到与罗森自身的战略互补。”张晟如是说。

  据介绍,2013年年底时,罗森在中国仅300多家网点数,而截至今年1月18日,罗森在中国的网点数超过2000家。目前与2016年相比,门店数量已经翻番。

  张晟表示,近两年来,罗森在中国的业绩保持在了每年30%以上的增长。罗森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开店数量不少于3000家。这意味着,在两年时间内要新开店1000家。

  便利店需要提升造血能力

  一方面是外资便利店加速在中国开店步伐;另一方面,资本对于中国本土便利店的青睐在过去两年掀起了高潮。2017年以来,包括便利蜂、好邻居、每一天、131、见福、Today等便利店先后获得红杉资本和春晓资本上亿元的投资。有数据显示,2017年来,已经有超过40亿元资本涌入便利店行业。

  然而,仅仅一年多时间便爆发了本土便利店“闭店潮”。2018年,北京邻家便利店因背后出资方善林金融卷入P2P暴雷案件,资金链断裂而引发北京地区168家门店关店;131便利店也因背后投资方春晓资本资金困难而陷入经营困境。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4小时便利店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对此,张晟认为,便利店自身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造血能力,而不是一味的靠输血。“从公司经营角度来看,便利店要先有盈利的前提,外部投资才能成为发展的助推器,没有很好的造血功能是不行的。”

  在张晟看来,资本的涌入并不能带来便利店行业很好的发展,因为造血是来自于内在,而不是外在的资本推动。目前很多资本推动的便利店疯狂地通过高租金去夺店,实际上就已经造成了“先天不足”,因为租金决定了一家便利店未来三年到五年内能否盈利。

  张晟表示,规模并不一定给便利店带来盈利,它只是盈利的充分条件,必要条件还是精细化管理和精致化的产品研发。其中包括门店的管理,从租金成本到及社会成本到门店的运营成本,如果做不好这三点,便利店很难实现盈利。以上海罗森为例,从2014年到2016年,在三年时间内罗森的平均租金下降了40%,这些都是通过严肃思考和缜密判断之后做出精细化管理的结果。

  资本涌入面临压力

  事实上,这两年来,除了资本对于传统便利店的青睐,以京东、阿里为首的互联网资本对于新零售的投入,催生了盒马鲜生、无人便利店等新的业态出现。

  张晟也坦承,短时间内,任何新的业态出现、资本的投入,对于罗森来说会产生一定的压力。由于资本涌入,大规模开店,短时间内可能造成租金的暴涨。

  张晟表示,罗森一直都在创新,包括与一些IP进行合作,与动漫公司进行资源互补和跨业态合作,通过打造卡通店来吸引年轻群体;比如在某些门店打造甜品和玩具主题;同时也会引进一些新的技术,系统也在不断的变化。

  “科技只是便利店的工具,创新离不开对常识的认同。我们面对的是每天近百万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口味,不是一下子就可以颠覆的事情。”以现在很火的无人零售为例,张晟认为,无人零售一定有未来,但是现在是早产儿,需要考虑的是是否与市场以及周围环境相吻合。

  “便利店行业是非常辛苦的,不是一蹴而就做一个大的革新,而是每天都在做的小改革。消费者不需要的创新一定是没有市场的。”张晟如是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向炎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