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卓越 | 北新建材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北新建材 8077阅读 2019-02-22 09:49

北新建材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月19日下午,北新建材2019年工作会议在北新科学院召开。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中国建材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曹江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卫兵,中国建材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魏如山,中国建材股份党群工作部主任徐谦出席会议。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北新建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兵作了题为《从管理到经营,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全国到全球,打造世界级标杆》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北新建材总经理陈雨主持。大会发布了北新建材2018年度“六星标杆企业”和“北新英雄榜”,并为获奖团队、个人和项目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广安北新成为北新建材首个红色标杆企业(投资1亿元、年净利润1亿元)。

 王兵董事长作工作报告 王兵董事长作工作报告

  王兵董事长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北新建材2018年的工作,分析了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目标计划,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

  2018年,北新建材积极推进“从管理到经营”战略思想,践行“价本利”经营理念,坚持“制高点”战略和“双线择优”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了高质量经营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突破20亿元,在2004-201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0%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再创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降至20%左右,再创历史新低;应收帐款占收入比例降至1%。石膏板和轻钢龙骨等主营产品均实现量价双升,盈利能力继续保持逆势上升,全面圆满完成各项经营指标和专项指标。

  2018年,北新建材联合重组中国第二大石膏板集团万佳建材系列工厂,成立梦牌新材料有限公司,北新建材的石膏板业务规模在现有产能基础上也随之增加至约24亿平米,稳居全球第一。

  2018年,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双战略引擎。做实北新科学院,大规模投资加大原创研发、基础研发、国际研发。北新院士工作站揭牌启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教授作为北新建材首名入站院士并亲自担任北新科协主席。作为同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北新建材荣登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是唯一一家建材企业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北新建材石膏板复合新型墙体材料作为建筑材料行业唯一的产品系统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高铁等一起入选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北新建材品牌价值增至582亿元,十年增长662.7%;继续包揽各大地标工程,全面中标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市民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家重点工程,龙牌漆继续刷靓天安门城楼。研发和推进“绿色工厂建设解决方案”及“企业办公园区解决方案”,为上海飞机制造厂、全球最大“中国屏”武汉京东方基地、广州LG基地、世界500强康宁玻璃武汉基板及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园区等提供“龙牌”系列墙体吊顶解决方案。

  2018年,北新建材全球首创的战略级产品“鲁班万能板”研发成功,在提升品质性能和环保健康的同时实现免涂装和缩短工期,打造“个性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即装即住”的全屋装配体系,作为中关村的新物种入驻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成为房地产行业眼前一亮的爆品,全球第一条鲁班万能板生产线顺利投产,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北京新机场南航员工公寓、龙湖地产高级公寓、北大院士工作站等重点示范项目,获得用户广泛好评。

  2018年,北新建材全面启动全球化布局。经过一年多时间“走出去、请进来”密集考察多轮会谈,目前已经在15个国家建立初步目标和方案,正在稳步推进。坦桑尼亚公司实现当年开业、当年盈利,实现海外投资开门红。

  对于北新建材下一步工作,王兵董事长提出五项目标任务:一是全面贯彻“从管理到经营”战略思想,全面推进“三精”管理和“价本利”经营理念,北新建材要成为中国建材集团战略和文化的积极践行者;二是继续坚持北新建材“靠新出强”的优良传统,不断研发世界级原创的革命性产品和技术系统,研发打造5G+区块链时代的“万联网智能公司”;三是从全国到全球,实现全球布局跨国经营,致力于实现全球50%市场份额,成为与当地人民共创共享的世界好公民;四是围绕石膏板按照“紧密协同和互相增强”原则构建新“四位一体”绿色建筑新材料解决方案:石膏板龙骨万能板全屋装配室内系统、粉料涂料砂浆系统、外墙节能保温系统、防水系统,打造”10倍+”级别的新产品,拓展"10倍+"市场的新业务;五是积极推进"双百试点",迈出实质性改革步伐。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作重要讲话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作重要讲话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在讲话中对北新建材2018年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北新建材全体干部员工过去一年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曹总说,2018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形势和行业环境都很困难,房地产调控和资金链紧张等影响很大,上游原燃材料继续高位上升。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在十几年连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北新建材继续保持净利润增长,再创新高,超出期望,而且经营质量非常之高。

