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线上家具租赁市场迅速升温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亿欧家居 张鑫 3871阅读 2019-02-22 20:35

  年轻的印度是移动的。

  根据《印度2017年经济调查》估计,2011年至2016年间,印度的州际移民规模接近每年900万。

  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度的年轻人更愿意为了工作机会更换居住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搬到了出租公寓,这也刺激了家具租赁业务的发展。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研究报告估计,在2017-2024年的预测期内,印度家具租赁市场空间约有8-8.5亿美元。

  印度线上家具租赁市场正在逐渐升温,这一垂直细分赛道吸引了众多的玩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模型,今天我们就来盘点印度主要的家具租赁公司,它们或许有不一样的玩法。

  Furlenco

  Furlenco是印度租赁市场的领导品牌,创建于2011年创建,目标客户是年收入超过100万卢比的优质家庭客户。成立以来共获得3010万美元融资。

  Furlenco采取订阅模式,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家具租赁公司希望成为家具领域的Netflix/Airbnb/Hotstar。订阅模式增加了用户留存,减轻了不断获取新用户的成本压力。

  另一方面,Furlenco自主设计以及生产家具产品,用户预定之后,可提供免费配送、安装以及维修等服务。

  设计、生产、物流、翻新都在公司内部完成,重资产模式虽然在短期带来了资金上的压力,但是长期来看成本逐渐降低,服务质量更高,有助于建立竞争壁垒。

  Rentomojo

  RentoMojo是印度租赁市场的主要玩家,成立于2014年,从一家家具租赁领域的垂直企业发展成为租赁公司,产品类别更加多样,主要包括家具、电器和自行车等。目前,家用电器租赁服务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约占总销售额的40%。

  用户可以享受免费送货、安装和搬迁等服务。该公司还允许客户购买他们租赁的产品。

  相比印度市场其他同类的租赁平台,RentoMojo模式有两个明显的亮点:

  第一,采取轻资产模式,不生产任何自有产品,而是选择与本地市场的供应商合作。

  第二,RentoMojo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采取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模式。它将平台上的家具、电器和汽车等预期可获得稳定租金收入的产品证券化,组成一个规模客观的“资产池”,然后将这一“资产池”销售给专业操作资产证券化的“特设机构”,随后向投资者发行证券、筹集资金。这一模式也使它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为了拥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公司通过降低租金的方式延长用户的租赁时间,平台平均租期为18个月。

  RentoMojo独特的模式和成熟的运营也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截至到目前,RentoMojo共筹集1710万美元融资。

  Pepperfry

  2017年,印度线上家具零售巨头Pepperfry进军家具租赁行业,目标用户是22-28岁的年轻消费者,它提供的租赁产品来自于平台自有家具的库存。

  Pepperfry用户的年龄段主要是28-60岁,推出租赁服务也是为了吸引更年轻的用户,这些用户相比直接购买家具,对于租赁有更大的需求。未来,年轻轻的租赁用户也可以转化为购买用户。

  另外,可以能够更好地利用一些使用率较低的家具产品,有效帮助平台减轻库存的压力,同时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

  GrabOnRent

  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5年,至今获得两轮共300万美元的融资。截至2018年,它在班加罗尔、海德拉巴、孟买和古拉姆4个城市服务客户数量达到35000名。

  GrabOnRent提供的产品包括翻新产品和新产品,并且提供免费年度维修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租赁时常,按月支付租金,平台平均租期为12.2个月。

  除了一般的家具产品,GrabOnRent与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企业合作,推出了14种多功能、节省空间的可改装式家具。这类产品针对的是生活在德里和孟买等地的消费者,由于房价高,房屋面积比较小,灵活又注重收纳的家居产品很受欢迎。

  CityFurnish

  CityFurnish是一家总部位于德里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5年,迄今已融资650亿卢比。它提供家庭和办公室家具以及家庭电子产品和健身设备。CityFurnish还提供“租到买”(rent-to-buy)服务。

  CityFurnish也采取了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家具设计、制造、送货、安装都在公司内部完成。贯穿整条产业链的业务模式也帮助公司提高了运营效率,更好的管理库存。

  据了解,Cityfurnish在运营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Rentickle

  Rentickle是一家总部位于德里的家具和家用电器在线租赁平台,成立3年时间,迄今已融资425万美元。

  它的客户主要包括因短期工作任务而在城市间流动的专业人才、在家乡以外攻读高等教育的学生以及外籍人士。

  Rentickle专注于产品的质量。一方面自己设计并生产制造家具产品,另一方面,与LG和LivPure等顶级品牌方合作采购并且合作生产家用电器产品。

  与此同时,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Rentickle产品的月租金仅为产品价格的2-3%。此外,公司可提供免费送货、安装和维修等服务。

  据了解,Rentickle新增了健身器材以及婴儿用品等品类。

  Rentezee

  Rentezee是一家来自德里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7年,它采取的商业模式是为拥有闲置家具的人群和需要租家具的人群搭建交易的平台,一方面收取闲置家具提供方2%的佣金,另一方面收取消费者10%的“介绍费”。

  印度线上家具租赁市场的特点

  第一,以重资产、重运营模式为主

  在产品端,平台自主设计研发以及生产制造,同时回收产品的翻新也在企业内部完成。

  在物流运输端,产品的配送和回收均由企业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

  印度线上家具租赁品牌基本上都采取这种一体化、重资产的模式,一方面是为了节省成本,家具制造本身是高利润率行业,自己设计生产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物流运输、安装、清洁以及维护等服务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性,构建品牌护城河。

  实际上,随着企业业务的开展和新竞争者的加入,获取新用户的营销费用在持续上涨,能够让使用租赁服务的客户在平台沉淀下来就显得更加重要。

  第二,品类扩张迅速,横向发展趋势明显

  印度市场大部分在线租赁平台都是以家具、家电用品为主,这与印度城市间人口流动性提高带来的租房需求上涨有关。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些家具租赁平台在品类上横向发展趋势明显。

  目前在印度市场活跃的线上租赁平台基本上诞生在2015年前后,短短几年就从家具租赁迅速发展成为包括家用电器、智能电子产品、交通工具等几大门类在内的横向租赁平台。

  这一趋势背后最主要的推动因素是市场的旺盛需求。印度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消费理念正在发生转变,在家具、家用电器以及移动电话这些领域,消费者正逐渐从拥有转向租赁,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因此租赁平台希望通过扩充品类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

  印度线上家具租赁市场处于萌芽阶段,尚未形成稳定的格局,近年来受到共享经济浪潮的影响,行业逐渐升温,目前巨头还未出现,创新公司不断涌现,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未来印度市场能否诞生影响人民生活方式的租赁品牌,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亿欧家居

作者:张鑫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