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房租有多贵?连香港证监会都要搬离中环!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FX168 1307阅读 2019-02-18 18:08

  所有人都知道香港房价高,租金贵,现在连香港证监会都无法忍受中环写字楼高昂的租金了。

  香港证监会近期向立法会呈交的一份文件显示,香港证监会将于2020年搬迁到位于鲗鱼涌的港岛东中心,新的租金大约只是其目前所租长江集团中心(李嘉诚旗下)的一半!      香港证监会从中环搬至港岛东侧

  搬离中环,每月可节一半租金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中环闻名全球,众多耳熟能详的知名金融机构纷纷扎根于此。      香港证监会总部位于中环长江集团中心30、31、32、33及35楼,2017年,香港证监会办公室租金支出为2.54亿港币(约合人民币2.26亿),每月租金超1800万元人民币。

  香港证监会将租下鲗鱼涌港岛东中心20万平方呎楼面(约1.86万平方米),涉及10层楼,预计呎租约55港元(即1平方米约526元人民币)。以此计算,香港证监会新址的租金约为每月978万元人民币,相比于2017年超1800万元人民币的月租金可节省近一半。

  对香港证监来说,每年的预算是受限制的,租金支出占比太大,就要被迫削减其他方面开支。相反租金支出降低后,可省下预算用于其他方面。

  同样,很多国际金融机构的分部也位于中环,虽然“不差钱”,但总部对各分部的办公费用开销也有一定的考核与限制,越来越高昂的租金显得很不划算。

  种种原因下,近两年搬离中环的趋势显得越发明显。

  2018年初,高盛将后勤部门从中环搬到了铜锣湾利园3期,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也从金钟中信广场搬到了港岛东太古坊,据称每月可以节约近400万港元的成本。

  香港中环租金连续4年全球第一

  事实上,高盛和香港证监会目前办公地点都是李嘉诚旗下长江集团中心,所以两者搬离的是同一栋大楼。

  中介信息显示,长江集团中心1211平方呎的租金达217980港元,1平方米约等于10.7平方呎,1211平方呎约等于113平方米。      《香港商报》去年12月份报道称:香港中环写字楼租金已经连续4年高踞全球榜首,数据显示,该区租赁成本(包括租金、税项及服务费用等支出)较纽约市中心(曼哈顿)高出60%,亦较伦敦西区高近75%。    图片来源:智通财经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中环高档写字楼的平均租赁成本为每平方英尺338美元,北京金融街(000402)为每平方英尺189美元,而上海(楼盘)浦东新区为每平方英尺131美元。

  大公司不在乎是否位于市中心

  对知名大公司来说,它无需去寻找城市中心,它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

  亚马逊的总部并不在硅谷,而位于西雅图,大众汽车总部同样不是柏林、法兰克福或汉堡,而是沃尔夫斯堡,一个很多人都没听过的城市。

  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之一的空客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而非巴黎。

  北京(楼盘)的外企集中地也并不是市中心的金融街与国贸,而是位于五环附近的望京,微软、西门子、奔驰等知名外企都位于望京。

  对大公司来说,是客户找它们,不是它们找客户,公司在哪里,客户就会跟着去哪里,选择成本低的区域自然更划算。香港证监会从中环搬到港岛东侧的鲗鱼涌只是改变了办公地点,日常工作并不受影响。

  不过香港中环与众不同的一点是,虽然租金已经全球第一,但还在继续涨,而且也不愁租不出去。

  香港中环租金还在涨

  再贵也能租出去,香港中环空置率较低

  即便是租金节节攀升,2018年第三季度,香港中环写字楼的空置率也只有1.5%。

  2018年8月,数字货币交易所BitMEX大手笔预租中环长江集团中心45楼全层约2万平方英尺的楼面面积,平均英尺租创下225港元(约合每平方米2153元人民币)的历史记录。    香港中环夜景 图片来源:马蜂窝

  2018年5月,太古地产曾公告称:金钟太古广场出租率已经饱和,因此租金上调21%,太古地产持有的写字楼总面积位于香港前列。

  在香港证监会、高盛等都要搬离的情况下,中环空置率却依旧不高,中环写字楼都被谁租走了?

  小机构与中资是中环写字楼大租户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中环仍是全球重要的金融区。香港证监会、高盛等可以搬至租金更低的郊区,但对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律所、会计事务所来说,中环依旧是它们的最优选择,搬至郊区会“无人问津”。而且因为他们体量小,办公面积小,每月租金总数并不会太吓人。

  推高中环租金的另一大群体是刚进入香港的中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大都将中环定为首选。    中资机构

  据仲量联行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在中环甲级写字楼市场中,中资企业占据了新签租赁面积的85%,在 2017年中资机构在香港中环所租下的写字楼占比高达64.2%。      虽然香港中环的写字楼依旧火爆,不愁租不出去,看上去高租金对中环的损害并不大,但事实上,根据福布斯杂志的调查显示,目前46%的跨国企业将新加坡作为亚洲总部首选,而将香港作为亚洲总部首选地的只有37%。

  一个香港证监会搬走不可怕,如果越来越多的大机构搬离中环,那些律师、会计事务所最终大概率也会搬离,因为它们的主要服务客户就是这些大机构、大公司。

  (来源:FX168)

来源:FX168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