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地大户”碧桂园粤港澳大湾区货值比万科保利加起来都多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人言 1968阅读 2019-02-22 20:32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新鲜出台,再次将这片区域推上了世人眼前,一同带出的,还有各大房企在这里的战略意图和争霸野心。

  克而瑞一张《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Top 30房企土储货值和建面表单》就很好体现了这一点。

  究竟是哪些房企在此抢滩?谁又是大湾区最大受益者?哪些领域在烽烟叠起?房企又是怎样的思路和打法?

  艳姐为大家一一详解这张表单背后的8个线索。

  

1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Top 30房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货值和建面总量分别达5.73万亿和3.26亿平方米。这其中,TOP10房企土储货值和建面总量分别达3.08万亿元和1.85亿平方米,占比都在一半以上。

  如果按照大湾区9座内地城市2017年商品房销售额和面积来计算的话,TOP30房企的货值可以支撑大湾区约3.5年的销售。

  在湾区9城挂出的土地中,TOP30房企前三年里拿走了近一半的成交土地。

  规模房企通过提前布局和深耕,已掌握了湾区大量的优质资源,又吃住了这波红利。

  

2

  简单给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房企大致分分类:

  一类是全国性的龙头房企,例如碧桂园、万科、恒大、华润、保利等;

  一类是深耕本土的区域房企。例如佳兆业、龙光地产、时代中国、奥园、合景泰富等,其大湾区土地储备比例均处于比较高的比例;

  一类是外来房企,如融创、龙湖、绿城、泰禾、阳光城、金辉、融信等,“爱拼才会赢”的闽系房企不少。

  这三类企业,几乎涵盖了中国房地产行业TOP50的所有主流房企。

  

3

  这其中,碧桂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建面超过5600万方,几乎是恒大、保利和龙光三家在此土储建面之和。碧桂园同时也拥有大湾区的土储货值5713.4亿元,占到了30家房企总量的10%。

  从这点来看,碧桂园不愧为“储地大户”,克而瑞有数据称碧桂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比重甚至超过了36.5%,粤港澳大湾区绝对是其布局的重镇。一定程度上,碧桂园成了大湾区最大的受益者。

  其实碧桂园已经提前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在2018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约销售前十城市中,就包括粤港澳城市惠州、佛山、东莞及广州,其中惠州更是位居各城市销售魁首。

  再看万科和恒大两家巨头,从过往在大湾区布局的项目数量看,万科远比恒大多;但从总占比看,过往粤港澳9个广东城市在这两家龙头房企的布局中都不属于重头戏。

  

4

  大湾区9城中,有不少粤系老牌房企的发源地,比如恒大、保利从广州起家;招商、万科、金地等从深圳起家。从货值排行来看,老牌粤系房企强势占领了大湾区货值前五,在TOP10中占据了六席。

  除了几家龙头房企,货值榜单中,扎根本土深耕的当地开发商数量最多,达到了13家,典型如龙光、佳兆业、合生创展、越秀地产、奥园集团等。拥有的货值总量占比达到了38%。这其中,龙光集团2018年底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货值约为2612.1亿元,在本土企业中遥遥领先。

  

5

  融创和佳兆业的恩怨也是看点。

  融创中国计划收购佳兆业失败后,在2015年3月成立了广深区域公司,迅速布局粤港澳核心城市,在货值榜单中手握1800亿货值。

  反观差点被孙宏斌收购的佳兆业,2年之后不仅满血复活,还借着大湾区史诗级利好,旧改货值要爆发,公司股票被纳入了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成份股,持续受机构关注,可谓三十年河东。

  

6

  战场还发生在长租公寓和写字楼板块。万科目前已经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深度布局了自己的长租公寓产品“万科泊寓”,有近50个项目。碧桂园虽然占了地利,但入局太晚,2107年年底才进入,但目前也入驻了广东、深圳和东莞三个城市,有了近10家门店。保利、龙湖等也都入驻了广州,这是这些地产公司走向大湾区长租公寓业务的第一步。

  从总体上来看,这些房企落子粤港澳大湾区长租公寓业务其实才刚刚起步,未来的前景值得期待。

  另外,在写字楼租赁领域,作为当前全国最活跃的写字楼租赁市场,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大湾区优质写字楼总量约3200万平方米,较经济规模相近的东京湾区和纽约湾区仍然分别低40%和55%。所以未来随着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写字楼租赁需求依旧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7

  2月20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提到,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证就正在执行中,已有10万港人申请。还有数据显示,澳门申请的也有2万多人。

  看到这个数字,艳姐想起来这段时间有个话题——香港的“大城市病”必须依靠大湾区来治,以及大湾区香港新城概念的提出。说来所谓香港“大城市病”,本质就是高成本的房地产的问题,要想“治”,绝不能被香港“大城市病”投机、炒作传染。

  

8

  本次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虽然并没有特别提到房地产市场,也没提直接惠及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利好,但湾区的发展势必会带来人口的聚集和人才流动,相应催生住房需求,这个需求不管通过租房还是买房解决,都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机会。

  历史证明,一个世界级的湾区,必然会匹配一个世界级规模的房地产市场。

  但话又说回来,近两年国家层面的重大区域性战略出台,伴随在纷纷扰扰的炒房机遇传闻背后,都是调控“严令”的持续加码。这从一个侧面映射出,哪怕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地主”,也未必等于房地产销售的大丰收。

来源:地产人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