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2018年中国家装行业投融资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前瞻产业研究院 6506阅读 2019-02-22 12:06

  2018年家装行业资本市场迎来新一轮融资狂潮。近年来虽然家装行业整体营收增速下滑,但市场整体仍然保持良好运行。2018年全屋定制、智能家居、家装后市场等领域成为年度热点,互联网企业、成品家居企业纷纷进入全屋定制市场、智能家居市场。家装行业资本市场迎来新一轮融资狂潮,多家企业获得上亿元级别融资。

  2018年家装行业整体运行良好

  近年来虽然家装行业整体营收增速下滑,但市场整体仍然保持良好运行。2018年上半年,家装行业上市企业中,70%以上企业营收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在营收方面,金螳螂以109.04亿元拔得头筹,红星美凯龙以63.74亿元位列第二。净利润方面,红星美凯龙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30.39亿元,位居第一,金螳螂以9.89亿元的净利润额位列第二,欧派家居以5.5亿元净利润位列第三。

  家装行业进入新一轮融资狂潮,智能家居企业受市场青睐

  2018年家装行业资本市场迎来新一轮融资狂潮,多家企业获得上亿元级别融资。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装(家庭装饰)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家装行业市场共发生融资事件数量60起,同比上年增加25起,融资金额达到了213.98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699.03%。其中居然之家获得131.98亿元战略性投资,阿里以及关联投资方投资54.53亿元,占股15%。

  从融资轮次来看,初创企业依然占有较大比例,29家企业获得A轮及以下融资,占融资企业总数的48.3%。

  从融资企业业务领域分布来看,智能家居企业比较受资本市场青睐。2018年,共有23家智能家居企业获得投资,占获投企业总数的46.94%。其中包括BroadLink、云丁科技、涂鸦智能、绿米、源码智能等企业。此外,设计类技术型企业、家装新零售企业也获得资本市场重视。

  2012-2018年中国家装行业投资事件数量及融资金额统计情况(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0221-0f641d1ae728e44e.jpg

  2018年中国家装行业投融资企业主营业务分布情况(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02.jpg

  家装行业跨界融合、整装成常态

  2018年,全屋定制、智能家居、家装后市场等领域成为年度热点。互联网企业、成品家居企业纷纷进入全屋定制市场、智能家居市场。

  全屋定制领域,全有推出全有全屋定制,曲美推出B8全屋定制、掌上明珠、联邦等成品家居企业也纷纷推出定制家居项目。除了传统成品家居品牌外,家纺、卫浴等企业也涉足全屋定制领域。

  智能家居领域,小米与宜达成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接入小米IoT平台,支持米家APP及小爱语音控制;京东与海外合作打造以人机为交互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苏宁收购优点科技,进军智能锁业务;华为与欧普照明合作,推出智能家居品牌“华为智选”。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全屋定制和智能家居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全屋定制和智能家居的发展,促进了单品类家装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寻求战略合作等方式拓展其经营业务范围,跨界融合将成为长期趋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