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股传奇⑩ |万达酒店: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若君 3072阅读 2019-02-26 09:17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发自深圳

  万达集团之下,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00169.HK,以下简称万达酒店)是唯一的港股上市平台,也是曾经万达主要的海外收购平台,王健林曾亲自指定其为“未来轻资产平台”。

仙股传奇⑩ |万达酒店:一盘没

  但2018年6月以来,万达酒店股价持续低于1港元,沦为仙股。万达酒店发究竟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在万达内部,万达酒店的定位如何?从准仙股沦为仙股,万达酒店这一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连亏四年

  2014年10月,万达商业地产宣布正式更名为万达酒店。当时也是为了给内地真正的万达商业地产集团赴港上市腾出中文名称。

  万达方面曾预期,未来数年其集团酒店发展业务将会增长,并成为集团经营业务的重要部分。

  但乐居财经翻阅财报发现,实际上,2014-2017年,万达酒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万达酒店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业绩亏损8.39亿港元,总负债161.96亿港元。

  对于亏损原因,万达方面表示,2017年所出售的英国伦敦项目、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及悉尼项目均会产生利润,但由于年度结算时间差问题,未能算作录得利润并入2017年年度报表。

  事实上,即使这些收益列入万达酒店的财报也是杯水车薪,8亿多港币的漏洞并不简单是海外几个地产项目所能弥补的。

  直至2018年上半年,万达酒店才实现扭亏为盈。

  2018年半年报显示,万达酒店于上半年持续经营业务收益为1.06亿港元,同比增长6.8%。毛利为7907.5万港元,同比增长8.6%。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溢利为2.526亿港元,与上年同期取得亏损2.995亿港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每股基本盈利为5.4港仙,不派息。

 重组叫停

  2018年12月28日晚间,万达酒店公告称,与新控股公司(万达投资,王健林全资控股)已互相同意终止转让控股权。

  公告显示,万达海外与新控股公司并无就拟议转让订立任何确定性买卖协议,亦无将万达海外股份转让予新控股公司,且上述各项将不会对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整体现有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构成任何重大影响。

  此时,离双方拟议重组刚刚过去一年。

  根据当时的双方签署的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万达海外拟将其3,055,043,100股普通股股份(简称“控股股份”),约占万达酒店全部已发行股份之65.04%,转让予新控股公司,每股1.20港元。

  此外,还有一个替代方案,即万达海外(其主要资产为控股股份的实体)的股份可能转让给新控股公司,而总代价将与出售控股股份相等。

  实际上,万达海外、万达酒店及新控股公司均由王健林及其家族实际控制。

仙股传奇⑩ |万达酒店:一盘没

  拟重组之前,王健林持有大连万达商业53.68%的股权,大连万达商业则通过万达香港——万达地产投资——万达海外间接持有万达酒店65.04%的股份,按此推算,王健林间接持有万达酒店34.91%的股份。

  而如果成功重组,万达海外的股权直接转给王健林全资持有的新控股公司,王健林则将最终持有万达酒店65.04%的股份。尽管最终控股股东不变,但这般腾挪股权,除能直接增加王健林及其家族的控制权之外,想必还有其他原因。

  此前的相关分析报道认为,此举旨在厘清万达系旗下公司的业务关系。此前,万达酒店既有商业地产项目,也有酒店管理业务,如成功转让,万达酒店则将专门成为万达酒店管理和文旅产业的资产平台。

  进一步地,对于万达商业来说,卖完酒店和文旅项目,再剥离掉万达酒店,剩下的基本都是商业地产了,便于估值,而且业务结构更加清晰,也有利于回A。

  令人匪夷的是,看起来利好的重组事宜突然宣告终止,其中的原因,公告中也并没有明确指出。

  轻资产平台

  对于轻资产的宏图大计,王健林给万达设下了两个具体目标: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超过65%,房地产销售收入、净利占比低于35%;二是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

  万达集团之下,万达酒店是唯一的港股上市平台,也是曾经万达主要的海外收购平台,王健林曾亲自指定其为“未来轻资产平台”。

  2017年年报中,万达酒店亦表示,将致力执行去杠杆化策略,并逐步采用轻资产的业务模式,两项战略举措均取得稳定进展。

  万达酒店在轻资产的模式之中,无须涉及酒店的日常运营,作为品牌授权方,无论酒店营收情况如何都可以坐收“品牌费”。

  2018年11月,万达酒店推出了新品牌——万达美华,确定轻资产模式之后,其推出的第一个新品牌,也是首个面向中端酒店市场的品牌。

  发会上,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执行总裁暨万达酒店及度假村总裁宁奇峰表示,万达美华酒店计划未来5年在全国布局发展700家酒店。

  投资者会因此改变对万达酒店的预期,重新估值吗?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