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三角丨长三角的这个“圈” 扩容提质再行动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新华报业网 998阅读 2019-02-20 15:41

  前不久,一场规模盛大的“朋友圈”“线下活动”以会议的形式在南京展开,与会人员围着圆形会议桌,坐成了一个圈。

  圈,不仅是这次会议的形式,更是这次会议的主题——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圈”住了不少人的心。

  2月1日,南京市政府正式印发这一行动计划。

  这是一个多大的“圈”?

南京都市圈

  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上,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8市领导聚首,常州市、溧阳市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此外,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江苏省发改委领导,八市发改、经信、科技、交通、规划、卫计、商务、环保、旅游、教育、文化、地铁及宁镇扬三市住房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围绕“共建共享同城化——加快互联互通互融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主题,大家深入研究交换意见。

  从空间格局看,南京都市圈8市总面积6.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363.2万人。其位于长三角北翼,横跨江苏和安徽两省、长江和淮河两个流域,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地理位置特殊,城市类型丰富,同时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宁镇扬一体化等多个战略的交汇地带。2017年,南京都市圈8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接近3.2万亿元,占长三角城市群经济总量的16.3%。

  记者注意到,从2000年开始,南京都市圈即进入公众视野;2002年,江苏省政府批复了《南京都市圈规划》,南京都市圈运作机制正式启动;2007年,都市圈召开首届市长峰会,制定《南京都市圈共同发展行动纲领》;2013年,《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南京都市圈的建设,都市圈形成了稳定的运作机制。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查阅发现,与首届市长峰会相比,此次联席会议的范围更加明确。其中,淮安由部分地区推及全市,巢湖部分地区的说法也因行政区划等原因推及宣城全市。

  都市圈迎来新“圈友”

首次特邀出席都市圈会议的常州市、溧阳市,成为本次联席会议的一大看点。首次特邀出席都市圈会议的常州市、溧阳市,成为本次联席会议的一大看点。

  “常州将助力南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为南京都市圈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贡献更多的‘常州力量’。”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在会上说。

  从地图上看,溧阳市位于常州市西南,也是整个苏锡常板块的西南角,与南京溧水、高淳两区紧靠。向南还是向北?溧阳市乃至整个常州市的发展路径备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汪泉在会上明确提出,鼓励支持溧阳、金坛融入南京都市圈。经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已初步同意将溧阳吸纳为南京都市圈成员地区。

  这一重要性举措,标志着溧阳将正式向南京靠拢,南京都市圈的半径进一步扩大。“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溧阳市也一直为主动融入南京都市圈在努力。去年7月,溧阳市“接轨南京”工作进入前期研究阶段,委托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正式启动《溧阳接轨南京,建设最美副中心城市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工作。

  以“接轨南京”为战略重点,溧阳以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为目标定位,借力宁杭高铁逐步形成南京、溧阳“同城效应”。去年9月底,一条从南京直达溧阳的新高速正式开工,该高速计划工期36个月,建成后,高淳至溧阳的车程将由目前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20分钟左右。

  未来的都市圈长啥样?

都市圈

  都市圈是城市化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城市集聚竞争力外在表现,旨在通过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一体化整合,最终达到经济、文化和社会等的统筹发展。

  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1小时的休闲旅游生活圈、1小时的生产要素物流圈……《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勾勒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图景。

  在高速公路网上,行动计划要求,基本建成以南京为核心辐射都市圈地区的“一环两横一纵十五射”放射状高速公路网格局。积极推动宁盐、宁常沪、宁杭第二高速、宁和、宁黄、来六、盱眙至明光、金湖至宝应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尽快开工建设宁宣杭高速高淳段、南京绕越高速新篁互通工程。

  加快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线、328国道扩建、宁马高速改扩建、宁芜高速改扩建等工程进度。逐步撤销或减少都市圈城市间普通公路收费,研究推进宁镇扬区域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通行试点。

  在空中,计划要求,形成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为核心,扬州泰州机场、淮安涟水机场、芜湖宣城机场为辅助,通用机场为补充,功能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区域机场体系。

  在协力发展方面,计划提出,南京都市圈要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放大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辐射外溢效应,打造开放合作的都市圈创新体系,重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创新版图。

  在民生保障方面,计划提出,促进都市圈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都市圈医疗卫生大数据开放共享。完善都市圈预约挂号平台建设,推动都市圈医院检验结果共享和互认,建立疑难重症会诊和转诊绿色通道。实施都市圈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

  鼓励都市圈城市优质中小学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推进干部教师跟岗交流。促进都市圈中高等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在师资、产学研、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加强中高层次技能型人才联合培养与交流。

  到2020年,南京都市圈城市之间交通、创新、生态、智慧等融合都将更加紧密。

来源:新华报业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