  曹总将北新建材2018年工作归纳为六大亮点:一是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集中体现在利润、现金流、资产负债率、价格、毛利率等数字上,是高质量经营的排头兵。在集团几个经营质量前几位的企业里面,如果各种相对数字综合比较,经营质量还是北新建材第一;二是全面完成专项压减任务,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压减法人等所有应该下降的指标实现全部下降,这也是中国建材集团所有板块唯一一家;三是市场营销工作再创佳绩, 制高点战略成效显著,是中国建材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方面的排头兵,可以说走在了中国工业企业前面。最难的不是生产,而是卖出去,卖出好的价格,还能把货款收回来;四是国际化布局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在15个国家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坦桑公司第一年经营就实现“开门红”;五是创新工作成绩突出;六是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继续同步提升。

  曹总勉励北新建材要扎实做好2019年的工作,继续当好中国建材集团高质量经营、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确保实现利润、压减、国际化以及第二增长点四个方面的战略目标。针对如何做好2019年的工作,曹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宋总的讲话精神和集团年会部署安排;二是全力以赴抓经营管理,全面落实经营精益化、管理精细化、组织精健化的“三精”管理要求,实现高质量经营;三是全力以赴抓布局,坚持规模扩张和新产品开发并重,发挥好鲁班万能板的战略作用,从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型;四是国际化布局建购并重、快慢结合,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和表扬了北新建材2018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他评价北新建材业绩超出期望。他说,以前一直说北新建材“表现优秀、业绩优异”,现在可以说北新建材已经实现“从优秀到卓越”了。当然这个卓越还是“great”,希望北新建材继续努力,进一步成为大写的“GREAT”。

  去年取得这个成绩不容易,遇到各种困难的同时,北新建材在2017年业绩已经增长了100%,在这样的高位基础上,2018年怎么办是有压力的,现在一年做下来,北新建材的业绩再创新高,超乎预期和想象,来之不易。从净醛石膏板到现在的鲁班万能板,北新建材在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今年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实际上北新建材好几年前就已经准备进军国际市场,由于特殊原因暂缓了几年,现在经过沉淀和积累重新出发,在国际舞台上与世界500强同台竞争;压减专项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压减是一个硬功夫,是真正体现管理水平。

  北新建材有一个好的领导人,整体干部结构也很年轻,是我们土生土长从最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进步很大。每次来北新建材都能看到你们的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营业绩各项指标也越来越靓丽。我是从北新建材出来的,因此我表扬北新建材的措辞更加谨慎,但是从综合各方面维度来比较,可以说北新建材是最优秀的。

  宋总从国际、国内、行业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经济形势和中国建材集团、北新建材面临的新形势,并就下一步改革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国资委央企负责人和地方国资负责人会议精神,贯彻集团公司工作年会精神和本次会议的工作精神,制定规划、制定措施、抓紧落实。他说,春节期间我写了一篇文章《超越规模,活出质量》,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要从速度到质量。北新建材更是要从great到GREAT;二是突出“三精”管理,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抓好对标管理,研究先进的管理工法;三是在改革创新上再迈出新步伐,推进“双百”试点行动,建立正激励机制。北新的核心是“新”字,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营管理创新方面突出“新”的灵魂和理念;四是在国际化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此外,要继续做好党建、廉洁从业、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安全稳定方面的工作。要大力培养年轻人,提前让年轻人到岗位上,要打开视野,不仅仅从身边选人用人,只要有思路有能力有业绩,要让所有人都有机会。作为中国建材集团企业文化的策源地和发源地,北新建材要大力弘扬企业文化,走绿色发展道路,热心公益,做一个有品格的企业。在国际化的舞台上,要做一个优秀的世界公民。非常期待看到越来越GREAT的北新。

来源:北新建材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