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深圳房屋租金增速趋缓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时报 吴家明 821阅读 2019-02-21 07:44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楼盘)的流动人口和年轻人口在这座城市里占据着远超其他城市的比例。与房价相比,房租是一个与生活成本更为直接相关的指标。每年的春节过后,对于深圳楼市而言都是一个传统的敏感时期:不仅是调控政策,还包括房价和房租,看涨预期十分强烈。不过,今年春节过后深圳商品房的房租增速趋缓,一些城中村的房源显得有些紧张。

  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深圳罗湖、福田和龙岗等区了解到,多数片区的商品房住宅小区租金在春节过后都出现小幅度的上涨。不过,与去年春节过后的涨幅相比显得相对温和。在罗湖区笋岗片区经营中介生意的罗先生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深圳租赁市场都是传统的旺季,“就像嘉宝田花园三期的68平方米两房单位,去年春节过后租金普遍涨至5800元左右,而在去年年中的租金上涨潮中直接涨到了6300元左右,现在业主报价在6500元左右。”不过,罗先生强调,一些业主选择跟风大幅涨租,但目前市场对高房租的接受程度不高,租金明显高于周边水平的房源比以往更难出租。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方数据显示,城中村租赁住房和工业配套宿舍,合计占全市租赁房源的83%。租金相对较低的城中村住房成为大学毕业生、外来人群来深圳的“第一站”。如果说住宅小区的租金增速趋缓,一些城中村的房租依旧出现较为明显上涨,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记者在笋岗村调查时发现,一套不到60平方米的两房,现在的月租已经超过3000元,去年的同期也就在2600元左右。“年后笋岗村和附近的田心村空置房源很少,我们也在找房源。”从事二房东生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之前租住在龙岗南岭村,春节过后房租加了200元,所以我也计划往更远的地方搬。”正在找房的卢先生说,“感觉有一些城中村的房租已经可以跟住宅小区相比。”

  记者在福田下沙村、龙岗大芬村调查也发现,商品房住宅小区相对于城中村来说,租金的涨幅略微会低一些。不过,深圳多个区域在此前都存在年底房子的空置现象,数量或多或少。甚至有些中介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退房现象来得比较早,数量也比较多,到目前为止租赁市场表现稳定。

  有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以来深圳房租一度出现大幅上涨,租赁市场底层供应大量减少造成供需失衡是一方面的原因,一些二房东以及长租公寓高价收房的行为也是其中的推手。按照以往的规律,租赁市场和买卖市场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房价上涨乏力的情况下租金也受到制约。不过,由于去年的一轮价格上涨,目前租金仍处在较高水平,所以也暂时缺乏上涨动力。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5年来深圳平均租价格每年以5元左右的价格稳步上涨,已从2014年的每平方米51元上涨到2018年的70元,涨幅达到37%。深圳贝壳研究院院长肖小平表示,2018年前8个月深圳租金上涨明显,但进入9月之后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租金进入一个平稳的状态,甚至到了12月租金还出现下行的势头,这样的一个状态其实充分说明相关调控政策非常有效。

  在今年深圳“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声,希望能够在“以租为主、租售并举、先租后买”的大背景下,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尽快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探索如何落实租购同权,并加强出租屋的管理。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暂时没有发现深圳租金出现明显的变化,但据了解部分城中村的租赁价格出现了10%至20%的涨幅。2019年,深圳的租金还是有上升的动力,但涨幅或缩窄,而针对租赁市场的监管政策也有机会出台,特别是针对长租公寓市场的监管。

  或许,整个住房租赁体系真正完善还需要时间,租金的变动仍由市场说了算。(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