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规划出炉,特色城镇再迎重大机遇!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216阅读 2019-02-18 23:17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和城镇发展体系的过程中,城乡一体化成为绕不开的重要部分。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 “完善城市群和城镇发展体系”列入空间布局的构建框架中——优化提升中心城市,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此外,还特别提到:

  建设重要节点城市。支持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城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具有竞争力的重要节点城市。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强化与中心城市的互动合作,带动周边特色城镇发展,共同提升城市群发展质量。碧桂园、保利地产、中国恒大等大本营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规模房企,凭借着先发优势提前布局,占据大本营城市的核心区位,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为重要节点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发展特色城镇。充分发挥珠三角九市特色城镇数量多、体量大的优势,培育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魅力城镇,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形成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建设智慧小镇,开展智能技术应用试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未来城市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特大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降低行政成本和提升行政效率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特大镇功能。碧桂园依托产城融合战略,争当特色小镇排头兵,与思科、富士康、清华大学等机构基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逐渐落地,包括潼湖科技小镇、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以及携手富士康在增城落地的科技小镇等。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珠三角九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宜居城乡。加强分类指导,合理划定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城乡集约发展。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城中村、合并小型村,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立足深圳,放眼大湾区,华润置地唤醒城市价值的脚步从未停止,目前,其华南大区已经落地以及在拓的城市更新项目超过90个,拓展土地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米,落地项目超过20个。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