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财经:吴向东终于来了,带来王文学的新“幸福”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2563阅读 2019-02-21 00:02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元宵过后,吴向东在华夏幸福刚设立的深圳总部内开始办公,泡杯浓茶,打开电脑批复各种文件。昨日至今,他的手机里多了几十条祝贺他履新的微信。

  央企离任审计颇为“麻烦”,吴向东在华润置地的离职手续前后耗费了四个多月,终于尘埃落定。2月19日,华夏幸福(600340.SH)正式发布公告,任命吴向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暨总裁,将全面负责公司业务。

  至此,华夏幸福形成王文学为董事长、吴向东为总裁的最新权力体系。此外,内部将调整为两位联席总裁的模式,孟京担任分管产业新城及地产业务的联席总裁,俞健担任分管财务和融资工作的联席总裁。

  除了八人董事会,全票通过,零票反对。华夏幸福方面还黑纸白字强调,吴向东担任董事,是由华夏幸福控股股东而非平安发起的提议。

  (一)

  已过“天命”之年,吴向东在掌舵地产央企巨轮25年后,转身离去,将职业生涯下一站选定在行业龙头民企——华夏幸福。

  事实上,吴向东选择离开并非无迹可寻。2018年12月,吴向东出席深圳湾万象城的开业典礼,面对这个曾经让他在中国地产圈一炮而红的系列项目,他也难掩免数度哽咽。

  “我们确已竭尽全力,但仍有诸多美中不足,只能将不能登顶的缺憾留给后面的同事”。如今再看他当时的言语,已露出惜别离意。

  吴向东出身精英,其能力和决断在地产界都是顶尖。但他也是地产界最被低估的一位领袖。

  华润集团在上世纪组建独立地产平台,吴从深圳万象城起步,大举在其他城市进行项目复制,奠定华润置地在业内的商业地位。期间,他又拿下了深圳湾体育馆、大冲旧改等项目。

  除了在商业地产领域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吴向东在企业管理上也有独特视角。他担任董事长时,大力推动内部改革,调整城市公司划分六大区域,加强总部管控。

  但接棒王印执掌华润置地后,46岁的吴向东却迎来了命运的急转。在2014年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贪腐案爆发之后,他“以个人理由”辞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

  2015年,从宋林案脱身的吴向东重回华润置地,却变得低调许多。但无论吴向东如何浮沉,他都是华润置地的精神旗帜。

  激进派、杀伐果断,是吴向东留给下属的第一印象。虽出身央企,但吴向东在做事风格上并不保守,他曾经提出了华润冲击1000亿的目标,并始终坚持布局一线城市以及强二线城市的发展策略。

  在举世瞩目的宝万之争中,姚老板很是青睐和赏识吴向东,宝能系曾一度计划让吴出任万科董事长。

  显然,同年出生的王学文也看重了吴向东身上的那股“狠”劲。

  (二)

  去年7月,中国平安以137.7亿元的对价大手笔买入华夏幸福19.70%股份,晋升为二股东。1月31日 ,中国平安再次增持,给华夏幸福加了一道“保险”,持股比例为25.25%。

  虽然中国平安将此笔投资视为财务投资,但却不同程度上改变了华夏幸福原定的战略方向,双方也释放出“未来加强业务合作”的信号。据了解,中国平安将探索与华夏幸福合作,聚焦长租公寓及康养服务两大领域。

  平安入主之后,华夏幸福的轨道发生偏移,但产业新城依然华夏幸福的重心。2018年底,王文学在华夏幸福全员大会上强调,“产业新城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不能动摇。”

  新业务的“加持”,离不开产业新城这个阵地,但吴向东的加入则让华夏幸福迸发出新的增长点。

  吴向东以搞万象城加住宅地产见长的运营经验,正好完美契合,并尝试探索医养和长租康养、长租公寓等新业,使人真正沉淀下来,产业新城成型,而不只是工业园,吸引更多企业和人员落户,形成正向循环。

  未来,华夏幸福期待的是,凭借现有的产业新城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能力,加上吴向东所擅长的深耕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打造的“住宅开发+持有物业+增值服务”的打法,为华夏幸福业务打开一扇估值提升的想象之门。

  为了打开新的“空间”,王学文决定实行南北双总部协同办公的模式,原有的产业新城和房地产业务仍由北京总部,南方总部侧重于发展转型和创新业务。新老业务的总部在地理划分上有所区别,但仍是协调合作的关系。

  一方面,环京受限,调控加剧,进行全国复制是必然选择。另一方面,“双总部”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新老团队在磨合过程中产生问题,让新团队提高效率,尽快熟悉业务并投入工作。

  近年来,华夏幸福主动突破环京布局,顺势南下,将“固安产业新城模式”全国复制,拓展到13个省。区域结构方面,环南京、环郑州、环杭州区域确保业绩增长,1-9月销售面积占比分别达到13%、11%、7%。此外,环合肥、环武汉等区域陆续开始贡献业绩。

  南方总部位于深圳,它也是华夏幸福的福地。18年前,刚刚卖掉火锅店投身房地产的王文学,在深圳寻得地产界的资深策划人王志纲的四字箴言——产业地产。

  而今,王学文又将华夏幸福带到深圳,画了一个“大圈”,吴向东将常驻于此办公。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