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 从《流浪地球》看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全经联 杨熙 5702阅读 2019-02-21 19:29

全经联智慧社区委员会执行主任、易居社区增值服务集团首席运营杨熙杨熙全经联智慧社区委员会执行主任易居社区增值服务集团首席运营

  杨熙,全经联智慧社区委员会执行主任。曾参与创办《新地产》杂志,先后任职新浪房产频道主编,新浪乐居总编辑。现任易居社区增值服务集团首席运营官、中物研协总经理。

  本文是杨熙先生围绕“共生”主题的接龙,也是“共生”主题接龙的第二十六棒。

  流浪地球没有超级英雄

  先蹭蹭现象级电影的流量。

  2019年春节贺岁档,《流浪地球》成了网红现象级的影片。这部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讲述了在太阳即将毁灭,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时,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

  从共生的理念看,宏大的“流浪地球”计划得以实施,是当时各国政府放弃边界、放弃成见、放弃争端,以最高的共同生存理念,重新组建了组织,协同作战,才得以推进史诗般的“流浪地球”计划。可以说“流浪地球”的核心推动力,不只是为了拯救地球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的上万座行星发动机,更是这种共生的组织形态。

  也正是在这种组织形态,才有了影片中让人感动的“饱和式救援”。

  当地球遭遇木星引力增强,偏离轨道的时候,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组织的40多万支救援小组,作为一个个独立的细胞体,为了共同的目标,奔向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发动机进行救援。这就出现了,当中国的救援组在冲到赤道发动机时,却发现发动机已经修好了,各种小组之间互相交叉或有冗余,但确保了任务的完成。最后这150万人的“饱和救援”重启了100%的转向发动机和71%的行星发动机。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再是超级英雄拯救世界,而是共生型组织的胜利。

  在最宏大的宇宙尺度上,以最高的格局和视野,《流浪地球》展现了共生型组织的强大生命力。

  从地产神仙派到全经联

  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2006年当时我担任新浪房地产频道主编,新浪当时新兴的博客产品成为了WEB2.0时代最主流舆论阵地。彼时网上房地产舆论很混杂,有很多专家预言房地产将暴跌,并妖魔化房地产行业,北京地产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地产人,杨乐渝、黄玺庆、马越、姜炜、张向东、刘新虎、雷越姝、邹良东等以文会友,在新浪的博客平台上积极发声,用理性建设性为房地产行业正声,并吸引了全国几百位职业经理人、企业家共同参与组成了地产神仙派。

  在地产神仙派的基础上,有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的全经联杨乐渝主席在2008年年底组建并全职投入到全经联的工作中,按照他的说法,从全经联联建立的第一天起,就在探索一个共生型组织的成长路径。

  十年以来,全经联从1.0的联人(企业家),到2.0的联智(智库),3.0的联资(资本),4.0的联项目(产业IP),到5.0的联企业(孵化器),到未来全经联规划以大数据系统把所有的企业更紧密地联结到一起,这就是全经联共生型组织的一点一点成长路径。

  全经联的全产业、新经济、联发展,以新经济理论为指导,建立了一个比单个组织更强大更有能量的共生型组织,通过人与人、思想与思想、资本与资本之间、项目与项目、企业与企业的强有力交互和融合,成为一个生态系统,形成巨大的能量场。

  可以说,今天全经联之所以能得到行业市场的高度认可,也正是因为全经联一步步走上了共生的路径。

  易居社区服务探索

  2014年开始,易居中国开始了对社区服务领域的探索。从一开始,易居就没有准备去做物业公司已经做得很成熟的物业基础管理事宜,而是成为物业社区的服务生,辅助物业公司,与物业公司在社区生态上共同发展,易居与物业公司是共创共生的关系。

共生:第26棒 | 从《流浪地球

  2019年新年伊始,易居中国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共同成立了研究的实体机构——中物研协。中物研协的成立本身也是基于共生合作的一种实践。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是行业中最权威的引领组织,是全中国十多万家物业公司的带头人,而易居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在房地产领域上下游产业的各种资源,把这些资源引入到物业行业中,能够更好的为物业公司进行服务。

  易居有房地产行业最专业的克而瑞研究,有最有行业媒体影响力的新浪乐居、乐居财经,在中物研协这个组织中,中国物业的权威性、克而瑞物业研究的专业性、乐居财经的影响力,共同构成了中物研协的核心动能。中物研协定位于做好行业的专业物业研究、出版行业发展报告、行业年鉴、开展物业发展指数测评、百强企业研究、上市公司测评、品牌价值研究测评、新媒体策划活动、宣传报道等服务。

共生:第26棒 | 从《流浪地球

  不仅于此,中物研协还要把易居内部的其他资源引入到组织中来。比如克而瑞证券,拥有香港证券市场1,4,9号牌照能帮助企业做好上市咨询服务、财务顾问、承销业务。易居乐农作为社区精准扶贫领域的倡导者,在国家扶贫办中国社区扶贫志愿促进会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共同成立了“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把消费扶贫引入到千万家社区之中。易居沃顿的培训是中国房地产最高端的培训资源,可以帮助地产人物业人更好跨界学习。

  作为一个共生型组织,中物研协除了充分挖掘易居集团内部的共生资源之外,还需要建立一个更广泛的共生组织关系。

  2019年1月,红杉中国基金CEO沈南鹏与易居中国的董事局主席周忻共同启动了易居红杉美好生活联盟,除了易居中国与红杉资本外,还有十几家开发企业作为联盟成员。在红杉美好生活联盟基础上,中物研协当前也正在搭建美好社区联盟,让物业公司的多种经营部门及众多具有“独立品牌+社区符号+创新模式”的新品牌新产品新服务,将加入到美好社区联盟中来,共建共享共赢发展。

  易居社区服务领域的探索也将坚持共生的路线,用共生的组织方式,迎接未来的挑战。

共生:第26棒 | 从《流浪地球

  最后,我想借用陈春花老师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我们并不需要去预估不确定性是什么,更加需要做选择的是确定的到底是什么,一定要向内求得力量,向外获得共生。共生,这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来源: 全经联)

来源:全经联

作者:杨熙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