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增背后 蓝光发展的“发展暗伤”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访网 1619阅读 2019-02-20 23:03

  来源:中访网

  自财政部传出商誉新规消息以来,A股市场便一直“不淡定”,从而引出的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现象也络绎不绝。

  一时间,市场众多投资者的目光都被这些因商誉而“巨亏”的公司所吸引,每天小心谨慎避免踩中那些高商誉的“雷”。只是,“高商誉”仅是形成业绩雷区的原因之一,出于投资谨慎性原则,我们还是需要对各类投资标的进行甄别,找出可能存在的显性或隐性雷区。

  此次,我们要研究的对象是近期因公布公司担保进展公告而引发市场讨论的蓝光发展(600466.SH)。

  蓝光发展是一家于四川起家的房地产企业,虽然起初这是一家区域性房地产公司,但在近年随着公司的高速扩张,蓝光地产已发展布局至全国40余座城市,颇有向全国性房企发展的势头。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发布,蓝光发展首次迈进房企的千亿俱乐部。

  不过表面光鲜的蓝光发展却因其1月12日公布的公司担保进展公告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该担保公告的主要内容是公司披露的关于在2018年内由蓝光发展及其五家下属子公司,为20家企业向12家不同的金融机构分别进行15笔贷款的事项,分别提供了对外、对内的总计15项担保,合计担保金额为64.32亿元。

  如果仅披露这些信息尚不足以对公司造成影响,但仔细一看却能在其中发现些许问题。

  根据担保公告披露信息,15起新增担保事项的被担保方共有20家公司,其中18家公司为蓝光发展下属的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海门乐邦和南通伟泰2家则与蓝光发展无关联关系。

  披露信息显示,海门乐邦和南通伟泰向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贷款4.25亿元,蓝光发展为其提供担保并进行了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反担保,其担保金额为4.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随后披露的被担保人信息中,在这两个属于蓝光发展对外担保事项中,海门乐邦的偿债能力存疑。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海门乐邦总资产5.45亿元、总负债4.46亿元、净资产9,908.36万元;公司在2018年1-9月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91.63万元”。

可以明显看到,这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83%,而且在2018年1-9月,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几乎停止,所以海门乐邦是否具备长期偿债能力还是一个问号,而这也为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公司在未来埋下了“一颗雷”。

除此之外,在此份担保进展公告中被争议较多的部分当属其最后一段话:“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383.56亿元,占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63.71%;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为本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相互间提供的担保余额为365.49亿元,占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51.29%。”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于2003年8月28日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也就是说,按照规定,一家公司过高的对外担保比例或已存在违规风险。

说完公司担保进展,我们再来小叙一下蓝光发展本身。

作为一家近年来持续“开疆扩土”的新锐房企,因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特性,蓝光发展高歌猛进的背后,不可避免会存在企业债务问题。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蓝光发展的资产负债率为83%,净负债比率约为115%,比2017年期末增加了23.55%。

这些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公司融资杠杆率的提高。根据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蓝光发展当期的平均融资成本为7.33%。但与此同时,行业融资成本均值仅有6.07%。

为了维持公司的持续经营,2018年以来,蓝光发展曾多次发债,包括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发行公司债券和短期规模融资产品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永续债项目。


虽然永续债反映在公司权益方面不计入公司负债,但实质上永续债的存在仍反映了公司一定的债务水平。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虽然公司永续债金额从期初的45.53亿元,降至2018年9月底的39.70亿元,但若将其划入负债进行计量,蓝光发展的在当期的资产负债率可能还将提高。也就是说,蓝光发展目前的财务结构仍需进一步改善。

如今离蓝光发展披露2018年年报的时间也越来越近。1月25日,公司也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将公司净利润增加的好消息带给了广大投资者。只是,目前蓝光发展自身还存在些许问题,公布业绩预增的效果或也会打些折扣。


来源:中访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