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日报 1203阅读 2019-02-21 17:03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即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文1.1万余字,是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对此进行解读。

  韩长赋开宗明义,他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也是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出发提出来的,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

  在金融支持上,一号文件提出,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要坚持把农业和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加大公共财政倾斜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投入比例,过去长期是“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城”,今后要确保农业农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

  谈及普遍关注的农村改革,韩长赋表示,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仍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总的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一是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二是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即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其中,农村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比较成熟,这方面将会在修改相关法律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还不够成熟,要审慎推进,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有效途径,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第三是创新经营方式。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突出抓好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这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落实扶持小农户发展政策,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业的经营效率和水平。

  他同时强调,这些改革要守住底线,就是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

  韩长赋表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重要方面,这方面的改革安排就是要做好两件事。首先要搞好清产核资,就是集体有多少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也包括非经营性资产,这项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要搞清家底。第二要推动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建立农村股份合作组织,也就是说,要解决这些资产哪些人有份、怎么样管理和运营问题,建立一套产权明晰、权属又清楚、运行又有效的机制。

  韩长赋介绍说,近两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良好进展,农产品的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存在的错配问题有明显改善,但是农业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供给侧,这项改革仍然在路上。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往深里做、往细里做,目标就是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来源:证券日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