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艺术商人|新世界执行副主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芊 2980阅读 2019-02-26 14:08

  编者按:中国地产业从“野蛮生长”走向成熟,地产二代们也开始走到台前,他们或子承父业,或另立门户,逐步成为新一代商界明星。乐居财经推出《中国地产二代速写系列》,讲述他们的故事 。本期【见地】为您带来新世界执行副主席郑志刚的故事。

  撰文 | 王芊

  和其他低调的富二代不一样,郑志刚的名字经常见诸报端,甚至在海外媒体占据了不少版面。

  这个郑家继承人走到台前,不是因为什么绯闻,作为富二代中的一股清流,郑志刚总以文人恃才傲物的一面示人。

  身兼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00017.HK)执行副主席兼联席总经理以及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郑志刚,与父亲郑家纯的守业相比,郑志刚更像他的爷爷郑裕彤一样喜欢创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出现抛售土地和楼宇的浪潮,郑志刚的爷爷郑裕彤大胆成为“接盘侠”, 在低潮时购进大量收购土地和房屋,后来又积极参与旧城改造项目,将资产盘活,这才有了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两个帝国建立的经济基础。

  郑志刚作为郑家长子长孙,于28岁之龄就加入新世界董事会,35岁正式出任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联席总经理。早早被视为郑家第三代接班人首选的郑志刚,掌管家族中超逾2100亿元上市商业王国。

  然而,他并不满足公司的业务只是围绕着房地产业、珠宝业转,郑志刚忙着搭建自己的艺术版图。

  很多接触过郑志刚的媒体人都会如此评价,郑志刚身上有着一种中国文人恃才傲物的傲气。痴迷于艺术品、歌剧、书籍、历史,在交流的举止谈吐间,郑志刚总会颠覆对人们对富二代的常规认知。

  这个说起话来嘴角习惯上扬,眉宇间常有一种矜贵神情的年轻人,从小学开始学习音乐,高中学习歌剧,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哈佛大学,取得了东亚研究博士学位。毕业后又在京都留学修读日本艺术和文化。

  “将来当了企业家之后可能没有什么时间去学。”郑志刚说。

  尽管承载着企业继承人的期待,郑志刚并没有读经济或者商科,而是把很多时间和精力耗在艺术上。他创办艺术基金会,投资帮助一大批青年艺术家,利用自己的资源联合其他艺术机构在国内举办了“跨界大师·鬼才达利”等大师级画展等等。

  看似“不务正业”, 事实上是郑志刚在试图为家族产业开辟一个全新的出路。

  郑志刚将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带到家族事业的“创新”中来。K11就是他的杰作。

  2008年初,郑志刚发现多数商业体已经出现了同质化和增长疲惫,于是他主导了一次针对新世界百货VIP顾客的调研,他发现很多人在投诉购物中心高度趋同,新一代的VIP更注重空间感和精神领域。

  如何颠覆商业地产购物中心同质化的堡垒?郑志刚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构建富有艺术特质的文化基因。

  郑志刚获得家族30亿港元的注资,在香港尖沙咀开业了首家K11。K11将艺术、人文、自然融合商业,创造了所谓的“博物馆零售”。这一模式的创新,很快得到了市场验证。

  2009年12月,香港尖沙咀K11开业,80%的商户是首次登陆香港的品牌。香港K11在开业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且收入比整改前翻了3倍。

  2010年,郑志刚再掷4亿元人民币,将上海淮海中路的新世界大厦改为K11 Art Mall。这个面积仅3.8万平方米的购物艺术中心创造了单月100万人流的纪录,并成为上海潮人的聚集地。

  K11将自身的DNA设定为艺术、文化、环保。它渴望从一片哀鸿遍野的零售百货业中依赖独特的定位脱颖而出。郑志刚做到了。

  今年是K11的第10个年头。K11已经在上海、沈阳、武汉和广州等地相继开业,成为目前中国品牌扩张最快的购物中心之一。按照郑志刚规划,未来还会开发23个K11项目,于2023年布局9个国内城市。

  去年9月,在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2018财年业绩发布会上,久未露面的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出席。郑家纯笑意满满的看着一旁的郑志刚,对记者说道:“希望可以系幕后一直睇住我仔成长,希望佢越来越好(希望可以在幕后一直看着我儿子成长,希望他越来越好)。”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