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新机场线3座沿线车站命名公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二手房 1020阅读 2019-02-18 11:01
     今年9月,北京市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近日,新机场线一期工程沿线车站命名预案正在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官网公示。命名预案显示,此前3座车站中,两座车站的工程名并没有被采用,均将有新名字。

  3座车站中两座更名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途经丰台、大兴两区,其中地下线和U型槽线路23.65公里,地面和高架线路17.71公里。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介绍,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是连接中心城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该线路北起轨道交通10号线草桥站,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路沿途共设车站3座,其中有1座换乘车站已命名,即草桥站。

  本次命名预案需要研究确定2座车站的命名,即此前工程名为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这两座车站。

  根据预案,工程名为磁各庄站的命名方案一为观音寺站,位于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兴亦路与规划广平大街交口南侧约500米处,因观音寺街道得名。方案二为新凤站。因该站南侧新凤河得名,取有凤来仪、吉祥之意。

  工程名为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的命名方案为大兴机场北站。位于大兴区榆垡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用地范围内,北航站楼地下。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得名,考虑二期工程车站名称,故加方位词。

  全线各站均可实现换乘

  据悉,新机场线各站均可实现换乘,为乘客往返机场提供了便捷条件。

  其中,位于丰台区的草桥站与正在运营中的10号线、正在建设中的19号线可实现换乘。位于大兴区的、原工程名为磁各庄站未来可与规划中的北京市郊铁路S6线实现换乘。原工程名为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将建成一个集铁路、高速、公交、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换乘枢纽,与规划中的R4线、京雄城际等实现换乘。

  按照规划,新机场线还将从草桥站继续向北延伸至丽泽商务区,在丽泽商务区设置航空服务楼,与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和规划中的11号线实现换乘。这一调整全面响应新版总规疏解中心城功能,减量提质的要求,实现轨道与周边用地的高度整合,打造一体化示范性轨道枢纽,可提升丽泽商务区品质,进一步带动南城发展。

  ■ 链接

  地铁站如何命名?

  据悉,轨道交通沿线车站命名,有严格的规定。例如,此次新机场线一期工程沿线车站命名,具体是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来命名。

  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的命名应遵循命名规定,包括:避免使用生僻字、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一般应与当地地名统一等。

  在依据上述管理规定命名基础上,规划部门一般本着“符合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的命名原则,提出轨道交通的命名方案。

(来源:新京报)

来源:乐居二手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